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领导讲话

姜志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日期:2020-07-13 16:05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

美丽新宁夏作出更大贡献


姜志刚

  (摘要)

6月8日—10日,时隔4年,总书记再次亲临宁夏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全区人民的一件大事喜事。此次总书记宁夏之行,明确提出了宁夏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清晰指出了宁夏今后发展的重点任务,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第一,如何认识和看待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宁夏的重大意义和影响

(一)从总书记此次宁夏之行的特殊背景来看。主要有五大背景:一是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和世界各地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很大威胁。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各地都在按照全国两会安排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推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在这个关键时刻,总书记到宁夏视察,就是勉励全国各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二是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这样一个关键之时,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宁夏视察指导,就是为我们鼓劲加油,确保宁夏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三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先后深入5个沿黄省区视察工作,党中央、国务院也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正在编制规划纲要。总书记到宁夏视察,就是为我们沿黄9个省区把脉会诊、定向导航,指导我们落实好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既定方针。四是去年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20周年。为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又作出了实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重大决定。宁夏是西部欠发达省区,总书记到宁夏视察,就是勉励我们抓住国家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五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总书记此次到宁夏视察,也是来调研了解我们的贯彻落实情况。

(二)从总书记此次宁夏之行的行程来看。第一站,总书记视察了红寺堡弘德村脱贫攻坚工作。为什么把第一站放在脱贫攻坚工作上?梳理总书记近几年的省区视察,每到一个地方,脱贫攻坚工作都是必看的内容。在参加今年全国政协会议经济界别讨论时,总书记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在陕西视察时明确要求坚决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国之大者的政治责任。总书记之所以首站视察脱贫攻坚工作,就是向全党全国再一次发出强烈信号,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国之大者,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第二站,总书记到黄河吴忠城区段了解保护黄河生态情况。去年以来,总书记密集视察了黄河流域的5个省区,如此密集的视察,我们可从总书记去年主持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找到答案。总书记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强调黄河宁、天下平。此次总书记宁夏之行再次视察黄河,就是勉励沿黄9省区将黄河打造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第三站,总书记到吴忠金花园社区了解民族团结情况。回顾总书记2016年视察宁夏时,其中一站就是到银川新城清真寺了解民族宗教工作。时隔4年,总书记再次把民族宗教工作作为视察内容,凸显了民族宗教工作在少数民族地区的重要性。第四站,总书记到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了解三产融合和农民增收情况。总书记曾强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次视察稻渔空间,就是勉励我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最后一站,总书记到贺兰山东麓察看贺兰山生态保护和修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前所未有的力度整治生态环境。这次总书记视察贺兰山生态保护和修复,表明了党中央一以贯之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态度和决心。

(三)从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内容来看。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既讲理论又讲实践,既讲当前又讲长远,既提出目标又部署任务,既指出问题又教授方法,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字里行间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宁夏篇。我们要始终把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第二,如何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2012年开始,我国经济增速由两位数下降到个位数,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了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为应对经济新常态开出良方,就是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次视察,总书记又要求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这些要求都与党中央强调的新发展理念一脉相承。

二是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的指示要求。现在,全世界商品、技 术、信息、服务、人员、资金、管理经验等生产要素跨地区流动加速,世界经济已然成为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互相依存,面对问题挑战、风险困难,谁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谁也无法置身事外。我们宁夏承担着国家向西开放的重任,还承担着国土空间规划等国家多项改革试点任务。我们要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持续深化东西合作、京银合作、苏银合作、军地合作、政企合作,主动承担起国家向西开放的重任,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让更多中国企业、中国制造在银川聚集、去中东中亚

