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廉政时评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日期:2020-10-26 16:30

群众工作是最大的实际。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很重要的是要心中有群众,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提高群众思想觉悟,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党员干部心中有民、倾注真情,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走群众路线、做群众工作,既是共产党员的本色,也是对干部能力的要求。我们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展思想是以人民为中心,奋斗目标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员干部只有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办,不断化解群众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真正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汇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没有高超的群众工作能力万万不行。就拿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来说,我们之所以能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努力奋斗,也离不开广大干部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广大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走进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难题,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斗志,创造了人类同疫病斗争史上的伟大壮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关键看情怀、看态度,从最根本上讲考验的是群众感情、群众观点问题。不怕无策,就怕无心。用心用情做工作,什么样的困难都能解决。“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心系群众、贴近群众,欢乐群众的欢乐,忧患群众的忧患,应该成为年轻干部的一种常态。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没有良好的作风不行。党员干部把自己看得平凡,把事业看得伟大;把官职看得平常,把使命看得崇高;把名利看得平淡,把责任看得很重,才能把群众的事当作天大的事,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焦裕禄在兰考工作只有470多天,没有留下什么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却用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的实际行动,留下了让兰考人民长久记忆的不朽业绩。焦裕禄的事迹告诉我们,甘当公仆,甘做人民的勤务员,就没有什么办不成的事。

方法是过河的桥和船。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根本途径是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在基层的工作经历,能够使年轻干部更了解民之所思、所需、所盼,解决问题才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很多干部反映,到基层走访一遍、调研一遍,或者下沉一段,就感觉为民纾困的能力提升一大截。事实的确如此,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党员干部多到基层调查研究,多拜群众为师,多和专家学者交朋友,一定能找到解决群众问题的“金钥匙”。

“每个时代都要做出每个时代的事情来。做得好、做得坏,贡献大、贡献小,青史可鉴啊!共产党人一定要为人民做好事。”党员干部都应牢牢记住这句话。(桑林峰)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