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典型

自身硬才能挺起腰杆说话——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纪检监督部副科长黄啸

发布日期:2023-04-26 09:11

自身硬才能挺起腰杆说话——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纪检监督部副科长黄啸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四月的甘肃,午后气温骤升,正在某建设工地监督检查的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纪检监督部副科长黄啸额头上挂满了汗珠。“质量、安全、进度、资金管控是工程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我们在监督检查中一定要特别注意发现问题。”黄啸一边查看建筑材料,一边叮嘱身边的同事:“只有到一线去,才能把问题找准。”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实情、办实事,是黄啸驻村扶贫养成的工作作风。驻村两年,他和同事们带领村民摘掉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好日子。扶贫归来后,他迅速投身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有效防范企业廉洁风险,护航重大工程项目,为企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22年9月,黄啸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燃起村民心中脱贫致富的“那团火”

2017年6月,黄啸主动请缨到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东大滩乡酸茨沟村驻村扶贫。初到酸茨沟村,黄啸被这里秀丽的自然风光深深吸引,但看到简陋破败的村舍及村民们身上破旧的衣服时,他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酸茨沟村地处祁连山腹地,属高原山地气候,不适宜发展种植业。全村共有常住户49户209人,多为藏族和土族同胞,主要以畜牧业为生,口粮尚不能自给自足,2017年贫困发生率为23.31%,大多数贫困户因长期患病、信息匮乏、内生动力不足等原因,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说实话,一开始我对如何干好扶贫工作,心里也是没底儿。”黄啸回忆道,“但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我鼓励自己,必须俯下身、沉下心,知民情、解民忧,才能不负组织重托,不负村民期待。”

为了做好扶贫工作,黄啸和同事们走村串户,与帮扶对象一对一促膝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及面临的困难,有针对性地为他们制订脱贫计划。

通过广泛走访,黄啸发现,有些村民即使享受了经济帮扶、政策优惠,也依然无法脱贫,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们自身缺乏脱贫的主观愿望。“扶贫先扶志,首先要挖掉思想上的‘穷根’,让村民们树立脱贫奔小康的志向是当务之急。”于是,黄啸每天泡在村民家里、走在田间地头,为大家规划未来的美好生活,设身处地和大家算细账。“有时候语言不通,我们就用手势和他们交流,关键是要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真心实意。”以真情换真心,黄啸和同事们逐渐燃起村民心中脱贫致富的“那团火”。

黄啸了解到,天祝县是全国唯一的白牦牛产区,白牦牛肉也是酸茨沟村的主要畜牧产品,于是带领村民们发挥当地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白牦牛养殖。他多次与县、乡两级政府联系沟通,在依托“农户+合作社+企业”这一新兴产业扶贫模式的基础上,带领酸茨沟村成立了天祝县裕福鲜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改变了过去散户养殖单打独斗的局面,有计划地养殖、销售,并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提高利润率。同时,在中核四〇四“娘家”的支持下,白牦牛肉也走出天祝、走上四〇四干部职工家庭餐桌,形成了稳定的扶贫渠道。

经过黄啸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2019年,酸茨沟村实现整村脱贫。回忆两年多的帮扶工作,黄啸感到收获满满:“一段扶贫路,浓浓为民情。扶贫工作让我感受到了群众疾苦,知道了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也让我学会了换位思考,也更加坚定了我为群众和社会多做一点贡献的初心。”带着这颗如磐初心,黄啸投入纪检监察新的战场。

面对人情世故,耳根子不能软

驻村扶贫工作结束后,黄啸回到中核四〇四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这几年,中核四〇四处于科研生产、工程建设并行期。随着项目推进,相关供应商骤增至2000余家,采购业务成为监督的关键领域。为守好采购领域的廉洁“阵地”,黄啸埋头苦学采购专业知识,实地调研了解采购流程,牵头组织开展“采购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专项监督”工作。

中核四〇四是一个拥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国企,大多数员工都是在一起工作了大半辈子的老熟人、老朋友,所以,黄啸在专项监督中没少遇到说情打招呼的情况。

有一次,在采购工作专项检查中,黄啸发现评审专家审阅投标资料不仔细,打分有失偏颇,导致招标结果不公正、不公平。但评审专家是公司内部人员,当黄啸指出这个问题时,对方就上门抱怨:“咱们都是这么多年的老同事了,我不过是因为一时粗心没看出来标书上的小错误,你非得写在监督报告里吗?”对此,黄啸耐心地解释道:“你在采购评标过程中的一些小错误,可能导致公司采购工作中数十万元甚至是上百万元的损失。我作为纪检干部,必须履行好监督职责,督促你纠正这些小错误,才能避免将来发生大错误。”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自身硬,自身硬才能挺起腰杆说话。”不管面临人情世故还是威逼利诱,黄啸从来都是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此次专项监督中,他带领同事们检查各类采购合同11000余份,累计发现12类问题,提出7项整改建议,督促修订完善各级采购制度35项,推进签订集约化采购协议62份,将存在不良行为的供应商列入黑名单,不仅大大降低了公司的采购成本、提升了采购效率,还防止了廉洁风险的发生。

“纪检干部坚决不能做‘太平官’,面对人情世故,耳根子不能软,面对违纪违法问题,腰杆子要硬。”黄啸说。

联动监督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2021年,中核四〇四的工程项目建设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这些工程涉及大大小小近30家承研参建单位,各单位分工不同、互不隶属。同时,各承研参建单位纪检监督力量参差不齐,部分单位纪检监察人员身兼数职,时间精力不足,业务能力有限,如何以精准监督护航工程项目建设是黄啸面临的一大难题。

在上级部门和公司领导的指导下,黄啸深入工程项目建设一线探索监督方式方法,提出了“监督融入工程、监督推动工程”的工作理念,细化了重点监督事项清单。他带领各单位纪检监察人员通过紧盯质量、安全、进度、资金管控等关键环节,紧盯上级巡视巡察、综合监督检查、审计监督反馈关于项目问题的整改情况,紧盯推诿扯皮、敷衍应付、不配合、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制定措施防范和化解工程建设与调试生产中的重大风险,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解决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助力实现工程项目投资零超概、进度零超期、质量零事件、安全零事故、环保零超标、保密零泄密、廉洁零问题“七个零”目标。

考虑到该工程是典型的多边工程,黄啸牵头在工程建设现场构建起与集团纪检监察组“上下联动”、与职能部门“左右联动”、与承研参建单位纪委“横向联动”、项目建设“全过程联动”四个层面的联动监督体系。在一年多的联动监督工作中,黄啸将自己置身于项目管控例会、工程建设现场、一线车间班组,督促相关单位解决涉及工程进度、安全、质量等关键环节问题96项,推动解决了工人用餐难、如厕难、交通难、休息难、饮水难等“五难”后勤保障问题,保障了工程项目如期推进。

“作为国有企业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既要严格要求自己,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又要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做好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同时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开拓创新,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作用,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黄啸说。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