三是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示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战役,也是总书记最牵挂的一件大事。特别是今年36日,疫情防控刚刚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时,总书记就主持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强调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党中央如此密集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如此高度关心关注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历史担当。我市的脱贫攻坚任务总量不是很多,目前还有3个贫困村和104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但这些都是难中之难、艰中之艰疫情又影响了群众收入。我们要再紧弦、再加油、再冲锋,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抓好四查四补,抓好移民搬迁,抓好成果巩固,确保村出列、户达标、人脱贫,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四是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指示要求总书记在2016年视察宁夏时就叮嘱我们,生态环境保护要持之以恒这次总书记视察,又特别强调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我们作决策、定政策,引企业、上项目,都要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政治账、经济账、生态账放在一起算,把牢质量关、效益关、环保关,决不能口头上高喊绿水青山、背地里大搞黑色增长,决不能让今天的项目成为明天的包袱,决不能让今天的政绩成为明天的负担。

五是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的指示要求。总书记这次宁夏之行,不顾车马劳顿、一路风尘仆仆,进村入户访民情、扶贫车间问发展、田间地头话民生、贺兰山下看生态,每到一处都与群众交流谈心,悉心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2016年总书记视察时就强调,我们推动发展的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此次宁夏之行,总书记指出宁夏的民生短板还很多,再次叮嘱我们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近年来,我们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先后实施了东热西送、城乡西线供水、城市西北部片区基础设施改造、新增城市停车位等一批民生民心工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六是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的指示要求。我们要清醒看到,我市干部队伍作风还有很多顽疾,疲牛虚问题尚未彻底根除。一些领导干部在位不谋事,不敢担当、不敢作为,等靠要思想严重,个别干部表态表得好,口号喊得震天响,干起工作来推一推、动一动,有时甚至推了也不动;一些党员干部在岗不在状态,对组织安排的事情能拖则拖、能推则推,存在严重的慵、懒、散、拖机关病。下一步,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行之有效的举措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全市树立想为的境界,强化敢为的担当,保持勤为的作风,增强善为的能力,把首府的标准立起来、首府的责任扛起来、首府的担当体现出来,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

第三,如何认识和看待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

此次总书记宁夏之行,既带着对宁夏人民的深情厚谊来看扶贫、问民生,也带着对宁夏发展的殷切嘱托来察生态、问发展,赋予了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这是我区继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之后,在国家战略中的又一重大定位。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使命任务,作为宁夏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如何认识把握建设先行区,直接决定了抓落实的行动和成效。

其一,要深入思考为什么宁夏被赋予建设先行区的时代重任。

从地理位置上看,宁夏是沿黄9个省区中,唯一一个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全境皆属,可以更好地发挥省一级统筹作用,进行全流域治理。我们又处于中上游地区,源头治理,成本低、见效快,可以更好地带动中下游。流长短,水流平缓,更便于综合施策,打造示范模板,向各地推广。

从人口总量和经济体量上看,9个沿黄省区常住人口总量中,宁夏只有681万人,是除青海以外人口最少的省份。人口少,生产生活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自然小,能够更好的调和人水矛盾,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时,沿黄9个省区中,经济体量在5000亿元以下的只有青海、宁夏两个省区,分别为3051亿元、3946亿元,辩证地看,经济体量小,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具有后天优势,船小好调头,也容易在较短时间实现发展质量的跃升。另外,我们还属于西部欠发达地区,有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叠加利好,更有利于激发发展潜能。

从自然环境和治理成效上看,宁夏境内包含400毫米、200毫米等雨线,地处青藏高原、西北干旱、东部三大季风气候交汇过度带,是我国重要的生态节点、生态屏障和生态通道,在稳定季风界限、阻挡沙尘东进、调节区域气候和促进区域生态改善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区北部是引黄灌区、中部是干旱带、南部是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要素一应俱全,可探索出多样化系统性治理模式。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积累了很多成熟的经验,是全国第一个实行全区域草原禁牧封育的省区全国第一个实现沙漠化逆转的省区。这些都为我们先行先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二,要科学研判宁夏被赋予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将迎来哪些重大机遇。我们要认识到,建设先行区,预示着宁夏必将被赋予更多先行先试政策。先行区,就是要先行先试,为沿黄各地探索经验做法。对宁夏区内各市县,我们可以大胆探索、科学论证,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政策措施;在整个黄河流域,我们又有不同其他省区的先试权、主导权,政策空间将更大,必将对国家政策向宁夏倾斜产生影响,进而更好地为党中央制定全流域重大规划政策,协调解决跨区域重大问题提供借鉴。

