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廉政时评

让APP与形式主义脱钩

发布日期:2021-05-28 10:42

近日,江苏、安徽、浙江等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设立监测点、制定“负面清单”等方式,推动清理各种工作群中的重复群、“僵尸群”和政务APP中的“僵尸APP”;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调整考核指标,纠正重“痕迹”不重“实绩”等问题,坚决遏制“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不可否认,政务APP这种“掌上办公”方式具有便捷、互动、无纸化等优势,能够打造一个上传下达、业务讨论、答疑解惑的有效空间,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然而,随着一些地方把APP积分与单位考核挂钩,加重了基层干部的负担。有的地方按照下载量排名次,靠后的就约谈、通报,逼得基层干部处处打卡拉票,上厕所开会都不忘“刷分”。更有甚者,基层干部“跑断腿、磨破嘴”,挨家挨户去推广群众用不太着的APP。过多过滥的APP,不仅增加了基层干部负担、影响干事创业热情,也拉远了党群干群关系,让群众产生误会,以为是基层干部故意搞形式、搞花架子。

这种无效或低效政务APP之所以有市场,归根结底是政绩观出了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互联网时代新的表现形式。推广APP,是为了满足群众需求,目的是“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但一些单位将其作为装点门面的工具,并没有真正了解基层群众的现实需要,只是盲目跟风、互相攀比,通过强制下载、重复打卡,“真留痕、假落实”,把工作互动从“面对面”变成了“空对空”。最终,使“减负”技术在实际应用中被异化为“增负”手段,成为典型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任务多、压力大,这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必须要治理。一方面要压缩“留痕”考核,不能急功近利下指标、摊任务,也不能弄虚作假浮夸作秀。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建立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的科学考核体系,让基层干部把精力放在工作上。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对APP集中进行清理整合,不以数量论英雄,更不能强行要求基层干部下载安装APP、关注公众号等。通过治理“跑偏”的APP,切实为基层松绑减压,让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谋思路、抓落实、促发展。

让APP与形式主义脱钩,不仅要从数量上做“减法”,也要注意从内容上做“加法”。要坚持“质量为王”,在服务群众上下苦功夫、真功夫、细功夫,把握群众需求,让APP内容“接地气”,让语言“识乡情”,让政策“通民心”,建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沟通和办事渠道。只有这样,基层干部才能真正从“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窠臼里解脱出来,“一根针”才能更好地穿起“千条线”,群众才能得到更多的实惠。(宋建杰)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