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廉政时评

狠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与时俱进推动移风易俗

发布日期:2021-05-26 10:40

5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今年4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这是坚持月月公布查处结果的第92个月,继续释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和坚定决心,发挥警示教育和工作导向作用。

风俗之变,迁染民志,关之盛衰,不可不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以来一以贯之、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破解了许多过去根深蒂固的作风顽疾,刹住了许多过去习以为常的歪风邪气,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带动了社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好,党风清正、民风淳朴、乡风文明、家风健康的文明新气象正在形成。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纠“四风”树新风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从今年以来查处的947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分析看,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仍有870起,这反映出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虽然在不少地区得到遏制,但在一些地区依然多发,反映出陈规陋习仍有强大惯性,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身子进入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为了面子不惜一掷千金、为了“票子”不惜违纪破法,把本应简朴庄重的婚丧喜庆办成了人情面子的“比拼”、收钱敛财的“遮掩”;少数党员干部甚至与组织耍花招,有的“化整为零”多次办,有的“掩人耳目”异地办,有的“退居幕后”遥控办,有的“转到线上”私下收。这些行为背离我们党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光荣传统,背离中华民族勤俭节约、尚俭戒奢的传统美德,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廉洁自律的纪律要求背道而驰,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纠治。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作风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四风”问题中,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是容易损害党员干部形象、败坏社会风气的典型问题之一,必须坚持纠树并举,狠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与时俱进推动移风易俗,营造新风正气,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要赓续红色基因,树立时代新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充分释放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在树立新风正气中的重要功效,让红色基因浸润人心,推动“红”与“廉”文化有机融合,化风成俗。要坚决纠治突出问题。保持严的主基调,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借机敛财问题严肃查处。要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积极探索实践,着力构建完善防范党员干部借操办婚丧喜庆收钱敛财有效机制。总结推广一批规范婚丧喜庆的有效做法,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和议事机制在加强制度约束上的作用,推动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抵制天价彩礼等社会新风尚。要督促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教育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杜绝奢华、摒弃低俗,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抓好家风建设,以领导干部的良好家风引领社会风气,形成新时代新阶段全党全社会共同涵养新风正气的良好局面。(纪锋)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