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他山之石

浙江上虞:用好行风监督员 延伸卫生健康系统监督触角

发布日期:2021-05-26 12:50

“大妈,我私下打听个事。这里的医生需要送红包吗?会不会对病人区别对待?”“没碰到过。我还听说之前隔壁病房有送红包的,后来这些钱都被医生存进了病人住院费账户……”

这是发生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人民医院骨科住院病区的一次对话。提问的人名叫陈丽,她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上虞区卫生健康系统行风监督员。当天,陈丽所在的行风监督小组一共有6名监督员来到区人民医院,在各个病区随机对就诊病人开展暗访,了解医疗服务、医德医风方面的情况。

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服务领域问题,找准卫健系统在设备购置、耗材使用、选人用人、医德医风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上虞区卫生健康局探索实施“内行人”监督工作机制。从全区医疗单位中挑选政治素质过硬、作风清正廉洁、执业经验丰富的人员,组建卫健系统行风监督员队伍,不定期对各医疗机构开展交叉检查。自去年下半年队伍组建以来,已出动检查人员183人次,检查单位135家次。

“这支队伍的成员都是医疗服务领域的行家里手,哪些关键环节是问题高发、易发点,他们心里都门清。”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建峰说,“他们的专业监督有助于改进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推动清廉医院建设。”

上虞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府办纪检监察组对近1300名卫健系统监察对象建立个人廉政档案,并动态更新。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是否有近亲属在做医药代表,是否有过收受患者财物的行为等等,这些信息我们都记录在案,作为选拔行风监督员的一票否决事项。”

经过综合推荐以及廉政档案考评,最后选出37名行风监督员,分5个小组独立开展监督检查。“今年以来,我们根据监督检查的结果,已编发4期《廉情参考》电子内刊,对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让整个行业引以为戒。”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