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领导讲话

宋志霖同志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8-18 10:25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三级纪委全会精神,查找分析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刚才,王玲、彦君、晓波同志分别通报了全市上半年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党风政风监督和信息工作情况,6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和5家派驻机构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亮了工作成效、比了工作进展、学了经验做法,讲的都很好,我完全同意。我想,通过这样的形式,大家相互交流学习、统一思想认识、促进共同提高,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纪检监察工作,主动践行“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的目标要求,有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推动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落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强有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疫情防控作为今年以来的头等大事来抓,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一方面,市纪委监委主动担负疫情设卡防控办公室职责,会同交通、公安等部门,从1月26日到5月13日,历时3个多月,组织3000余名干部职工,围绕银川市界设置查验站,昼夜值守、连续作战,对进入银川的人员查验体温,对重点地区来银人员集中隔离,进行核酸检测。共累计检查车辆483万余辆次,检查人员911万余人次,发现和处置发热人员336人,集中隔离观察1万余人次,牢牢守住了银川阻击疫情输入的安全门。另一方面,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和6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及各派驻机构先后组织210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96个监督检查组,对中央和区市党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315个,问责处理232人,为加快恢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我市设卡防控工作分别被2月1日和26日的《人民日报》两次作了报道;市纪委监委强化疫情防控监督的做法被2月24日的《人民日报》报道。兴庆区纪委监委组建“13+3”督查组,建立“2111”督查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加强对10个综合监督部门所负责的24个小区、2个集中隔离点防控工作的督查,推动疫情防控责任有效落实;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强化对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督导检查,推动教学秩序加快恢复;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督促卫健系统做好核酸检测等工作,推动医疗机构复工复医;派出经开区纪工委出台“督十条”,创造了30天园区规上企业100%复工的“经开速度”。

二是政治监督得到加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6人。加强对“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了一批推进落实不力的人和事,以严明纪律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灵武市纪委监委紧盯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尽责等行为,先后处理14人,约谈43人;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制定17条监督措施,重点督促驻在部门整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确保真改实改;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建立与检察院党组沟通协调暂行办法,推进全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派驻第十七纪检监察组督促综合执法局健全完善财务支出等54项制度,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派出高新区纪工委对园区党工委、管委会进行微巡视,促进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迹可查。

三是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办理加快推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扫黑除恶“六清”要求,全力以赴加快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努力实现线索清仓、案件清结、伞网清除。截至目前,全市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232件,已办结1167件,办结率达94.7%。其中,中央督导组交办的644件信访件和要求市纪委监委提级办理的67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全国扫黑办智能化平台交办的43件问题线索已办结41件,办结率95.3%区市扫黑办移交的478件问题线索,已办结415件,办结率86.8%。围绕今年“长效常治”的目标要求,先后组织开展打伞破网“回头看”,下发查处的段飞、马兴国、纳金宝等7起涉黑腐败和“保护伞”案件通报,编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拍摄银川市“打伞破网”微视频,针对公安系统暴露出的管党治党不力问题,督促市公安局在全系统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在公安系统有效落实。永宁县纪委监委对扫黑除恶下发的“三书一函”情况进行梳理,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4份,全力推进线索清零;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集中力量对未办结的74条问题线索开展攻坚,确保按期办结;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开展“行业清源”行动,深入推进行业乱象治理;派出苏银产业园纪工委把扫黑除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全力打造“无黑”园区。

四是群众切身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行“三级”包抓机制,围绕“四查四补”“四个不摘”、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问题强化监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和包扶责任人把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查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25个,处理32人。金凤区纪委监委128户未脱贫户、政策兜底户进行“点对点”式的督查,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见到实效;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完成情况开展线上线下全程监督,督促整改问题31个;派驻第十五纪检监察组重点对支农惠农资金使用项目推进和“大棚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进行全方位监督,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派出贺兰工业园区纪工委建设园区审批大厅,承接28项审批事项,全力服务保障园区企业发展。

