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典型

延长油田吴起采油厂纪委副书记许彩芸:新时代的女铁人

发布日期:2021-03-09 13:05

  一场春雪突降陕北高原,气温又低了几度。不管天气多寒冷,每天早上,陕西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吴起采油厂纪委副书记许彩芸都提前来到办公室,习惯性地点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边看边记,一页纸很快记得密密麻麻。“只有把纪检监察方面新的要求、好的做法学懂弄通了,才能应用于工作中。”许彩芸说。

  不管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还是作为石油劳模,多年以来,许彩芸以“我先学、我先会、我先上”的精神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获得“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0年11月24日,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被称为新时代的“女铁人”。

  2008年,许彩芸从一名人民教师转岗到吴起采油厂南庄畔采油队工作。刚进厂,许彩芸领到的任务是倒500车雪。这500车雪,她一车也没落下,见活儿不躲的她,渐渐在采油队伍中脱颖而出。

  2009年,南庄畔女子采油区队成立,许彩芸被大家推选为队长,管理着150多人的队伍、159宗井场、300多口油井。当了“大姐大”的许彩芸,干什么都是第一个往前冲。

  同事高凤永远也忘不了2013年许彩芸带着大家管护原油、一起逮“油耗子”的那些冬夜。“我们在野地里一蹲就是一夜,发现偷油贼后,她第一个冲上去指挥大家包抄,我们当时也顾不上害怕,就跟着一起冲。”

  “都是女同志,我能干的,大家肯定也能干得了。”许彩芸总是这样给大家打气。10米高的抽油机,需要有人每个月爬上去打黄油、紧螺丝、调悬绳。刚开始,女工们难免有些恐高,许彩芸就第一个爬上去,再看着大家挨个爬,今天爬不动明天继续,直到每个人都能爬上去为止。

  有一年夏天,大雨一连下了一个多月,井场和外界联系的唯一一条土路被冲毁。许彩芸组织大家用肩挑、用背扛,把生活必需品运到井场,再把淤泥清出去,保障油罐车顺利通行。因为淋雨和疲劳过度,许彩芸感冒引起高烧,半边脸抽到一边,话都说不清了。她晚上做针灸,白天又继续组织生产。

  祸不单行,抢修道路时为了躲避一辆因路滑而刹不住的铲车,许彩芸跳下了水渠,导致右脚踝骨折。去医院打了石膏,她很快又返回到工作岗位。看到拄着双拐、打着石膏的队长又出现在了抢险一线,大家的眼圈都红了。

  “许彩芸同志在采油队工作的十多年间,把几百名女职工拧成一股绳,带领这个区队成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咱得让这个‘引子’发挥更大的作用,把全厂7000多名职工‘引燃’。”2019年,组织决定把南庄畔采油队党支部书记许彩芸调任吴起采油厂纪委副书记。

  作为分管廉政教育工作的副书记,许彩芸总能把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讲得大家都爱听。每次组织廉政教育培训前,许彩芸都会手写教案,把培训内容条分缕析地进行二次加工,将上级会议精神里和本厂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提炼出来重点讲解。为了方便大家做笔记,她每堂课都会精心准备PPT。

  担任纪委副书记不到两年,许彩芸就成了厂里“行走的廉政百度”,大家有啥厘不清、弄不懂的问题都爱问她。工作群里,大家都习惯通过许彩芸的“云笔记”来追热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等,她总是及时摘录总结,编辑成简短的信息发给大家。

  “我是纪检监察干部,也是党的十九大代表,相比于其他同事,我外出参会学习的机会多些,所以总想着有责任把我学到的新东西分享给大家,当好大家的政策讲解员、宣传员。”许彩芸说。

  熟悉许彩芸的人都知道她爱说爱笑,好打交道,但如果谁工作上出了岔子,她批评起人来,也是很“泼辣”的。

  有一次,综合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周五下午没有查看集团的工作平台,导致一份文件没有及时传阅,周一上班才发现文件中要求对接的材料完全没有时间准备。

  许彩芸知道后立马急了:“办公室是窗口单位,起的就是上传下达的作用,怎么能因为懈怠而耽误工作?”看着许彩芸阴沉的脸,工作人员抹起了眼泪。许彩芸和对方单位协调又争取了半天时间,安排大家分头准备资料。从这以后,整个部门都习惯了把事情做在前头,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

  每年生产黄金期到来之前,有些基层党组织忙着抓生产就忽略了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导致党建、生产两张皮。“抓党建就是抓队伍,抓队伍也是抓生产。”许彩芸总是提早谋划开展纪律大整顿,通过列席旁听基层组织生活会、半年工作总结会,来督促各班组拧紧纪律发条。

  “我会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这个荣誉,担起责任,继续在劳动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许彩芸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武利芳)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