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他山之石

黑龙江齐齐哈尔定期对领导干部开展履责提示 精准监督促履职尽责

发布日期:2023-05-10 09:37

黑龙江齐齐哈尔定期对领导干部开展履责提示 精准监督促履职尽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5月4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下发《领导干部履责提示制度》,以纪委名义定期向同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发送履责提示,通报其分管部门和单位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廉洁自律等情况,督促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推动切实履行好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该市纪委监委与组织、宣传、政法、应急、住建、生态等部门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每季度收集梳理巡视巡察反馈、上级部门通报、大数据筛查以及本级职能部门日常工作发现的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工作落实不到位、违纪违法、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力等情况,综合形成问题清单。重点梳理查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履行政治生态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目标考评、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中被确定为“差”档次或排名末位的;对上级决策部署执行不坚决、落实不到位,推进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不力,未按规定时限和要求完成工作任务或工作进展缓慢,完成质量不高、效果不好;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领导班子不团结、闹矛盾;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格,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言辞偏激、政治鉴别能力不强,缺乏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传播政治谣言、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在社会和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业领域或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信访举报比较集中、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等10个方面问题。

履责提示由市纪委书记审定并报市委书记同意后,将径送有关分管市领导,由市领导对分管单位“一把手”开展廉政约谈、批评教育等,同时提出建议和整改要求,督促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开展廉政约谈、批评教育等情况,于谈话后7个工作日内抄送市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履责提示结果运用有关情况纳入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作为领导干部廉政考核、评价使用、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据悉,《领导干部履责提示制度》是在实践基础上探索形成的。2021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先后向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下发105人次工作提示,督促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等494人次,解决个别市直党组织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等制约该市政治生态建设的突出问题15个,成为破解同级监督难题的有效举措和抓手。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