五是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迈进。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疫情防控中不服从组织安排、不敢担当、不愿作为、擅离职守等问题从严从快查处问责,先后处理干部82人,通报典型案例4期6人。严查享乐、奢靡问题,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起,党纪政务处分12人。会同宣传部、新闻传媒集团举办“电视问政”3期,曝光并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83个,追责“三不为”干部62人。西夏区纪委监委开展纪律作风明察暗访活动,通报曝光问题5类13个,推动干部作风切实转变;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针对“电视问政”曝光问题,约谈5名园林局下属单位负责人,督促曝光问题全面整改到位;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中干警作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类33个;派出综保区纪工委建立月度重点任务通报等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园区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六是一体推进“三不”持续协同发力。今年1-7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774件,初核1487件,立案审查调查28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7人,办理留置案件6人,对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移送检察机关起诉4人。其中,市纪委监委机关处置问题线索516件,初核339件,立案审查调查5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其中,处级干部)严肃查处了苏银产业园党工委原副书记杜再良、市金融局原局长杨锴、贺兰县原副县长叶正忠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成功缉捕逃亡23年的中国银行银川分行原东城支行副行长白喜年,在全区影响强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市纪委监委各项办案数据位居全区前列。深入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抓好制度大学习、大检查、大执行。出台《做好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启动我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执纪办案各项数据位居派驻机构第一。贺兰县纪委监委组建廉政宣讲团,在县乡村分层级开展“点课式”教育;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建立综合监督部门监督对象台账,实现对监督单位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督促网信局制定《网络信息安全应急响应值守工作规范》等4项制度,有效提升网信工作制度化水平;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国资委修订《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等制度规定,加强对国资领域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派出永宁工业园区纪工委利用班子会议、每周干部集中学习常态开展廉政教育,把警示教育做在日常。

七是巡察监督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持续深化和拓展市县一体化巡察,出台《银川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督查督办工作办法(试行)》《银川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实施细则(试行)》等7项制度,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组织开展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对全市19个乡镇218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和延伸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265个,向市县两级纪检监察部门移交问题线索50件。目前,全市巡察覆盖率达到80%。8月3日,又部署开展市委第十二轮巡察,组成9个巡察组对全市25个街道228个社区、村党组织开展巡察,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先后4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第七、第八、第九轮市县两级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在市属媒体和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公开94个部门(单位)整改情况。全市各级党组织把整改巡察反馈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大整改力度,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落实。

八是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推进纪检监察系统“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市纪委监委先后出台《银川市纪检监察系统派驻机构负责人向市纪委监委述责述廉制度》《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暂行办法》等9项制度,建立健全《委机关重大经济事项议事工作规则》、会议管理办法等23项内控制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开展主题党日、创城志愿执勤640余人次。组织参加中央纪委、市委党校培训111人次。部署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建设和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制定6项工作联系制度、5项内部管理制度,努力推进派驻工作规范化。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采用“五看法”对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监督;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建立与综合监督部门党组的“四项机制”和“六项制度”,有效发挥监督作用;派出市直机关纪工委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在创城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派出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纪工委建设标准化谈话室,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在上半年的工作中,市纪委监委的信息工作继续排名全区第一,委机关获评银川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先后有4名干部荣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8名干部获评自治区、银川市优秀志愿者、“战疫模范”等荣誉称号。上半年,在自治区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纪委监委班子的团结带领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担当作为、务实苦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初步成效,一些工作走在了全区前列,实现了“走在前、作表率”的首府担当和要求。

同志们,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说不得了。虽然今年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有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一些工作推进的力度还不大,没有硬措施,成效还不显著。比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的措施和办法还不多,效果还不明显;制度执行年工作虽然印发了方案,但抓的还不紧不实,在推动各级党组织制度执行上还不够到位;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进的力度不大,上半年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只立案了4起,处分了4人;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虽然年初作了部署,但推进乏力,致使整治成效还不显著。

二是有的工作落实的也不够好,从今年对乡镇、村党组织的巡察来看,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依然突出,村监会的监督作用发挥得不好。比如,兴庆区大新镇党委连续3任镇党委书记、4名村党支部书记、3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因涉黑被追究刑事责任,影响极其恶劣;巡察发现贺兰县常信乡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后,仍违规发放津补贴10万余元;兴庆区掌政镇茂盛村对租赁给个人的435亩集体所有湿地监管缺失,致使承包人逐步将集体土地变为私人财产,造成国有资产的巨额损失。

三是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劲头不足,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从自治区纪委1-6月的全区案件查办通报来看,银川市纪委监委接受信访件次、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均排名全区第一。但我们6个县(市)区的办案数据都不太好看,没有排在前面,个别县区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的幅度还比较大。另外,今年1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7个派出园区纪工委中,只有派驻第一、三、七、十一、十三、十六、十八等7个纪检监察组有立案案件,还有5个是“三无”纪检组。这些都说明我们一些干部的斗争精神还不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还不高,还存在不愿办案、不敢办案、不想办案的“老好人”思想。

