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领导讲话

宋志霖:在银川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12 14:39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中共银川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宋志霖 

  (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银川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纵深推进的五年。五年来,市委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统揽全局,领导有力,坚持“小事问责立规矩、违规追究挺纪律、违纪查处严惩戒”的工作思路和“三前一后”工作方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市各级党组织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意识和能力,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实。市纪委和全市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明纪律正风肃纪,重拳出击惩治腐败,减存量、遏增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显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一、坚持履职担当,落实责任坚定有力 

  市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扭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断强化以上率下、同频共振的整体效应。五年来,市委常委会先后听取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61次,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领导和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先后出台《惩防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加强纪律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建立了市级领导包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先后127次对抓好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做出批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纪抓业务,又抓廉政,做到带头深入一线调研、带头改进文风会风、带头腾退超标办公用房、带头勤俭节约、带头落实公车改革,为全市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全市上下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市纪委积极协助市委抓落实,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坚持每年年初细化分解任务,年中督查工作进展,年底考核完成情况。先后召开落实“两个责任”集体约谈会、县区领导班子换届集体谈话会、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举办“两个责任”学习班、《准则》《条例》学习报告会、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会等,督促基层单位落实责任。严格责任追究,严肃查处了一批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先后通报曝光16件典型案例,追责66人,不牵“牛鼻子”就得“挨板子”已成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 

  二、坚持高压惩腐,震慑效应充分彰显 

  始终坚持严打“老虎”,快拍“苍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430件,初核1971件,立案84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6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6人。其中市纪委监察局受理信访举报1549件,初核452件,立案25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54人,处级干部53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数较上届同比下降61.7%,初核、立案、处分人数同比分别上升37.6%、137.4%、122.3%,呈现出“一降三升”的特点,不敢腐的氛围初步形成,腐败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严惩贪腐不懈怠。紧盯土地出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资金使用等环节,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集中力量严肃查处了市水务局原局长杨凯臻、滨河新区园林水务局原局长王剑锋、银川职业技术学院原副院长张秀芹、市房改办原副主任李平、阅海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冯玉璞、望远工业园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吕永忠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正义得到伸张,党纪得到维护。 

  坚决维护群众利益,执纪为民不含糊。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严查“职级不高,但影响较大;金额不多,但性质恶劣;事情不大,但反映强烈”的“三不”案件,先后开展了“查处套取挪用侵占涉农惠农资金案件”“整治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专项行动。五年来,共查处“三不”案件564件,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切身感受到反腐败斗争的成果。 

  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建章立制不松手。严格执行“一案三书”制度,每查一起案件,在下发“处分决定书”“处分执行告知书”的同时,跟进下发“党风廉政建议书”,责令发案单位剖析原因、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严格执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倒查相关领导的责任,共实施责任追究37人。 

  三、坚持正风肃纪,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扭住不放,一寸不让,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真抓真管,细化落实出实招。市委出台《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等制度。市纪委会同组织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清理在编不在岗和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推行《新任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办法》,对所有提拔任职的领导干部进行财产公示,对3名申报不实的干部进行了问责。 

  常抓常管,监督检查动真格。紧盯“四风”突出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切实整治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节礼等行为。开展了“纠‘四风’‘三办四快直通车’”专项行动,持续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61件,党政纪处分70人,问责18人,先后集中通报了18起典型案例。全市2015年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款出国境经费支出比2012年分别下降77.04%、57.6%、42.4%。 

  严抓严管,“回头真看”见实效。认真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了“三查三建立”有效机制,抓制度修订完善、抓规定刚性执行、抓典型案例通报,强化督察整改,回头“真”看。先后召开4次推进会,梳理103项制度规定,开展3轮专项督察,约谈42个单位“一把手”,整改问题450个,清退违纪违规资金373万元,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会同财政部门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明确公务接待、外出培训等经费报销的必备要件,用制度规范管理,防止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四、坚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严管干部 

  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开,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健全问责体系早立规。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占职不担责、领薪不用心、做事不顶事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行“小事”问责,出台《银川市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损害群众利益行为问责办法》等13个问责制度,构建了具有银川特色的问责制度体系。五年来,共问责233个单位204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62人。 

  加强廉政约谈早提醒。出台《银川市纪委监察局约谈办法》《纪律审查谈话函询办法》等制度,建立市委主要领导与部门“一把手”、部门“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一般干部约谈的有效机制。在干部的履新期、调整期,有针对性地进行约谈,预警提醒。共约谈751人次、诫勉谈话450余人次、函询210余件次,“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关注不勤政早告诫。树立“不勤政也是腐败”的理念,加大对不勤政行为的执纪力度。先后开展了治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两不一慢”“三政两不为”等专项行动,着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共问责单位11个、干部105人,集中通报15起典型案例。 

