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领导讲话

宋志霖:强化责任担当 凝聚攻坚合力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布日期:2020-09-21 14:35

银川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纪委以及市委部署要求,始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进专项治理往深里抓、往实里治,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市纪委监委2018、2019年度连续2年市委、政府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三级包抓”,坚决扛起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目前,银川市还有3个贫困村1047人未脱贫,与其他市县相比脱贫攻坚任务不重,但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切实抓紧抓实。市纪委常委会先后19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切实加强七省区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及赵乐际同志在甘肃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时研究贯彻落实全区上半年贫困县(区)纪委书记工作例会及俊涛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今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我们第一个召开的专项工作会就是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决胜年动员部署会,建立“三级”包抓机制,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一对一”包抓6个县(市)区,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乡到村,全市216名纪检监察干部包抓1047名建档立卡户,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绩效、“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四查四补”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确保中央和区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先后组织6个督察组,14次深入6个县(市)区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55个。同时,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全力做好包抓的贺兰县洪广镇广荣村脱贫攻坚工作,全村剩余的8户28人建档立卡兜底户均已达到脱贫标准。

二是坚持“四查四办”,重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始终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建立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四查四办”机制,即: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先查快办、基层案件复查复核、市县两级直查直办、深入一线督查督办,重点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组织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对2018年以来市本级和6个县(市)区261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面梳理排查,对未办结的13件线索督查督办,目前已办结248件,办结率95%,剩余的线索力争10月底全部清零健全与扶贫、审计、财政、民政等部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联动联办机制,定期听取各项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先后召开专项治理工作例会6次,督促成员单位开展专项督查12次,推动形成专项治理强大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7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人,问责77人。严肃查处了灵武市漫水塘村原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套取政府养殖补贴案、永宁县闽宁镇玉海村村干部虚报冒领粮食补贴案等案件,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

三是坚持狠抓作风,大力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通过开展集中整治、常态化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坚决纠正和查处搞数字脱贫、算账脱贫以及扶贫包村干部精神懈怠、责任缺失、作风漂浮等问题,市县两级先后组织开展监督检查82次,查处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风问题80起,处理93,通报典型案例15起37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市委巡察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对我市8个扶贫重点乡镇、36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共发现和反馈问题117件,清退违纪违规资金101.1万元,移交市县两级纪委问题线索87件,立案28件,处理79人。围绕脱贫攻坚,先后举办2期“电视问政”,曝光扶贫领域问题21个,处理29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四是坚持以案示警,做好“后半篇文章”。建立扶贫领域查处案件通报曝光、警示教育等机制,组织拍摄《银川市村官违纪违法案件警示片》,发送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通报曝光11期23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近期正在组织编印我市《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警示录》,摄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专题片》,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切实发挥案件查办治本作用,对扶贫领域腐败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充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先后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8,提出整改意见38条。如,针对查处的兴庆区月牙湖乡纳小龙套取民政救助资金案,督促月牙湖乡党委在全乡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有效规范扶贫救助资金使用。

五是坚持源头预防,建立健全专项治理长效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的长效机制。市扶贫办出台《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意见》,推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化;市农业农村局制定《银川市惠农项目监督检查办法》,强化对支农惠农项目的监管;督促指导市财政局建立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市住建局建立危房改造档案信息录入机制。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加大村务公开力度,发挥村民对村级事务的监督,兴庆区的“互联网+阳光村务”西夏区“掌上村务”灵武市“三化一满意”信息平台,贺兰县电视村务公开,都给了老百姓一个明白账,在源头上预防了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也是为期3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交账年。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视察宁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的工作部署和俊涛书记的讲话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