四是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还不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需要,碰到问题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对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理解不够深刻,对抓早抓小和“四种形态”运用不够到位;有的政绩观存在偏差,重执法轻执纪、重办案轻监督;一些干部对纪检监察业务还不够熟悉,开展工作的思路还不宽、办法还不多。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各项工作任务的部署较往年迟了一些,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带来了一定挑战,现在已进入8月上旬,满打满算全年的工作时间不足4个月,对表对标年初制定的任务台账,我们各项工作推进的怎么样?工作的效果如何?能否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还很重,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必须加强纪律保障;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都进入收官年,就要“交总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进入攻坚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需要加大力度、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一系列制度建设任务都要出成果等等。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发扬“抢”的精神,把因疫情防控损失的时间补回来,及时对照全年工作任务台账逐项逐条梳理检查,全面细致过一遍筛子,对于已经完成的任务要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质效;对于还未完成的任务要加快推进、强化措施、补齐短板、对账销号。要牢固树立“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的首府责任、首府担当、首府标准,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把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宁夏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了事关宁夏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宁夏要“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总体要求;赋予了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对宁夏工作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开放、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六大任务,特别是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区和全市上下正在抓的头等大事,自治区党委先后举办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区管干部集中轮训班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7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党委专门召开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决定》《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市委也通过组织召开理论中心学习组、市管干部集中轮训、邀请专家辅导讲座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下周,市委还要召开十四届十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出台有关文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市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一方面,要继续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用心学习、深入思考、悉心感悟、潜心研究,持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更加自觉地同党中央和区市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三级纪委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贯通起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找准下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心和重点,对标对表今年的各项任务,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采取更加务实管用的措施和办法,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一个一个对账销号,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以更实举措、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推动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年初建立了两个分工台账”,对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到人,明确了落实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我们要紧盯不放、标准不降,切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要在加强政治监督上持续下功夫、见实效。当前,我们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一谈起政治监督总觉得是空泛的,感到“老虎吃天无从下口”。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如何做好政治监督,我想,首先,要有大局意识。对国之大者要做到心中有数,只有时刻关注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工作的重心在哪里,才能把准政治监督的正确方向,否则就会与中央和区市党委的要求、事业发展全局的需要南辕北辙。比如今年从中央到地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六保”等工作,自治区层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任务落实情况,咱们银川市层面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等,这些都是当前各级党委的中心工作,我们要及时跟进学习,做到对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大政方针了然于胸。其次,要抓住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指出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明确要求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等4个方面着力强化政治监督。中央纪委今年的工作报告对政治监督进一步细化为“四个加强”,即: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等4个方面的监督,我们开展政治监督就要围绕这些方面,做到精准聚焦、精准监督,确保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第三,要紧盯“关键少数”。把“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二要在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持续下功夫、见实效。这些年,我们运用“双查双述双报告”机制,持续压实“两个责任”,取得了明显成效。应该说“两个责任”在我市市级层面落实是好的,在县(市)区层面也还可以,但从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来看,“两个责任”在乡镇、村落实的不好。一些乡镇主体责任履行不力,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政治功能弱化;有的乡镇、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处置、财务管理混乱,风险隐患大;有的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严格,违规招投标、转包、分包问题突出;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时有发生,等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是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分内职责。在座的县(市)区纪委书记要协助县(市)区党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好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要督促乡镇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加强对乡镇纪委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通过跟班学习、检查考核、定期汇报、述职述责等多种方式,督促乡镇纪委履职尽责。要有效发挥村监会的作用,强化对农村基层“两委”班子成员的监督,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

三要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持续下功夫、见实效。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监督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要继续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坚持三级包抓机制,持续加强对“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四个不摘”“四查四补”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对群众诉求麻木不仁、为民服务不用心不尽力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侵占、雁过拔毛等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以严明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扎实推进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紧盯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督促主责部门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四要在实现扫黑除恶问题线索清零上持续下功夫、见实效。经过上半年的辛勤工作,目前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交办的信访件和要求市纪委监委提级办理的问题线索都已全部办结,剩下的国办平台和区市扫黑办移交的问题线索大部分也已办结,可以说主要任务已经完成,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大家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年底,中央督导组还要来检查验收,我们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要继续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力度,集中力量严查快办,确保全国扫黑办智能化平台和区市扫黑办移交的问题线索9月30日前全部办结,全面实现线索清仓、案件清结、伞网清除。要围绕“长效常治”的目标要求,发挥好案件查办的治本作用,对查处的每一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都要及时向发案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建立健全行业治乱的长效机制。

