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他山之石

山东泰安:述责述廉现场辣味十足

发布日期:2020-12-30 19:15

“据我了解,今年岱岳区在农田水利项目建设中存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被新闻媒体曝光,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有关部门和人员被严肃追责问责。作为区委书记,您认为如何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这些问题,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

“问题出现之后,我们连夜找根源、定方案,工程目前已经整改到位。对涉事责任人严肃处理,全区通报进行警示教育。针对全区农业工程,特别是水利工程摸排问题,即刻解决。问题的发生,反映出我们在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方面力度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下一步,我们将压实主体责任特别是区委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的监督力度。”岱岳区委书记刘昌松如是回答。

近日,2020年度山东省泰安市县市区(功能区)党(工)委书记和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召开。岱岳区、徂汶景区2个县市区(功能区)党(工)委书记和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化和旅游局、泰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4个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现场述责述廉,接受市纪委委员询问,其他14名述责述廉对象提交书面报告,一并接受评议。现场询问直面问题,辣味十足。

述责述廉对象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主线,聚焦责与廉,重点报告今年以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会前,市纪委监委向有关部门书面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收集述责述廉对象及其所在地区和市直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情况,围绕反映比较集中、问题比较突出的方面,拟定现场询问问题。每位述责述廉对象报告完毕,市纪委委员进行询问。

“我市作为文物大市,有4个县市区(功能区)存在乡间文物受冷落问题。请问这类问题接连发生的原因是什么?”“非法开采砂石问题屡禁不止,连续两年被媒体曝光。如何进行源头治理?”

接到考题后,考生们不轻描淡写,不遮丑护短,认真作答,对问题主动认领,提出实打实的整改打算。

“委员询问的问题实事求是、直击要害,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徂汶景区党工委书记田庆勇说。

今年的述责述廉进一步拓展延伸监督触角,把部分新任职的党组(党委)书记纳入述责述廉范围,实现了市属国有金融机构全覆盖。对去年述责述廉部分县市区党委书记开展“回头看”,14个市直部门都是今年承担市委重点任务的责任单位,通过这次述责述廉,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现场述责述廉结束后,市纪委委员结合述责述廉报告、问题回答以及日常掌握情况,对20名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评议。“开展述责述廉工作,既是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也为我们纪委委员履行职责搭建重要平台。”市纪委委员徐宗才说。(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