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他山之石

山东烟台莱山区:换届纪律巡回宣讲实现村(居)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04-02 19:20

“刘某急需一笔钱,为自己拉拢尽可能多的选票,给村民每人一份茶叶和三百元现金的‘福利’,实则是从村集体套取专项资金的‘腐利’,最终把自己送上了法院的审判庭,竹篮打水一场空……”近日,在换届纪律专题宣讲中,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本区查处的一起拉票贿选典型案例进行情景再现。

3月8日起,烟台市莱山区纪委监委抓住村级换届这一重要节点,开展严明纪律、清风换届巡回宣讲,针对村级换届中易发多发的违规违纪问题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为换届工作打好“预防针”。

为提高教育效果,该区纪委监委梳理总结换届选举中易发多发的7个方面典型案例,特别是对本区去年查处的2起村干部职务侵占集体资金用于拉票贿选的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区纪委监委组成专题宣讲团,区纪委各常委作为宣讲团成员带队深入各街道、村居开展全覆盖式宣讲。采取以事说纪、以案说法的方式,对换届纪律“十严禁”进行逐条讲解,着重对涉案资金用于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情形进行解读,达到以案示警、以案明纪的目的。

“不能成为案中人。”宣讲结束后,一位参会的村干部感慨道,“没想到这些案件就发生在我们邻村,听了很受触动。千万别动‘歪心思’,走错了路得不偿失。”

除此之外,该区还坚持线上线下、点上面上同步发力,组织各级换届相关工作人员、村(居)干部、村(居)民代表等开展严肃换届纪律专题学习会,对村“两委”候选人开展集体警示谈话,对重点对象开展“一对一”廉政提醒谈话,运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平台,以图文、漫画、短信微信等形式对换届纪律进行广泛宣传。

截至目前,换届纪律专题宣讲已开展7场,680余名村“两委”干部、街道有关干部接受换届纪律教育,辖区全部7个街道、114个村(居)全覆盖。(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