五要在深化作风建设上持续下功夫、见实效。通过这几年坚持不懈地整治,我市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积弊犹存,虽然去年以来也想了一些办法、开展了集中整治,但成效还不够显著,需要继续下大力气解决。近期,我们结合银川实际,制定了《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了5个方面25条正面清单和30条负面清单。下一步,要以落实正负面清单为抓手,督促各级党组织持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要继续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针对巡察暴露出的问题,重点加强对乡镇、村以及“小散远直”等单位的监督,对顶风违纪的问题“露头就打”、隐形变异的问题坚决查处,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要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严格执行《银川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更大力度为受诬告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六要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持续下功夫、见实效。一体推进“三不”,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三不”蕴含的内在联系,把高压惩治、制度约束、提高觉悟贯通起来,始终以“三不”一体的理念和思路推进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保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强化“不敢”的氛围办案工作是每年自治区纪委对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考核的重要指标,银川市纪委监委要想在年底自治区纪委互查互评工作考核中名列全区前列,光靠委机关的单打独斗是不行的,需要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齐心合力、共同努力。只有各县(市)区的工作都上去了,银川市纪委监委的工作才能走在前、作表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保持“惩”的力度,巩固“严”的氛围,继续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巩固好我市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态势。二是建立健全“不能”的制度机制。今年我们在全市部署开展制度执行年,目的就是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大制度建设力度,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执行,织密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市委、市纪委的部署要求,加强对制度执行年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在我市落地生根。同时,要做深做实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当前我们一些案子查了,但“后半篇文章”做的不好,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今后,要严格执行“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每查处一起重要案件都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通报,深挖问题根源、制度漏洞和监管短板,督促发案单位加大制度力度,努力实现查办一起案件、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规范一方治理。三是加强教育,不断提升“不想”的思想自觉。从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无不是首先在思想上出了问题。一方面要加强警示教育,从明年开始,每年的3月份将作为我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月,届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好“六个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就是组织我市反腐倡廉宣讲团开展为期1个月的集中宣讲活动、给党员干部发放一本警示教育读本、举办一次廉政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举办一次党纪法规知识测试,以此形成系统化、常态化的廉政警示教育格局,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另一方面要加强正面引导,充分运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先进典型,突出对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三、振奋精神,激情干事,奋力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奋斗精神,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激发奋斗精神,保持工作激情,让担当履职、敢于斗争成为全市纪检监察队伍的主旋律和最强音。

一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真抓实干。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就是“干”。当前,我们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也有个别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作风还不够硬,工作没思路,干事没闯劲,习惯于当“二传手”“甩手掌柜”,坐在办公室里“圈”文件,遇到问题就往上交、往下压、往外推、往后拖,导致一些工作“空转”;有的抓工作总是强调没人、没钱,其本质就是缺乏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作为领导干部,当负责的工作推进落实不力时,要多问几个“为什么”,问自己有没有追求卓越的境界?有没有迎难而上的担当?有没有一抓到底的激情?有没有常抓不懈的执着?做到“一日三省吾身”。在具体工作中,领导干部要领着大家干,带着大家干,始终用“身影”指挥,不能用“声音”指挥,凡事都要亲力亲为,站在一线抓落实,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二要抢抓进度,扑下身子紧张快干。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的、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面对疫情防控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带来的影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认清形势不安于现状,正视问题不畏惧退缩,一天当作两天干、三步并作两步跑,对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不等不靠,快抓、快干、快落实。要有真抓的实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善于抓住主要矛盾、盯住主要问题、扭住主要症结,对全局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对一域工作做到手中有招,切实做出样子、干出成绩。要开启“攻坚冲刺”模式,进入“冲锋陷阵”状态,保持“进”的恒心、“赶”的决心、“超”的雄心,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

三要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科学巧干。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各项任务越来越繁重,工作头绪也越来越多,需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工作落实。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建立的“双查双述双报告”制度、“1+7”常态化宣讲机制、市县一体化巡察模式、市管干部任前“四个一”廉政教育、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四查四办”模式等创新做法形成了银川特色,得到了自治区纪委和市委的充分肯定。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高标准完成好全年的目标任务,更需要大胆创新,尤其是在监督方面创新的空间更大、更容易出亮点成果。下一步,我们要在工作创新上主动找思路、想办法、下功夫,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要善于总结提炼,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好做法,把一域一处的“盆景”变成“风景”。

四、坚守初心,不负使命,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在干部队伍。我们要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以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抓手,努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一要持之以恒抓学习。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学习显得尤为重要。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当前要重点抓好《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政务处分法》和中央纪委印制的教学大纲的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做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要一心向党讲忠诚。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是纪检监察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时时刻刻从政治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齐,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维护者、忠实实践者。要绝对忠诚于党的事业,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忠诚履职,当好“打铁人”。

三要补齐短板强能力。现在,我们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文字写作、监督检查、突破案件、综合协调、信息化运用等能力还不过硬,需要下大力气补齐短板,提高履职能力。下一步,要深化拓展业务培训,通过参加上级纪委培训班、以案代训、组织全员培训等多种方式,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着力解决好“老人”不适应、“新人”不懂行、“能人”不够多的问题。要注重在监督执纪的第一线、审查调查的最前沿经受历练、增长本领,主动去当“热锅上的蚂蚁”,多经历一些“热锅”的煎熬,多经受一些实战的摔打,努力在反腐倡廉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四要清正廉洁作表率。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随着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任务的不断拓展、权限手段的不断丰富,我们手中的权力更大了,也更容易成为不法分子“围猎”的对象。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性质更恶劣、影响更坏。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抱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谨慎用权。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案,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我们要自加压力、负重拼搏,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奋力推进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