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他山之石

浙江苍南:数字赋能村级小微权力监督

发布日期:2021-02-05 19:15

“以前村里的财务、党务、事务都是晒在村委会的公示栏上,现在打开手机就能随时随地查看。”浙江省苍南县矾山镇埔坪村村民一边说着,一边拿出智能手机扫了扫家门口的二维码,2020全年度的财务收支明细表便一一显示,所有项目类型与金额数据一目了然。

2020年以来,苍南县纪委监委聚焦农村基层权力运行的关键领域,紧盯农村“三资”管理薄弱环节,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取得了良好成效。据统计,反映农村党员干部检举控告总量已实现连续三年下降,2020年相较2019年同比下降69.2%。

上线“乡村钉”平台,实行“三务”云公开,使用村级印章智控机,为村级印章上锁,实现人印分离和用印留痕,防止小微权力滥用——这是苍南县利用大数据助力村级监督的有益探索。

马站镇中魁村是苍南县清廉村居示范点之一。2020年9月,苍南县开发了中魁村“乡村钉”系统,该系统包括“三务”公开、扶贫监督、监察站直通车等三大功能板块,不仅实现云上亮出村级“三务”以及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概况,便于村民及时监督,也点对点链接苍南县扶贫资金公开网,村民们只需要输入姓名或身份证号码,就可以查到扶贫项目的对象和金额,杜绝虚报冒领扶贫资金情况。

“村民在监督过程中,若产生疑问或发现问题,可以通过监察站直通车板块进行反馈,还可以一键向镇纪委书记反映问题。”据马站镇纪委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平台已收集并解决问题20余个。

如果说“乡村钉”系统是利用事后环节紧盯微权力,那么村级印章智控机则在事中环节锁住微权力。苍南县以村级印章为切入口,积极探索村章管理新办法,创新推出了集用印申请、用印审批、实际使用等功能于一体的村级印章智控机。通过机器管理印章,实现人、印分离,避免手工用印,防范印章私盖、多盖等风睑,实现印章管理全程留痕。

同时,为确保全程留痕公开化,所有村公章使用情况定期在全村进行公开公示,让群众对是否存在村干部私自盖章、乱盖章行为进行监督。此外,在镇纪委设置系统总端口,集成数据收集、日志审计等功能,实现盖印不出村、监管不出门,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