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他山之石

阜蒙县:“醒倡促培”四位一体 浸润清廉新风

发布日期:2022-06-17 15:45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一片清明,这一片清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底色,是我们九千多万人的大党该有的颜色,更是我们伟大祖国崛起于世界所必须有的亮色!所以,爸爸,我希望也相信您能一生廉洁,清白为官、坦荡做人。纵然我不能坐豪车,不能穿名牌,但是我心中坦然,无忧无虑,因为,我有一个好爸爸。”这是阜新市阜蒙县纪委监委举办的“廉政文化进校园”征文活动中一名中学生写给自己公务员父亲的一段话。

阜蒙县纪委监委因地制宜,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开展教育醒廉、宣传倡廉、监督促廉、阵地培廉,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教育醒廉。既注重亮明“负面清单”,又坚持正面倡导,县纪委监委创新教育方式,开展“四个一工程”,即通报一起典型案例、撰写一篇案例剖析、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廉政文化活动。2021年以来,共下发通报51次,形成案例剖析报告52个,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03次,受教育人员达1万余人次。为培育全县师生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征文活动,全县175名中小学生参与廉政征文活动,在校园、家庭中使廉政故事火起来、廉政人物亮起来,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厚植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宣传倡廉。借力“线上+线下”宣传平台,让廉洁文化走进日常、融入生活。“阜蒙县纪检监察”公众号及时推送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相关文章,并开通廉政征文报道专栏,发布获奖作品,提升廉洁文化传播的覆盖面、时效性。以“莫作官仓鼠,甘为孺子牛”为主题,制作廉政文化公益广告,在阜蒙县电视台循环播放。在县域内主流媒体《蒙古贞日报》开设《廉政之声》专栏,已刊发19期,在潜移默化中弘扬廉洁文化、培育廉洁土壤,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监督促廉。阜蒙县纪委监委把廉洁要求贯穿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充分利用任职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廉洁自律是为官从政的底线,也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线。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座的各位一定要严于律己守住清廉,做到自身净、自身正、自身硬。”阜蒙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在今年年初的全县新任职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这样教育年轻干部。

阵地培廉。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阜蒙县纪委监委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为抓手,打破党性教育阵地内容单一的现状,以七家子镇“三沟精神”党性教育基地为试点,打造集党性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三项教育”为一体的融合式教育阵地建设。同时,大力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进村屯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不断延伸廉政教育、警示教育触角,为营造良好的乡村政治生态注入“廉洁活力”。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