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媒体刊登

银川:高效处置问题线索 提升案件成案率

发布日期:2023-05-04 11:23

银川:高效处置问题线索 提升案件成案率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银川市纪委监委通过出台筛选评估研判办法、严把线索入门资格,健全分析研判机制、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创新监督机制,强化闭环管控等有效措施,不断提高问题线索处置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持续优化线索办理质效、提升案件成案率。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办结问题线索成案率比去年上升19.08%。

出台筛选评估研判办法,严把线索入门关。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信访举报前端基础工作,出台《银川市纪委监委机关信访举报件评估筛选研判办法(试行)》,严把问题线索入门资格、强化对信访举报件可查性、可信度的评估,提高检举控告类信访件质量。2022年,共筛除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件3300余件、无实质内容70余件。

健全分析研判机制、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注重与走访调研、监督检查、巡察督查等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考量,结合被反映人历史信访举报、个人口碑、一贯表现等进行精准“画像”,将问题线索放在所联系地区、单位政治生态背景中进行综合研判。精准施策、针对不同问题线索找准不同的处置方式,对无实质内容的举报直接予以了结;对反映抽象、不具体的问题线索,大胆函询;对函询不能解决的问题线索,多采用谈话方式;对可查性高的问题线索,利用谈话、查询、调取等方式,做好初核前的情况了解工作。2022年线索处置采用直接了结50余件,谈话函询380余件,在有效节省纪律审查调查资源的基础上,高效处置问题线索。

创新监督方式、强化闭环管理。充分发挥检举举报平台全程可视化、可追溯的技术优势,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各承办部门及时向信访部门反馈办理结果,共同依托平台对被反映人信息、历史举报、核查成案率等情况等进行关联对比,有效提高问题线索办理的时、质、效,确保每一起问题线索的处置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542件,初核1184件,立案426件,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8.2%、46.1%、31.6%。

同时,为了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上访、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在“廉洁银川”微信公众号开设纪法小课堂,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干部解说、动漫演绎的方式,向群众介绍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信访举报方式、检举控告人的权利、义务等内容,推动群众从“我要举报”向“我会举报”转变,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业务范围外信访事项、越级访、重复检举控告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度下降。(银川市纪委监委)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