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领导讲话

左新军:在银川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7-25 15:21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银川市纪委常委会向第五次全会报告工作。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和市委全会精神,总结2014年工作,部署2015年任务。市委高度重视,常委会专门审议了纪委工作报告。广国书记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市委、政府紧紧围绕在“四个宁夏”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的要求,坚定不移谋发展、持之以恒转作风、旗帜鲜明反腐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抓两个责任,强化担当,反腐倡廉形成合力 

  坚持“一岗双责”,明确主体责任。市委、政府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制定了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建立了“双报告”和述廉述责、统一考核、廉政谈话、纪委约谈等四项制度。市委常委会研究反腐倡廉工作27次,市委主要领导先后50余次对党风廉政建设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主动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四同四亲自”。构建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制定了银川市惩防体系五年工作规划,将2014年主要任务细化分解为13大项188小项,落实到11名市级领导、36个牵头单位和55个协办单位,构建起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对在自治区2013年度惩防体系检查中存在问题的3个县(市)区、1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切实做到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健全体制机制,突出源头防腐。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规定,建立健全“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科学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出台《全面推进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实施方案》,列出权力清单。制定《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规范农村基层干部行为。在西夏区、永宁县试点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向上一级纪委全会述廉述责。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审批权、监管权科学分离,使多年来改不了、治不好的“三多”(审批多、程序多、跑路多)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优化了发展环境。严格监督管理,打造作风平台。在市民大厅建立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对审批事项全程监控。对700个窗口千余名工作人员办事过程全程监督,有效杜绝了不作为、慢作为或吃拿卡要等行为。市民大厅已成为转变作风的主阵地、检验服务态度的主窗口、展示形象的主平台。 

  (二)抓机构改革,强化主责,三转要求落实到位 

  优化派驻机构,纪检组织全覆盖。在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率先在组织部、宣传部等党委部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中分别增设了联合派驻纪检组,实现了市直机关及党群部门派驻机构的全覆盖(共17个);为三区两县一市增加66个副科级派驻纪检组长职数,解决了基层纪检组织机构少、力量薄弱的问题,实现县(市)区所属部门派驻机构的全覆盖。推进机构改革,聚焦主责主业。在不增加编制、机构和人员的情况下,通过调整撤并内设机构,成立干部监督室、新增2个纪检监察室,使内部机构设置与自治区纪委完全对应,同时强化办案力量,纪检监察室达到4个,办案人员达到机关总数的80 %。厘清纪委职责,强化监督责任。锁定纪委监督职能,切实履行好“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执法的再执法”的职能作用。将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学校、社区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等10项工作移交主责部门,由主责部门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理议事协调机构,退出77个,保留19个。落实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不再分管其他业务的工作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 

  (三)抓执纪办案,强化震慑,惩治腐败力度不断加大 

  完善“小事问责、违规追究、违纪查处”的惩处体系和“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建章立制”的预防措施,坚持既打“老虎”,又抓“大”不放“小”,严查“职级不高,但影响较大;金额不多,但性质恶劣;事情不大,但反映强烈”的“三不”案件。一年来,全市受理信访举报775件,同比减少4.2%;初核398件,立案17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12人,同比分别上升23.22%、59.82%、76.67%;移送司法机关22人,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核查失实举报191件,澄清了问题,保护了干部。市纪委受理信访举报376件,初核63件,立案3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4人,同比分别上升5.03%、85.29%、47.62%、88.89%,其中处级干部13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严肃查处了银川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张秀芹公款私存、受贿窝案;贺兰县住建局原局长张洪勋受贿案;市残联原理事长郭广华、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原所长倪泽成等违反八项规定发放福利案;灵武市人社局原副局长宋更生、原办公室主任杨正林失职渎职案等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对方仁、黄全福、周志林案涉及的87名干部,予以党政纪处分和问责处理。严肃查处“三不”案件341件,立案105件,处分132人,如兴庆区交警二大队倪永军酒后滋事、侮辱他人案;永宁县公安局望远派出所教导员任勇违规收取赞助费并接受宴请案。坚持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通报18起,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编辑出版《警示教育案例汇编》,被列为全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材。 

  (四)抓建章立制,强化预防,防腐机制不断健全 

  落实“一案双查”制度,促履职守责。对查办的案件,既查违纪违规的人和事,又追究领导责任,促领导“一岗双责”,共追责101人。如对贺兰县生态纺织产业园违规扩大规划用地案,除追究当事人党政纪和刑事责任外,还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相关人员给予问责;对兴庆区某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在办理有关手续中未落实“一次性告知”和服务承诺制度,让群众多跑冤枉路的问题,除问责2名工作人员外,还对2名分管领导进行追责。实行“一案三书”制度,促惩防并举。在全区率先出台了“一案三书”制度,下发29份,整改问题47个,督促责任单位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如针对银川职业技术学院窝案,在严肃处理有关违纪违规人员的同时,及时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管理人员大会,下发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建议书》,对强化财务管理、加强财经纪律提出了具体要求,以案明纪,以案为镜。推行财产申报制度,促廉洁自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公示制度,对新提拔的52名副处以上干部进行了财产公示,对有群众举报的进行核查。与北大法学院联合在银川召开“财产公开与申报制度”研讨会。作为首个推行公职人员财产公开制度的省会城市,参加了北大法学院“公职人员财产公开制度理论与实践” 研讨会,并作经验交流。 

