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他山之石

富平:实施蹲点监督 提升日常监督的科学化和精准化

发布日期:2022-05-07 14:43

去年以来,富平县纪委监委聚焦职责定位,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手,紧盯停车收费、教育、医疗、住房、生态环保、信访积案等方面,立足“三度”,创新开展蹲点式监督,提升日常监督的科学化和精准化,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增强监督的深度、精度、温度,保证权力正确运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寻诊把脉有深度。富平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制定蹲点式监督方案,梳理问题清单,带着问题去蹲点,并明确蹲点式监督的流程。在监督前做足功课,既带着问题下去,也带着问题上来。在方式上,采取座谈会、问卷调查、设立监督热线等手段,紧紧围绕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开展双向谈心谈话,查找廉政风险点。同时,深入一线,倾听办事群众意见建议,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多角度精准监督,重点观察被监督单位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搜集问题线索,查找问题症结。

集中攻坚有精度。针对治理重点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重点工作、“关键少数”,组建专班,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运用“三链四片五长”运转模式和“室组地”联动机制,集中兵力、集中时间主动下沉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集中攻坚。紧扣“查、看、问、评、纠、督”(查资料、看现场、问详情、评实效、纠问题、督整改)环节,从“机关、基层”两端发力,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深挖细查,既实地督查,又现场查阅台账,对照清单逐项落实,“面对面”点问题开良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当场提醒,对顽固性风险点重点关注,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提升监督的力度和深度,增强监督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分析研判有温度。富平县纪委监委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处置建议,敲响警钟、划上红线,并有效运用监督成果指导工作。对于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当场整改,针对问题线索、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综合研判、深入剖析,找准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和日常监督漏洞,及时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被监督单位查“病根”、开“药方”。同时,建立蹲点跟踪问效机制,对蹲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列清单、建台账,对账销号,及时回访,直到问题彻底解决,并督促问题集中部门做深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蹲点监督的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富平县纪委监委)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