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他山之石

广西来宾:推动乡镇纪委开展同级监督

发布日期:2021-05-18 12:50

针对群众反映部分家庭违规享受低保的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武宣县桐岭镇纪委约谈该镇分管民政工作的党委班子成员,建议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低保发放情况核查。随后,桐岭镇组织对16个行政村享受农村低保政策对象进行核查,发现疑似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80个,目前已停保72户,清退6720元。

像这样乡镇纪委约谈同级党委班子成员,督促开展问题整改,已成为桐岭镇纪委开展同级监督的日常措施。这一变化源于来宾市“试水”同级监督新机制。

此前,来宾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开展乡镇纪委同级监督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兴宾区、象州县、武宣县选出6个乡镇,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全程监督、日常检查和问题处置、问题线索联动处置、廉政意见回复延伸、政治生态评价”等五个方面,制定监督制度,让乡镇纪委同级监督更聚焦、更有效。

在象州县寺村镇党委书记碰头会上,镇纪委书记徐晓燕明确表态:不能把某村委的水库移民路灯项目挪到集镇另一个惠民项目上。随后书记办公会当场否决了挪用路灯项目的提议。

“之前,我们有时不敢直接表态否决镇党委不合规不合理的事项。毕竟在同一个锅里面吃饭,都是熟人,加之乡镇纪委的年终考评最终由乡镇党委班子决定,要当铁面包公顾虑很多,怕被孤立。” 徐晓燕说。

为了打消试点乡镇纪委书记这些顾虑,来宾市纪委明确试点镇的纪检专项工作经费纳入县乡纪检监察片区工作经费统一管理使用,试点乡镇纪委书记的考核、提拔、晋升、交流、评先评优等,以县纪委意见为主。

目前,6个试点镇均建立了书记碰头会机制,镇纪委书记通过参加书记碰头会对拟上会的“三重一大”事项开展前置监督,对工程项目施工方确定、资金安排使用、干部任免人选等事项初始提议提名情况记录在案、追踪溯源,对涉嫌违规违纪或存在廉政风险的拟上会事项进行纠正、否决。

武宣县桐岭镇党委班子成员黄某因清查疑似不符合低保工作不力,收到乡镇纪委问题提醒单、接受镇纪委谈话提醒。

“刚开始是有抵触情绪的,但镇纪委的同志对我约谈后,我认识到履职不到位是要被打板子的。”黄某立即组织开展全镇低保问题排查工作,及时停保、清退违规金额,碰到问题他还主动找镇纪委报告,邀请纪委干部监督。

“监督的探头照着你,刚开始感觉不自在,但慢慢大家都理解、接受了。有了监督探头,我们按规矩干事创业,不会犯错误。”说起镇里的变化,武宣县桐岭镇党委书记赵睿颇有感触。(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