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典型

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06-07 11:17

初夏时节,春风尚余花香,绿树正待成荫。周一一大早,罗山县庙仙乡周店村南万寨组72岁的袁定贵老人,将一面印有“不忘初心送党恩 萍水相逢显温情”的锦旗送到了罗山县纪委监委,专程感谢“群众的贴心人、党的好干部”邱永强。

作为一名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十余年,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老纪检”,邱永强始终牢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忠诚履职尽责,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庙仙乡周店村南万寨组的袁定贵家是当地出了名的“困难户”:家中有7口人,夫妻俩长年有病,小儿子残疾无固定收入,出车祸的三儿子的四个孩子成了孤儿,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14年,邱永强无意间听说了袁定贵家的情况后,十分揪心,随即赶到袁定贵家中了解情况。那天,邱永强坐在袁定贵家的小马扎上整整聊了一个下午,临走时,他拉着袁定贵的手说:“老袁啊,今后有事了就和我说,有啥困难咱们一起想办法,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

从那天起,邱永强总是隔三差五打电话询问袁定贵家中情况,逢年过节,他总要到家里看一看,嘘寒问暖,添米割肉,给孩子们买衣服和文具,尽自己所能,让这个家里的日子好过一些。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把一件事一直坚持做下去。2014年至今,整整7年时间,邱永强一直把袁定贵家的事情放在心上,大事小情,他总要多问几句,多管一点,家里米够不够吃,孩子们换季的衣服、上学的文具有没有备好,他总是操不完的心。用他的话说:“我就是把老袁一家当成亲戚一样走,亲戚家有困难了,你说咱能不帮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袁定贵一家,邱永强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过上“好日子”。针对袁定贵家实际情况,邱永强积极与村、帮扶人沟通,帮助落实扶贫政策,并经常鼓励袁定贵树立信心,在党的带领下走上致富路。

老袁家的日子慢慢好起来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个突如其来的噩耗又让这个历经磨难的家庭雪上加霜。2020年3月的一天,邱永强像往常一样,给袁定贵打电话问问家里的情况:“老袁啊,最近家里咋样啊?孩子们都还好吧?”这一问不当紧,电话中的老袁支支吾吾,也没有了往日爽朗的笑声。察觉到不对的邱永强一再追问,这才知道,袁定贵的小儿子被诊断出双侧髋关节脱位,即先天性的髋关节发育不良,需要立即做手术,可这个家里哪能拿出这么多钱啊!“老袁啊,别着急,先治病要紧,钱的事情我来想办法!”第二天一大早,邱永强带着筹措来的5万块钱,送到了袁定贵家里。手术很成功,老袁家的小儿子恢复得很好,老袁的脸上又有了笑容,邱永强的心里也放下了一块大石头。

在邱永强的关心帮助下,袁定贵的家庭生活逐渐好转,夫妻俩享受了低保、产业增收等扶贫政策,三个小孙子享受了孤儿救助、雨露计划扶贫,小儿子也有了爱心岗位补贴,已于2016年光荣脱贫。

“群众生活好了,有了希望,我们的工作才更有意义和干劲儿。”这是邱永强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他的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多一些,装着自己少一些。

工作和生活中邱永强总是那么低调,如果没有那面锦旗,直到现在,他七年如一日对袁定贵家的帮助都还不为人所知。他总是默默地付出,默默地坚守,而无数像他一样平凡的纪检监察干部,正在用自己的温情汇聚起群众的希望,一路前行。(罗暄 秦娟)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