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媒体刊登

宁夏银川:“大数据”助力监督执纪赋能增效

发布日期:2023-10-11 11:18

宁夏银川:“大数据”助力监督执纪赋能增效

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刚从交通综合管控平台调取了某单位宁A××车辆在某时间段行驶记录、照片,经比对是同一辆车,但该段时间显示的驾驶人员照片与实际询问过的司机长相不一致……”这是银川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运用“大数据”核查某单位公车私用问题线索的场景。

今年以来,宁夏银川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全会部署,深化运用大数据技术拓展监督手段,坚持“大数据”和“大脚板”并重,不断凝聚监督合力、释放监督叠加效应,推动信息化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为监督执纪赋能增效。

银川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主动对接银川市“12345”市民热线投诉举报平台,筛查群众投诉举报工单办理信息,精准“打捞”行业监管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以及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等问题。抽查“12345”群众投诉办理工单485件,对办理结果群众不满意的40件进行督办,对存在办理不实、推诿扯皮的9件下发《督办函》,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确保热线真正做到为民服务,坚决反对热线工单办理中的“推脱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自主研发“慧眼”公务油卡大数据监督平台,丰富完善“小额消费次数”“节假日加油次数”“节假日连续加油”“单日重复加油次数”等5个预警模型,通过海量数据自动统计、比对、分析,与银川市交警大队交通综合管控平台实现同步运行、深度融合、一体推进,两者的数据信息“互补而不重复”,共同汇集成全市公务车辆车轮上的“大数据”。2023年以来,采集公务油卡消费记录3万余条、非工作日公车行驶轨迹信息18万余条,发现违规使用公车典型案例3起,以有力震慑遏制隐形变异潜滋暗长、反弹回潮,坚决反对“车轮上的腐败”。

“我们依托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破除信息“孤岛”,通过常态化建立联席会议、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4项机制,横向扩大监督幅度,纵向掘进监督深度,监督效果逐步显现。同时,加强与职能部门贯通衔接,运用预算一体化及大数据分析,对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执行实施全方位动态监控,根据监督发现的问题情况,通过工作提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单位查找制度缝隙、管理漏洞和监管盲点,确保财政资金合规、合法使用。”银川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运用‘大数据’过程中,我们深切体会到数据赋能与监督工作深度融合带来的精准、高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四风’问题拓展大数据监督的范围和深度,推动监督工作往深里挖实里做,更为主动地发现和查处一些不起眼的‘小地方’‘小微权力’贪腐问题。”银川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审签:李增辉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