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领导讲话

宋志霖同志在银川市监察委员会第一届 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7-22 15:25

为做好特约监察员工作,我们专门出台《银川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通过广泛推荐比选、充分酝酿、严格考察、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经市纪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聘请了在座的20名特约监察员,既有人大代表,又有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既有教师、医生、律师、法官、检察官、审计等专业人员,又有记者和文艺工作者;既有公司、企业负责人,又有社区、农村等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下面,我讲四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充分认识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特约监察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党的十九大作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目的在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推动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从中央到地方,将各级人民政府原监察部门、预防腐败机构撤销,与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失职渎职、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职能职责整合,组建监察委员会。按照自治区党委、纪委和市委统一部署,银川市监察委员于2018113日选举产生,115日正式挂牌履职,新组建的市监察委员会与市纪委合署办公,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能。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市纪委监委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快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建立健全一系列法规制度,着力构建纪法、法法衔接有效机制,全面使用监察法赋予的12项调查措施,切实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了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988人,处分1861人(其中,处级干部116人、科级594人),较前三年同比分别上升88%78%。挽回经济损失2269万余元。对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移送检察机关起诉48人。先后严肃查处了银川IBI育成中心原主任梁亚彬,兴庆区委原常委陈建国,银川滨投公司原总经理谈军,银川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原副支队长孙建中,宁夏银行天津分行、西安分行,中行石嘴山分行腐败案,灵武市原副市长张韧刚,银川金融工作局原局长杨锴等一大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推动了我市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向深水区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力越来越大,“纪委是监督别人的,谁来监督纪委”就成为一个全党、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监察体制改革之初就强调,“在赋予国家监察委员会必要权限的同时,也要加强监督制约、防止权力滥用”,指出“监察委员会的权力很大,党的部门和国家权力合了,若搞不好会起双刃剑作用。所以要加强监督制约,把权力关进笼子。任何权力都要有个制衡,这是一条法则”。党中央高度重视,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要求严之又严,出台的《国家监察法》明确规定“监察机关应当依法公开监察工作信息,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监察人员必须自觉接受监督”,监察法出台后,又专门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为纪检监察机关行使监督执纪执法权力定制度、立规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决落实党中央要求,在健全完善一系列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主动引入外部监督,围绕新形势下国家监察机关和监察工作职责定位,制定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优选聘请了50名国家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自治区纪委监委也选聘了30名特约监察员。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就是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监察法要求,自觉接受社会各届监督,实现从第三者视角弥补我们“当局者”对监督工作认识的盲区,帮助我们更好地行使监察权,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监察体制改革之前,从国家监察部到地方监察厅、监察局也聘请监察员,当时叫特邀监察员,今天监委聘请的是特约监察员,从“特邀”到“特约”,名称之变凸显责任更重。我的理解是“特邀”是特别邀请,参与的工作是临时性、任务性的;“特约”是特地约请或约定,具有契约的性质,体现的是遵守约定并承担相应责任。所以,大家要深刻认识到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的重要举措,是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途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市党委、纪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好特约监察员工作职责,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齐心协力、携手共进,不断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二、认真履职尽责,不负使命重托,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行好特约监察员工作职责

特约监察员既是一项荣誉,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责任。刚才大家学习的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中明确规定了特约监察员的五项职责,概括起来讲,一是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责情况进行监督;二是对纪检监察重要工作提供咨询意见;三是邀请你们参加市纪委监委开展的监督检查、接待来访等专项工作;四是宣传纪检监察工作;五是办理市监委委托的其他事项。大家要围绕市纪委监委中心工作,专注服务于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神圣职责。

一要聚焦首要职责,努力当好“监督员”。特约监察员五项职责的第一条就是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所以,监督是特约监察员的基本职责、首要职责。大家要发挥好自身优势,重点围绕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是否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是否严于律已、廉洁齐家等情况进行监督。履行好监督职责,需要大家讲真话、进诤言,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大家在各行各业发现纪委监委没有依纪依法履职,或者我们的干部有违纪违法问题,都可以通过我们建立的联系沟通机制、通过来信来电和当面交流等各种有效方式,及时反映了解到的问题,便于我们整改纠正。在这里我给大家表个态,如果我们的干部有违纪违法问题,我们一定会严肃处理,决不会“护犊子”。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欢迎大家监督。