我们要认识到,建设先行区,预示着宁夏将会获得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建设先行区,涉及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污染防治、经济转型发展、黄河文化传承等诸多方面,如果这是一个,那么能往里装的东西将非常丰富,我们可以向上争取更多项目资金,可以对外包装推介更多项目计划。总书记2016年视察宁夏时强调,要实施环境保护重大工程,此次宁夏之行,又感叹宁夏民生短板还不少今年全国两会,国务院明确今后的资金投向,主要是两新一重,先行区建设都可以涵盖其中。这些重大利好,都会为我们提供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必须敢争敢跑、敢想敢干。

我们要认识到,建设先行区,预示着宁夏将会吸引更多企业集聚集群发展。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是我们党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2月发表的《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文章中强调,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不能简单要求各地区在经济发展上达到同一水平,而是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深化东西部科技创新协作,鼓励各类企业在西部地区设立科技创新公司。这都为我们实施创新驱动、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利好,也一定会吸引更多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向西部聚集。

其三,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先行区建设中体现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都担当。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建设先行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学细研、深信笃行,真正用以指导推动先行区建设。

一要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保护和发展,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矛盾体,总书记讲,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我们要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想方设法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这将是建设先行区最大的实践特色。我们要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着力推动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加快银川绿色崛起,为沿黄各地提供鲜活的经验。

二要注重共同保护和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既定方针。作为先行区,我们要跳出宁夏看宁夏,主动与沿黄省区开展协作,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创新链、数据链等全要素发展中,延链、补链、强链、壮链,避免同质化竞争、重复性建设。要创新运用联合招商、异地开发、利益共享的招商引资机制,探索存量不变+增量分成的区域利益分享模式,重塑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生态圈。

三要把水和人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进行顶层设计。此次总书记宁夏之行,在贺兰稻渔空间调研时又嘱托我们,要注意解决好稻水矛盾,采用节水技术,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保护好黄河水资源。我们作为先行区,又处于黄河的中上游,要站在保障黄河全流域水资源安全的大局,把水和人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规划建设美丽新银川。要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明确城市发展和人口规模上限,避免无序扩张。要坚持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原则,把节约用水作为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前提,进一步完善节水制度标准,健全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为核心的管理机制,注重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优化区域、行业及重点企业用水结构,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第四,如何认识和理解三个不动摇的精神实质

一要在深入学习上走在前、表率。要带着对总书记的深厚情感,原原本本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思践悟精神实质。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2016年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起来学、结合起来学习、贯通起来学,在先学上做示范,在真学上悟情怀,在深学上下功夫,学出思想上的新感悟、政治上的新升华、理论上的新境界。二要在广泛宣传上走在前、表率。宣传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是宣传部门一家的独角戏,而是全市上下的大合唱。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加大力度、保持热度、拓展深度,结合学习感悟、工作实践,积极主动做好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宣讲,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把总书记对宁夏发展的期望期盼、对宁夏人民的深情厚意、对宁夏干部的关心关怀遍千家万户、进心田,引导全社会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营造衷心拥戴核心、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攻坚决心、干群团结一心的浓厚氛围。三要在准确把握上走在前、表率。各级各部门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观点、重点任务,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刻感悟总书记的宏大视野、巨大鼓舞、极大鞭策,把总书记提出的每一个要求、作出的每一条指示学习深、领会透、把握准。四要在贯彻落实上走在前、表率。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讲话,一字一字地思、一句一句地抠,把部门和个人的工作职能职责摆进去,对需要落实的任务、需要推进的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创新完善的制度,一项一项梳理研究,一个一个制定措施,一件一件推进落实,确保远期目标定得准、中期任务谋得深、近期工作落得实。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