  强化教育早预防。市纪委创新教育方式,搭建“一课、一网、一刊、一信”四个平台,发挥了纪检监察信息发布主渠道、交流学习主平台作用。注重典型引领,在全市树立18名勤廉典型,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开展廉洁家风建设,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强化警示教育,编发《警示教育案例汇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警示教材,以案明纪,让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先后组织4万余名党员干部及家属到自治区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五、坚持督查治理,监督成效不断扩大 

  始终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作为,强化执纪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督促职能部门简政放权,通过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有效预防了干部吃拿卡要等行为,解决了群众办事“三难”问题。市上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了市民大厅,审批效率提速86%。我市市民大厅已成为转变干部作风、检验服务态度、展示银川形象的新窗口。 

  会同宣传、广电等部门,努力打造“电视问政”品牌,形成 “群众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媒体紧盯问题、曝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抓住问题、督办问题”的“三位一体”监督模式。共举办“电视问政”18期、“电视施政”35期,问责干部107人,先后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500余个。银川“电视问政”获得全区纪检监察创新工作一等奖,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充分肯定,并在全区推广。 

  出台了《党风廉政巡察制度》,将县(市)区和84个市直部门划为9个片区,重点就“两个责任”落实、侵害群众利益、作风建设和资金管理等情况开展巡察。坚持市县联动、交叉互查、常专结合等方式,先后对5个县区、6个部门开展了第一轮巡察。各县(市)区也按照市委要求,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巡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督促有关部门开展闲置土地、政府债务、政府存量资金、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四个清理”。确认闲置土地68宗6493亩,采取限期开工、依法收回、置换三种方式进行了处置,收回2014年以前各单位结余结转资金4.9亿元,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预防了腐败行为发生。 

  六、坚持从严管理,队伍素质有效提升 

  始终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目标,加大教育监督管理力度,加强体制机制创新。 

  抓改革,促“三转”。明确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清理调整市纪委监察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退出77个,保留19个,精简幅度达80.2%。实现市直部门和县(市)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全覆盖”,为6个县(市)区增加副科级纪检监察干部职数66个;出台了县(市)区纪委书记、副书记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长提名考察办法;优化调整市纪委机关内设机构,在五市纪委率先成立了案件管理室、干部监督室和纪律审查中心,增加2个纪检监察室,监督执纪力量得到加强。 

  抓教育,强作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五查五解决五树立”“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强化“扛牌”意识,教育干部做遵守党规党纪的模范和标杆。组织开展了“走进军营”活动,强化纪律意识和团队精神。开展了“准确把握‘四种形态’,全方位提升纪律审查工作水平”实践活动,促进干部执纪理念的转变和整体能力的提升。在全区“双评”、全市绩效考评活动中,市纪委连续多年名列前茅。 

  抓学习,提素质。在全系统连续六年开展“好习惯养成”活动,坚持每年一个主题,倡导每天早到20分钟晨学。开展“四个能手”评比活动,先后评选办案能手、文字能手、业务能手和办公自动化能手72人。加大干部培训力度,组织干部参加中纪委、区纪委培训661人次。建立派出(驻)纪检机构纪律审查工作协作区,将市直部门23个纪(工)委、派驻纪检组划分为4个协作区,重大案件提级领办、合力攻坚,有效提升了派出(驻)纪检机构纪律审查能力和水平。 

    

  实践中的经验和体会 

    

  五年来,市纪委和全市各级纪检机关务实创新,勇于担当,扎实工作,成效显著。这得益于自治区党委、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各级党政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得益于全体纪委委员、广大纪检干部的忠诚履职、扎实工作。在此,我代表银川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纪检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以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和崇高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地体会到: 

  第一,上级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重要组织保障。五年来,自治区纪委运筹帷幄,加强工作指导,强化督导检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给予纪检监察工作坚强领导;市政府在抓好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的同时,对纪检监察人员编制、工作经费全力保障;市人大、政协大力支持,市法检两院和各级党政组织、各部门、企事业单位齐抓共管,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党风、共促廉洁的良好局面。 

  第二,大力推进工作思路、理念、方法创新,是我市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五年来,市纪委结合实际,以超前的意识、改革的精神,积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出台系列问责办法、开展“纠‘四风’‘三办四快’直通车”、实行“三位一体”监督模式等做法,形成了银川经验,体现了银川特色。 

