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媒体刊登

银川:以政治监督推动构建“大监督”格局

发布日期:2023-05-31 09:40

银川:以政治监督推动构建“大监督”格局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银川市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工作指引》,以“四三三”政治监督工作机制为框架,动态调整充实政治监督任务清单,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

树立“一盘棋”监督理念,突出政治监督具体化。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紧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中心工作要求,形成4个方面32项政治监督任务清单,找准找实监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紧盯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履职尽责情况,重点检查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梳理细化6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及26个派驻(出)机构责任清单964项,确保工作到人、责任上肩。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以及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等9个方面监督检查,今年对8个园区巡察发现问题及时形成清单,督促推动解决了多个问题。

聚焦“领域性”监督重点,突出政治监督精准化。牢牢抓住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牛鼻子”,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15个方面85项监督清单,今年年初7家单位“一把手”在市委常委会上进行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以点带面加强对“一把手”监督,以“一把手”带动“一班人”,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环环相扣。聚焦“强首府”战略实施及“四个示范引领”定位,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治监督工作通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结合实际,主动作为,精准确定监督重点工作22项。市纪委监委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作为政治监督重点,成立专班推进,切实打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工作要求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围绕市委、市政府“十心实事”强化监督,对教育、乡村振兴、国有企业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教育领域整治中已排查问题200余个、印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9份;乡村振兴领域受理案件32起,已办结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2人,以“小切口”带动“大整治”,有力监督保障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全方位”监督融合,突出政治监督常态化。先后出台《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协作配合工作办法》《关于加强纪检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实施方案》,持续完善协作配合机制,今年又探索制定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贯通协同其他监督的实施意见,来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认真落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办法,做到一单位一评价,发挥发现问题、整改纠偏、修复净化作用。2022年组织对全市89个单位开展政治生态状况测评,对评价较好的9个单位印发整改通知,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成果运用。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银川市纪委监委先后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1份,推动整改监管不到位等方面问题15个,以点带面压实行业部门责任,实现查处一案、震慑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银川市纪委监委)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