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他山之石

河北区:打出“点题+督办+约谈”巡察整改“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3-01-10 15:48

“本轮被巡察单位中有4家存在对巡察整改不重视、整改完成率较低的共性问题,要从人事因制上找原因,拿出解决对策和措施。”日前,河北区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一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点人点事点问题、追根溯源找病根,从解决问题上开药方、治顽疾。

会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立即会同区委巡察机构、组织部,约谈提醒巡察整改完成率较低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督促其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巡察整改见底见效。

据悉,河北区坚持系统梳理巡察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通过绘制整改情况进度表和反馈表,加强跟踪督促,就会上点到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听取专题汇报,以此传导压力,督促整改。

“将‘点题’事项移交到相关职能部门,把办理情况纳入巡察回访检查范围,并在下一轮专题会上进行汇报,是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区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这样有效避免了‘一转了之’,只‘点题’不‘答题’的现象,确保巡察整改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在此基础上,河北区完善分管区领导担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机制,由巡察办将书记专题会上 “点人点事点问题”情况和巡察反馈意见分送分管区领导,分管区领导全程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指导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见底见效。

“通过‘区委书记点题’‘分管区领导督办’‘纪委书记约谈提醒’相结合的高位推动整改方式,进一步压实了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有效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地。”河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纪委监委还将紧盯巡察整改工作实效强化监督检查,对整改工作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及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突出问题,一律从严追责问责,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河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林通)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