  第三,坚持不懈狠抓作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是建设美丽美好银川的重要作风保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需要强有力的作风保障。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银川在“四个宁夏”建设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市委、政府对建设“两宜”“两化”城市作出部署、大力推进。市纪委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顽疾,通过开展“三政两不为”、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等一系列专项整治,使干部作风有效改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 

  第四,注重抓早抓小,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有效方法。我市近年来查处的个别领导干部腐败案件,都是先违纪、后违法。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把纪律挺起来、严起来。我们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原则,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思想,对党员干部管到位、严到份,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从“查违法”向“盯违纪”转变,把工作力量从抓大要案转向日常监督执纪问责,统筹把握运用“四种形态”,防止了更多党员干部的小错变大错、违纪变违法。 

  第五,严查“三不”案件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是纪检监察机关执纪为民、维护群众利益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市纪委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纪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三不”案件作为关注的热点、查办的要点、警示的重点,对侵占低保户的“救命钱”、套取涉农领域“扶贫钱”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从严从快查处,不姑息、不迁就,维护了群众利益,提高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 

  第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是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的人才保障。我们持续开展“好习惯养成”“四个能手”评比等活动,教育引导干部坚定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培养敢于监督、勇于执纪的职业素养,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干部的能力素质明显提升,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以上体会是过去五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的经验总结,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纪检监察工作与自治区纪委和市委的要求,与广大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经过五年不懈地努力,虽然腐败存量有效减少了,但没有清除干净;腐败增量得到遏制,但个别人仍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还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认识上不到位、思想上不适应、行动上不自觉;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仍有发生;个别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有的纪检监察机构和乡镇纪委“三转”还不到位,少数纪检干部能力素质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等等。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总体部署,学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实现我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必将发挥有力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全市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努力加强和改进纪律检查工作,以宽广视野把握大势,以战略思维谋划未来,以务实作风推进工作,承前启后保持工作连续性,与时俱进增强工作开创性,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在我市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途中切实履行职责,发挥更大作用。 

  今后五年的总任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纪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不断深化源头治腐,着力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动全市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为实现我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建成“两宜”“两化”城市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一、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不断严明党的纪律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执行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督促引导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各级纪检机关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阳奉阴违、弄虚作假、做“两面人”以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各种行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监督、各级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组织日常监督、普通党员民主监督的责任,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各尽其职、各负其责,积极营造党内监督的浓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既要主动接受上级党委、班子成员、纪检机关和基层干部的监督,又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监督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各级纪检机关要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责,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二、进一步强化问责,坚决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各级党组织的分内之责。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负好主责、首责、全责,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纪委(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通过督查督办、检查考核、述廉述责、工作约谈、签字背书、评议报告等方法,把党风廉洁建设责任落实到位。要健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两个责任”追究办法,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要以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自治区实施办法为抓手,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疏于教育管理、致使班子成员或者直接管辖的下属单位发生严重违规违纪问题的;对本县(市)区、本部门发生的严重违规违纪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本单位顶风违纪、“四风”问题反弹的,实行“一案四追责”,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既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又追究纪委的监督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用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市巡察制度,紧紧围绕落实“两个责任”,紧扣执行党的“六大纪律”,紧盯干部“庸懒散软”等作风问题开展巡察。要扩大巡察覆盖面,加大对县(市)区、乡(镇)巡察力度,特别是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常抓常督、久久为功,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落实到基层。 

  三、进一步从严执纪,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坚持反腐败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抓大不放小,既要重点盯住“三方面人员”,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插手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又要严查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三不”案件,彰显惩治腐败的威慑力。加强反腐败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各执纪执法部门、司法机关信息共享、办案协作、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做好纪法衔接,切实形成反腐败合力。 

  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认真处理信访举报,做好问题线索分类处置。积极践行“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约谈诫勉和调整岗位、停职、免职等组织处理手段,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实行“一案四书”制度,每查一起案件在下发“处分决定书”“处分执行告知书”“党风廉洁建议书”的同时,责成当事人写出“检讨书”或“忏悔书”,以案示警、以案明纪。 

  四、进一步狠抓干部作风,确保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服务发展大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找准监督执纪问责和全市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紧盯干部作风,重点解决怕碰矛盾、怕担风险、怕担责任的“三怕”问题,缺乏政策水平、缺乏纪律观念、缺乏敬业精神的“三缺”问题,大局意识弱化、服务意识弱化、法治意识弱化的“三弱”问题,严肃查处影响和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严肃查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服务群众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效率低下甚至失职渎职的干部,抓典型、快处理、勤曝光,确保市委、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作风保障。 

  持续纠治“四风”,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抓常、抓细、抓长,锲而不舍、狠抓节点,扩大成果、不断深化。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形式,从严从重处置,点名道姓曝光。紧盯重要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律通报曝光,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银川落地生根。 

