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廉政时评

斩断心中的钩子

发布日期:2021-04-20 14:35

  “我不会主动开口向当事人要钱,也不会说要多少钱,因为有太多案例就是这样东窗事发的。”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报道的江西省全南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经侦大队原大队长傅强案中,傅强虽未主动索贿,但对别人奉上的“表示”他却来者不拒。他误以为,只要是别人“心甘情愿”送上的感谢费,自己既没有开口索要,也不要求具体数额,当事人便不会去举报,即便收下也没什么后顾之忧。

  心理学上有这样一句话,你心里有钩子,别人才能往上挂东西。傅强为了一己私利,对党纪国法视而不见,将使命职责抛之脑后。最终,他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因犯受贿罪、徇私枉法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4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从近年来查处的许多案例看,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之路,并不是他们不知道为人办事收人钱物、以权谋私的危害,而是心里有钩子。正因这个钩子,才让“围猎”者有机可乘,最终害了自己,毁了前程。

  这个钩子是欲望。有人说,“欲”不设防终成“狱”。欲望人人都有,但用纪法铁律、道德自律来控制住欲望,就能坚守底线、保持清正。否则,就会成为“滔天之水”“自焚之火”。冯梦龙笔下的官吏薛伟,“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根子就在于面对诱惑遏制不住欲望。现实生活中,那些由不收礼,到收下一些礼,再到“始而惭焉,久而安焉”,也是没有防范欲望的原因。

  这个钩子是侥幸。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胆大妄为、不收手不收敛,还是侥幸心理在作祟。在他们看来,只要是为“可靠”的人办事,搞得隐蔽一些,做好“反侦察”工作,在“程序”上正规一些,就不会出问题。事实上,侥幸往往是不幸的开始。现实中没有不透风的墙,只要伸了手,迟早都会被“捉”。奉劝一句,“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这个钩子是错误的人情观。纵观一些贪腐案件,很多党员干部都“倒”在了为家人、朋友、战友、同学办事的过程中。在这些人看来,为亲友办事,一方面可以证明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亲友关系近,抹不开面子拒绝。殊不知,为亲友违纪违法办事,不是帮亲友,而是共同腐败。真正爱亲友,就要按规矩办事,避免“一人腐全家腐”“一个倒众人倒”。前不久,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纪委监委等多个部门联合调查,备受瞩目的巴图孟和“纸面服刑”案水落石出,80余名党员干部折戟“人情”。这一教训同样深刻,值得反思和汲取。

  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斩断心中的钩子,贵在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做到“寓意于物”而不可“留意于物”,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不仅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把纪法铭刻于心;还应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桑林峰)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