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廉政时评

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

发布日期:2021-12-13 10:07

全面从严治党是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要使巡视利剑越擦越亮,巡视整改很关键。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巡视整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要推动党委(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督促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要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进行“过筛子式”审核,确保整改责任层层压实、任务层层分解、工作层层落实。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对应付交差、企图蒙混过关,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达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效果。

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以强有力监督确保件件有着落、条条都整改。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监督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对当前和一段时间内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已经落实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对长期整改任务,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把巡视整改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举办专题培训班,召开工作推进会,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与驻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和31所中管高校纪委、中管高校所在地的18个省(直辖市)纪委监委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

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健全完善整改机制。巡视整改要取得实效,离不开有效监督,必须创新方式、探索务实管用的整改监督机制。从实践中看,从中央巡视到省区市巡视,纪检监察机关落细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在创新方式上作出有益探索。有的加强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监督,督促将整改措施持续抓实,防止“会上表态、会后放下”;有的重点督办典型问题,进而带动全面整改;有的建立监督台账,全面梳理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任务,定期对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有的加强蹲点调研、实地督导,深入了解整改进展情况。这些举措都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改正,推动巡视整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巡视整改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通过扎实有效整改促进深化标本兼治。巡视整改是管党治党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要以此为契机,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要坚持“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把巡视整改与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廉洁风险。要坚持抓制度制定和制度执行并重,深挖问题背后成因,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准症结、研究对策,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形成一系列制度成果,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突出新时代奋斗历程,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征。巡视整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健全整改机制,把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做细做实,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