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廉政时评

在追寻中赓续精神

发布日期:2021-07-02 11:15

“烈士陵园那张照片不是父亲而是我。”短视频《不能忘却的容颜》播出后,相关话题迅速冲上热搜。为了追寻先辈容颜,安徽省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请来画家,根据家人和战友的描述,为未能留下相片的烈士绘出他们的面容。在为革命烈士王亚箴画像时,怎么画也不理想,发现女儿王雪青长得最像父亲,便有了这张“女代父照”。

追寻先辈的容颜,是一段跨越时空的相见,是一段不忘初心的致敬。王亚箴,从23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他的全部生命和精力都与党的事业紧密相连。他怀有最赤诚的信仰和最坚定的信念——面对敌人劝降,他断然拒绝,“共产党员不怕死,怕死就不革命”。他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县里给群众发放过冬棉衣,他没有想着先给自己留下一件,因为他深深懂得“共产党干部哪能特殊”。1946年冬王亚箴壮烈牺牲,年仅43岁,女儿王雪青不过3岁。他未能留下一张相片可供追忆,却用这些英勇的事迹让后人感受到他对革命的激情、对信仰的执着、对初心的坚守。

在风雨如晦的年代,无数先烈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却未曾留下一张自己的相片,还有很多人连名字也未能留下。在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中,有4.8万余英烈牺牲,其中有名有姓被镌刻在纪念碑上的不足1.6万人,还有3.2万多名烈士的英灵,镶嵌在了革命烈士陵园的无字碑上。在于都烈士陵园,16356位烈士的名字依照籍贯整齐排列,金色的名字在红褐色大理石上熠熠生辉,而据碑文所述:“犹有数以万计之烈士,姓名无考。故有留白,喻其圣洁”。据不完全统计,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共有约2000万烈士英勇牺牲,留下名字的,只有196万人。

“像绽放的礼花,短暂、绚丽、炽烈,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激扬的青春,照亮前行的长路,消失在胜利的前夜。”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的这段碑文,不仅是对隐蔽战线的真实写照,也是对所有英烈的礼赞。这些革命者,有的没能看见胜利的曙光,没能听到新中国成立时的28响礼炮声,有的刚刚感受到革命胜利的喜悦,便又奔赴新的战场。在每一个或是硝烟弥漫、或是暗流涌动的战场上,都有英雄的足迹。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为了更多人的幸福,他们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殚精竭力以成之。他们是不朽的丰碑,是永恒的信仰。无论他们的容颜是否模糊,无论他们的名字是否化作散落的红星,他们的铮铮铁骨和革命精神将永远被人们铭记。

英雄的模样就是历史的模样。今天,人们凭着模糊的记忆绘就英雄的画像,按照一条条线索寻访烈士英名,不仅是追寻那些可以看得见的元素,更是回顾那段用鲜血和牺牲写就的历史,在重温英烈事迹中感受无形的精神力量,感悟他们的信仰、信念、信心。我们享受着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更要在新征程中勇于拼搏、砥砺前行。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