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他山之石

广东开展脱贫攻坚督查 推动帮扶项目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0-06-03 18:05

  日前,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纪委书记陈晓东到衙前村贫困户吴伯家回访,吴伯感谢道:“现在我的房子再也不用担心下雨漏水了!”

  原来,不久前,陈晓东带着脱贫攻坚督查组入村核查时,发现94岁高龄的独居贫困老人吴伯的房子出现部分墙体开裂、瓦片脱落、屋顶漏水等问题。陈晓东当即联系村委会和镇社会事务办有关负责人,督促尽快按规定为老人申请危房改造。在镇纪委的督促下,有关部门加快审批流程和施工进度,20多天时间便修缮了房屋。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导检查,着力发现问题并推动整改。广东省纪委监委印发《2020年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点》,要求强化精准监督、直插一线发现问题。

  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省扶贫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的专题调研督导。针对发现的贫困户外出务工难、扶贫项目复工难、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纪检监察组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建议及时制定政策措施,有效应对疫情冲击。

  受疫情影响,一些产业扶贫项目出现停工停产情况,给已脱贫群众带来返贫风险。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对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导,防止群众因疫致贫因疫返贫。

  揭阳市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成立3个专项督导组,对全市产业扶贫项目进展情况开展监督。督导组在揭西县走访核查时发现,扶贫资金已到位的一些产业扶贫项目却迟迟不见落地,资金使用严重滞后。“揭西县扶贫资金量很大,有种植茶叶、养猪养鸡等26个种养扶贫项目,有些还没有上马。”揭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此,督导组约谈县委有关负责同志,督促克服疫情影响,压实责任,为扶贫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

  危房改造问题是贫困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推动该厅召开全省农村危房改造部署会,在全省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逐村逐户查漏补缺,确保6月底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住危房。“目前,我们推动该厅成立的7个危房改造督导工作组,正对全省14个有脱贫攻坚危房改造任务的地市开展督导。”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

  罗定市纪委监委与有关职能部门联合对全市2019年新增农村危房改造情况进行走访了解,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接到危房改造申请人家中了解情况。对走访中发现的一起村干部在办理危房改造申请工作中收取贫困户“感谢费”问题,市纪委监委进行了严肃查处。

  “我们紧盯敷衍整改、虚假整改、作风漂浮等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约谈相关责任人员,不整改到位绝不收兵。”肇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该市鼎湖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巡察办、区扶贫办、区水利局、区民政局等,成立3个扶贫督导组,进村入户查找扶贫领域问题。目前,督导组已发现213个问题并全部推动整改完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罗有远 通讯员 储国强)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