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他山之石

纪委书记谈监督丨找准切入点强化高质量监督

发布日期:2023-04-19 09:20

纪委书记谈监督丨找准切入点强化高质量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纪委监委切实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找准服务发展和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政令畅通、优化营商环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聚焦“国之大者”,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体现高度。“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做到“两个维护”。红谷滩区坚持把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国之大者”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级各部门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定期调度、限期办结、“回头看”等制度机制,切实打通各级各部门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探索深化任前廉政谈话、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常态述责述廉等机制,切实打好“压责任、纠偏差、促发展”的组合拳。

聚焦作风效能,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彰显力度。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红谷滩区纪委监委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围绕执法监管、行政审批等6类事项强化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梳理问题和整改清单,做到“定人、定责、定进度”。持续深化勤廉工程和勤廉窗口建设,着力预防和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同时,督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通过定期走访回访、约谈负责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窗口单位举一反三。建立健全营商环境监督体系,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将监督营商环境的触角延伸到企业,深入查纠各职能部门在审批服务、监管执法和各要素保障服务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推动基层治理上凸显温度。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根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强化基层监督。红谷滩区纪委监委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精准梳理4大类22项的涉及党务村(居)务、集体“三资”管理、惠民资金补贴、财政拨付资金的小微权力基础清单的同时,重点梳理13项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便民服务事项,形成“22+13”小微权力监督事项清单,推动部门全覆盖、事项全公开、流程全透明。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村集体“三资”专项清查行动,着力发现资产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深入整治表面性问题背后的制度不健全、管理责任不落实、干部作风不过硬等深层次问题,督促乡镇、街道修订完善《资产清查和定期报告制度》《资产资源公开招投标制度》,以刚性约束防范基层权力运行风险。(帅志 作者系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