二要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当好“参谋员”。我市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大都来自不同单位、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可以说是全市各领域的优秀代表和专家学者,有些还是法律、审计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希望大家充分发挥业务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联系群众密切等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经常性地帮助我们剖析问题、拓展视野、完善机制、提出对策,当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参谋助手,不断推动我市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要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当好“联络员”。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市纪委监委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组织开展了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侵害城市困难群体利益不正之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以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查处了一大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受到了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重要职责。所以,作为特约监察员,希望大家能够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当好群众意见的代言人,把群众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找出来、把基层真实情况摸上来、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带上来、把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反映上来,使我们能够更好履行职责,维护好群众利益。

四要主动发声引领,努力当好“宣传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座的大家很多都是社会知名人士,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在公众中的影响力,正确解读、广泛宣传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取得的经验成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准确传递中央和区市党委、纪委反腐倡廉声音,主动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在全社会努力营造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三、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更高更严的标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纪检监察工作社会关注度高,大家从事特约监察员工作也会受到社会关注,你们的一言一行不止代表自身、代表所在单位,现在还代表着市监委,出一点状况就有可能被无限放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履行好特约监察员工作职责,不辜负特约监察员这个荣誉称号。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我们选聘特约监察员也是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的,所以,大家从事特约监察员工作一定要时时刻刻把讲政治、顾大局的要求体现在方方面面,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坚定正确政治立场,时刻保持清醒政治头脑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当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主动作为敢担当聘请大家作为特约监察员是组织对大家的信任和重托,希望大家能够主动投身纪检监察事业,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在具体工作中要敢于坚持原则,做到公道正派、刚正不阿,严肃认真、较真碰硬。在参加监督检查等专项工作中要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敢于善于发现问题,当“黑脸包公”,决不当“木匠”“泥水匠”。同时,大家还要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和特约监察员工作的关系,抓好结合、做好统筹,努力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三要提升能力善履职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社会性都很强,一些特约监察员之前可能对纪检监察工作接触的不多,了解不够深入,所以需要大家加强学习。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特别是要学习好监察法,尽快熟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要充分利用各级纪检监察网站、报刊杂志等媒介,及时了解掌握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最新精神、最新要求、最新动态,为履行好工作职责打牢基础。

四要遵纪守法严律己大家受市监委委托开展工作,自身过硬是履行职责最大的底气,希望大家在开展工作中能够正心修身、洁身自好,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决不能以特约监察员身份参加银川市监委以外单位组织的活动,更不能借机谋取私利,始终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

四、全力服务保障,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提供有效支持

特约监察员制度是凝聚各方力量、群策群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途径。要把特约监察员工作纳入纪检监察整体工作中,为大家履职尽责创造各种有利条件。

一要主动做好服务。特约监察员虽然不占机关编制、不领取额外薪酬,但实际上同我们市纪委监委是一家人,要有家人之间真诚真挚的信任和信赖,真正让大家参与到纪检监察工作中、融入这个大家庭。办公室要加强同特约监察员的日常联络,建立情况通报制度,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走访、寄送报刊书籍和一些公开发布的文件等方式,及时向特约监察员通报纪检监察工作相关决策部署。对大家履行职责中需要协调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对反映的问题,认真办理、及时答复;对妨碍特约监察员履职甚至打击报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特约监察员受邀参与纪检监察工作产生的相关费用,办公室要按规定核报。

二要搭建履职平台。市纪委监委将每年组织特约监察员列席市纪委全会和重要会议,便于大家及时了解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和市纪委工作部署;在起草全会工作报告、制定重要法规制度以及开展重大专项工作时,也要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充分听取和吸收你们的意见建议。要根据工作情况,适时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视巡察整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为大家履行好工作职责搭建平台。

    三要强化日常监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加强对特约监察员的监督,既是对纪检监察事业负责,也是对特约监察员本人负责。办公室要加强对特约监察员保密、纪律等方面的教育,引导特约监察员树牢纪律意识,严守纪律底线。干部室要及时了解特约监察员的工作情况和思想状况,加强与特约监察员所在单位的日常联系,适时反馈履职情况。对履职不到位、自律不严格的同志,我们也会及时批评提醒,督促改正。对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我们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进行处理问责。

    同志们,新时代的特约监察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珍惜荣誉、扛起责任,同我们一起携手共进、砥砺前行,为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