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廉政时评

要挑担子 不摆架子

发布日期:2021-04-22 14:38

  “要挑老红军的担子,不摆老干部的架子。”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甘祖昌、龚全珍的家风故事,报道里披露的这句话是“农民将军”甘祖昌生活中告诫子女最多的话。在这样的教导下,甘祖昌、龚全珍的后代都在平凡岗位上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传承着良好家风。

  从井冈山下的乡村出发,参加过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并多次负伤,革命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的甘祖昌戎马一生,却“不当将军当农民”,坚决要求解甲归田,带领乡亲修水库、建电站、兴农业,造福十里八乡。他的夫人龚全珍,毅然跟随丈夫扎根贫苦山区,投身教育事业,98岁高龄依然竭尽所能帮扶困难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回答了共产党员要挑什么样的担子。

  要挑担子、不摆架子,体现的是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精神。有官不当、有钱不花、有福不享,甘祖昌带领乡亲一道修建了3座水库、25公里长的渠道、4座水电站、3条公路、12座桥梁,每项工程他都带头捐钱。1986年,甘祖昌病逝,龚全珍继承丈夫遗志,靠着微薄的工资,捐资助建了8个教室,捐助学生上百人,捐赠图书近万册。他们心里装的全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想的尽是如何挑好担子,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心甘情愿做人民群众的“老黄牛”。

  回望来时的路,无数共产党人像甘祖昌一样,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懈奋斗,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焦裕禄“要像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兰考的475天,一刻不停歇地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谷文昌“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在东山遍植木麻黄,给东山人民一个青山绿水的未来……党员干部躬身于党的事业,把根扎在群众中,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就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带着感情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乐兵)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