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领导讲话

姜志刚:姜志刚同志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8-31 01:00

姜志刚同志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研讨会上的讲话



(摘要)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7月27日,自治区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报告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润儿书记对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一本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结合近期的学习思考,我从为什么要学、怎么学、学什么三个方面,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第一,我们为什么要学?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与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集中展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生动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的原创性贡献,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活力。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注解和深刻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分19个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文章,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大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迅速兴起学习热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银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辅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的19个专题,涵盖改革开放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是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权威、最系统、最鲜活的原著原典。关于高质量发展方面,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改革开放方面,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关于脱贫攻坚方面,总书记强调,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关于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总书记强调,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关于在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方面,总书记强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于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方面,总书记强调,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回顾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都能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找到出处。可以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我们要把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融会贯通学,真正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指引我们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涵盖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方方面面,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更是我们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过去一段时间,我市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通过近期的学习和反思,实际上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都能找到答案。比如,2018年下半年发生的泰瑞制药违法违规生产和灵武再生资源循环园区虚假整改等事件,早在上半年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对突破三条红线,仍然沿用粗放增长模式,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事,绝对不能再干、绝对不允许再干”。我们个别干部对此置若罔闻,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确定的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早在2018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要发展数字经济,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刚闭幕不久的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确定的培育发展生态经济,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银川的创新实践,并不是凭空想象、随意臆造的。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我们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主动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找差距、找指针、找方法、找路径,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推动银川各项工作在全区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

二、我们要怎么学?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续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学深悟透这部巨著是当前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必修课,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银川落实落地。

(一)要全面系统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一定要突出整体性、系统性,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把握其内在逻辑、内在联系。我们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置于系列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之中,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认认真真逐篇研读、深入领会。要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融会贯通,学深悟透。要通过全面系统地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深刻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

(二)要深入思考学。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入思考、精研经典、体悟原理,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点,通过研究思考,寻找对策答案,做到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比如,如何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如何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如何深刻理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世界大势浩荡的脉动等,都是十分重大的现实问题。我们要在学习中多思考、多研究、多领悟,努力寻求顿悟之道。

(三)要联系实际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指导实践,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一高三化”目标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走在前、作表率,真正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三,学出什么?

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不是为了摆摆样子,更不是为了口头上说说,笔头上写写,而是要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思考学,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的智慧和能力。

(一)要学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党的十八大刚刚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号召全党同志“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又带领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号召。去年6月开始,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回顾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都对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的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学出深厚的为民情怀。“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殷殷嘱托,也是他念兹在兹、无日或忘的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是从大队书记一步步走上党和国家领导岗位的,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十八大以来,他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从革命老区到北国边陲,从黄土高原到太行深处,从校园乡村到社区军营,从农贸市场到贫困户家中,习近平总书记念念不忘的始终是人民群众,凡是群众关心的事,他都仔细察看过问,凡是关乎人民利益的问题,他都重点调查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总书记大年初一就召开政治局常委会,紧急安排部署工作,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开出了一系列管根本管当前管长远的最重要最硬核的“药方”,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近期,南方多省市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赴安徽考察,深入防汛救灾一线,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他满含深情地说:“我一直牵挂灾区的群众,看到乡亲们生产生活有着落、有希望,我的心就踏实”。我们要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出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与担当,始终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要学出强烈的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和诸多风险挑战,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使命担当,先后推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重大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可以说,没有强烈的使命担当,一条“小船”就难以起航,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从最初50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2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没有强烈的使命担当,改革开放就无从启幕,我国也不可能一跃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没有强烈的使命担当,党和国家事业就难以取得今日的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更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19个专题,既是广大党员干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激励全党奋勇前行、担当作为的有力武器。当前,我市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今年6月总书记再次亲临宁夏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既是鼓励鞭策,更是重大责任。落实好六项重点任务,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把总书记为我们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都离不开使命担当。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伟大号召,涵养主动担当的政治自觉,练就善于担当的政治本领,营造鼓励担当的良好氛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学习的实效转换为落实的实绩,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四)要学出干事创业的本领。学习是方式方法,其最终目的还是要落到增强本领、推动发展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蕴含着习近平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等一系列治国理政的科学思维,是我们提高工作本领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八大本领”。对标“八大本领”要求,目前我市党员干部队伍中本领恐慌的问题短板依然存在,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能力还有待提高。比如,棚户区群众的住房问题由来已久,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没有抓住国家和自治区实施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运用市场化办法改造棚户区,现在再回过头来解决这一问题,造成了很大被动,究其原因,还是我们的干部破解问题能力不足。还比如,一些领导同志对包案的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办法不多,一些问题至今尚未解决。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主动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深学细研《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做到知行合一,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下一步,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把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