  各级纪委要认真贯彻自治区《关于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全力支持改革者、鼓励实干者、宽容失误者,旗帜鲜明地保护作风正派、敢抓敢管、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干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五、进一步加强教育监督,切实织密扎紧制度“笼子” 

  严格教育管理,依托“智慧城市”平台,推进“廉洁银川”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深化廉洁家风建设,以良好的家风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带动民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深入剖析典型案件,通过警示教育,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扎紧制度篱笆,坚持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在认真贯彻执行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党纪党规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相应的具体落实措施。研究出台银川市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等制度,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净化领导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重点推进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督制度的创新和完善,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压缩腐败的生存空间。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对违反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对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健全监督体系,将党内监督和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审计监督、行政监察等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实施“电视问政”“ 网络问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治腐铁军 

  纪委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教育引导纪检干部带头尊崇党章,坚定对党忠诚的信念,秉持勇于担当的责任,强化勤于监督的意识,增强敢于监督的勇气,紧扣主业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持续深化“三转”,推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理念、思路、方法、机制和作风上的与时俱进。加大监督执纪培训力度,继续开展纪检监察创新工作评选活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内控机制,完善监督执纪问责重点环节请示报告等相关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管理,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坚决查处,严防“灯下黑”。 

  按照中纪委和自治区纪委要求,积极稳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落实纪律审查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体制机制,严格执行线索处置、纪律审查“双报告”制度。建立以纪律审查为核心,统筹线索筛查、纪律处分、案件剖析、制度预防、问责通报等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实现内部机构职能的有机整合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完善纪律审查联动机制,统筹办案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对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加大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力度,严把进口,畅通出口,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落实“两个提名”考察办法,对纪检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和全覆盖。加强县(市)区、乡(镇)纪委组织建设,健全机构、配齐人员。按照上级部署稳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 

  各位代表、同志们,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催人奋进、规划的蓝图令人振奋,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艰巨而光荣。我们将在上级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我市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银川建成“两宜”“两化”城市,早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名词解释 

    

  “三前一后”:指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探索和实践的教育在前、规范在前、告诫在前、惩戒在后的工作方法。 

  “四个亲自”:指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五个带头”:指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带头深入一线调研、带头改进文风会风、带头腾退超标办公用房、带头勤俭节约、带头落实公车改革。 

  “三不”案件:指“职级不高,但影响较大;金额不多,但性质恶劣;事情不大,但反映强烈”的基层腐败行为。 

  “纠‘四风’‘三办四快’直通车”专项行动:指在查办“四风”问题时做到“三办、四快”。“三办”是直接查办、约谈交办、发函督办。“四快”是受理快,三日内受理完结;调查快,一般五日内办结,复杂的可适当延时;处理快,一般三日内完成审结报批,复杂的可适当延时;通报快,处分决定宣布后三日内完成。 

  “三查三建立”有效机制:指在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活动中建立的有效机制,即:开展自查,建立整改备案机制;开展巡察,建立问题清单机制;开展再督查,建立问责追究机制。 

  “两不一慢”:指不作为、不担当、行动慢。 

  “三政两不为”专项整治:指专项整治机关干部庸政、懒政、怠政和为官不为、为政不为行为。 

  “一课、一网、一刊、一信”:“一课”即廉政党课“一网”即银川市纪检监察网“一刊”即市纪委刊物《党风与廉政》;“一信”即市纪委“廉洁银川”微信公众服务平台。 

  “三难”问题:指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 

  “两个提名考察办法”:指《银川市县(市)区纪委书记 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和《银川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 

  “五查五解决五树立”活动:指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一查纪律规矩意识牢不牢,着力解决大局意识不强、纪律松散、不讲规矩的问题,树立遵纪守规、政治过硬的形象;二查业务本领高不高,着力解决能力不足、素质不高的问题,树立勤奋好学、本领过硬的形象;三查工作作风实不实,着力解决心浮气躁、不思进取、工作漂浮的问题,树立求真务实、作风过硬的形象;四查廉洁自律严不严,着力解决议案谋私、跑风漏气的问题,树立廉洁执纪、严守秘密的形象;五查担当意识强不强,着力解决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树立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形象。 

  “扛牌”意识:指市纪委长期以来恪守的“落实责任凝聚人心,抓稳扛牢纪委牌子”要求。“扛牌”旨在号召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注重素质、牢记责任、不辱使命,将坚守责任和勇于担当渗透到日常行为和工作中,使之转化为提升形象、强化作风、提高效率的不竭精神动力。 

  “三方面人员”:指十八大以来仍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 

  “三个区分开来”:指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