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廉政时评

莫为哥们义气失正气

发布日期:2021-04-02 12:00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了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原主任庹江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庹江春将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视为“朋友间交往,你情我愿”,为了“哥们义气”,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最终堕落成贪腐典型。2021年2月,庹江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义气,本指为友谊而敢作敢当、甘愿牺牲自我的气度,不夹杂私心,充盈着正气。但如果“义气”沾染上江湖习气、掺杂进权钱交易,就会失去正气,滋生邪气。2017年,庹江春将为其岳母就医提供巨大帮助的姚医生视为“大恩人”,对他没有丝毫防范之心。面对姚医生为招揽工程送来的300万元现金,庹江春半推半就收入囊中,先后收受姚医生500万元。正是庹江春在“哥们”的“义气”之举上放松警惕,未能守住纪法底线,最终自毁前程。落马后,庹江春才幡然醒悟:“收的钱我一分未花,放我这保管了两三年,但自己却葬送了一切,真是蠢!”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私欲膨胀,将“义”建立在“利”之上,只讲“义气”不讲正气,是庹江春走上违纪违法不归路的重要原因。随着职务升迁,庹江春的私心杂念也随之萌生,他说:“看到身边商人赚钱发财就感到怅然若失。凭什么他们一天赚这么多钱。”与商人的攀比,让他的心理失衡感日益强烈。这时,“哥们”姚医生送来的巨额财物正中下怀。然而,天下没有非分之福、无故之获。送财物者往往觊觎的是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好为日后谋取私利铺路。实际上,讲“义气”已经成为贪腐的幌子,行的是权钱交易之实,最终不仅损毁个人形象和前途,也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危害。

结交朋友是人之常情,党员干部也应该有良师益友,但须把握好分寸,控制在纪法规定的范围内。对亲友、同事的正当请求,在不触碰纪法底线的前提下,尽己所能予以帮助,但切不可为了“义气”丢失正气,把人情凌驾于人民利益和党纪国法之上。唯有筑牢思想防线,保持清醒头脑,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才能构建清清爽爽的人际关系,涵养秉公用权的正气,厚植廉洁奉公的底气。(刘松)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