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媒体刊登

银川:推进“靠企吃企”专项治理长效长治

发布日期:2023-11-15 17:35

银川:推进“靠企吃企”专项治理长效长治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银川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查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优化治理同向发力,推动“当下改”与“长久治”同步聚合,扎实做好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努力实现长效长治。

纵深推进整改整治。围绕问题整改,构建企业主推、行业监管、纪检监督的“三方协同共治”机制,综合运用企业法律合规体系、内审内控制度、责任追究办法;行业监管部门现场检查、监管联席会议机制;纪检监察建议、整改提醒函、专项抽查监督等手段措施,督促协调问题整改、落实查改纠治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303项问题整改。主动推进整改成效评估,对评估发现的未整改到位问题和需要长期整改问题纳入日常监督内容,适时组织“回头看”,形成“查纠、整改、评估”工作闭环,坚决杜绝查而复生、纠而不止现象。

纵深推进建章立制。针对专项治理发现的突出问题、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各行业监管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边建边立。专项治理以来,相关部门、企业聚焦关键环节、关键人员、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管控,先后新建《关于全市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指导意见》《市属国有企业参股管理办法(试行)》等行业部门制度138条,修订制度225条,废止制度36项。通过建章立制、优化完善,进一步强化内控管理制度建设,堵塞监管漏洞,规范业务开展。

纵深推进纪律建设。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常态化开展廉政党课、廉政谈心活动,拧紧企业内部监督“发条”。组织小微腐败“清扫”治理,对全市9家集团公司44家国有企业“公务油卡”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着力整治“车轮上的腐败”。注重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并行,多载体推动国企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千名国有企业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党员领导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银川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统筹融合“室组企”三方力量,做实做细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工作,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纵深推进成果转化。聚焦影响国有企业安全廉洁运行的关键环节,推动行业治理、促进改革完善。针对国有企业人员招聘问题,推行由人才集团统一实施,市人社局跟进指导的改革方案,构建选人用人新格局。针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问题,实施《银川市属国有企业债务“一揽子”化解工作方案》,以“一提示、二警示、三通报”债务化解督办流程,健全风险研判、预警、防控机制,确保到期债务按时偿还。针对国有企业权力运行监督,推动搭建“银川市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廉情监督”数据模块,将“三重一大”决策、“大额资金”支付等重要事项纳入大数据监督内容,前移关口、靠前监督,有效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风险。(银川市纪委监委)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