  (五)抓快速整改,强化执行,监督成效不断扩大 

  “电视问政”“电视施政”为平台,完善“三位一体”监督模式,落实“事不过夜、立即整改”快速反应机制,集中曝光、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播出问政节目4期、施政节目7期,整改问题472个,问责干部47人,问政对象由部门“一把手”上升到副市长,形成 “以事说事、以事论事、以事提升事”的“蝴蝶效应”,被百姓点赞为“银川的焦点访谈”。得到建华书记的充分肯定,在全区推广。市委专门召开表彰大会,拿出百万资金,重奖节目组,“花钱买监督”为全区首家,调动、激发了媒体监督的积极性,扩大、提升了监督成效。以群众评议为载体,深入推进“双评”活动,查找问题2573个,制定措施2950条。播出“政风行风热线”节目13期,督办整改问题81个,进一步提升了机关效能,优化了发展环境。以专项整治为抓手,组织开展“正风提效促跨越实现银川速度向银川效率提升”活动,成效明显。专项整治了“两不一慢”等8个方面的问题,通报批评49个单位,问责89人。在全区率先开展了“在编不在岗人员”专项整治,市直部门清理189人,节约资金330余万元,被列为全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容。监督推动行政审批事项“清零”活动。 

  (六)抓问责问效,强化作风,勤政廉政建设持续推进 

  坚持“小事问责、细节问效、作风问常”。推行“小事”问责抓“小”。在已有8个问责办法的基础上,又制定出台《制止和查处违法违规建设问责办法》《不当行为导致信访问题发生的问责办法》。10个问责办法构建起具有银川特色的问责制度体系,以成文的“规矩”使作风建设不留盲区,得到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全年共问责56个单位571人,其中处级干部9人。转变执纪方式抓“早”,加大约谈力度早提醒,约谈263人;关注“不勤政”行为早告诫,查处不勤政案件35件;执纪监督前置早预防,查处了滨河新区兵沟万亩葡萄产业园3起借机造假、骗取补偿资金的案件,挽回经济损失1800余万元。整治“四风”问题抓“常”。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紧盯节庆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狠刹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给予党政纪处分26人,一些典型案例被中纪委在全国通报。在全区率先对3000多辆公车张贴公务用车标志,接受社会监督。重申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纪律规定,45名领导干部申报备案。聚焦“规矩”抓“责”。严肃查处和纠正不守纪律、违反规矩的行为。对贺兰县住建局前后三任局长违反招投标法的行为分别给予党政纪处分,警醒干部要“知规矩”;对灵武市某镇原党委书记超越职权、违规审批的行为给予政纪处分,警醒干部要“讲规矩”;对审核把关不严,导致规划绿地被侵占的市规划局原局长、副局长等4人分别给予组织处理和政纪处分,同时对分管市领导进行警示约谈,警醒干部要“守规矩”。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胆创新,扎实工作,反腐倡廉建设成效显著。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和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党政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得益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认真履职。在此,我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有些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识不深刻,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一把手”的监督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党员干部隐形“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一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三转”不到位,职责还不够明确,执法监督办法不多;一些派驻机构不愿办案、不敢监督等问题依然存在等等。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 

  总体要求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反腐倡廉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保持政治定力,坚守责任担当,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转变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为银川开放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明确从严治党职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一要服务大局,全面落责。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两区”建设、“2258”工作思路等市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进一步量化标准、细化责任、层层压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通过举办“两个责任”研讨班等形式,进一步加深各级党组织对主体责任的理解和认识,督促落实“一岗双责”,切实解决对主体责任“不愿抓、不敢抓、不会抓”和“最后一公里”等问题。二要敢抓敢管,主动担责身为“第一责任人”,就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遇到矛盾不推诿、不扯皮、不上交,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建立健全专项报告制度,要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班子其他成员要及时向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报告思想、工作、生活上的重要情况和重大事项。三要“一案双查”,严肃追责。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办法,今年重点加大对区域性、系统性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实行“一案双查”,严查因领导不力、组织涣散、监督缺失、纪律松驰导致的顶风违纪问题,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四要主动协调,监督有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加大正风肃纪和腐败案件查处力度,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做到监督执纪问责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二)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增强党员干部规矩意识 

  一要严明纪律,严守规矩。在全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各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要性,引导党员干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党内生活讲规矩。二要严防苗头,严惩违规加强纪律建设,强化规矩教育,关键是“严”、核心是“抓”。推行警示约谈制度,对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对潜在的违纪违规问题提前介入,防患于未然。纪律要求从严,监督管理从严,改进作风从严,执纪问责从严,制度执行从严。使守纪律、讲规矩、强执行成为常态。三要严格督查,严肃治理。集中开展“慵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向工作不在状态、消极敷衍、畏首畏尾、碌碌无为的干部“亮红牌”,向为官不为、不担事、不敢为、不愿为的领导“亮剑”,对发现的问题拉清单、建台账,对账消号,限期整改,以严的纪律、强有力的问责,提升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作为意识。专项督查“清资产、清房屋、清债务、清土地”等重大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查处并点名通报,保证政令畅通。 

  (三)严打“老虎”快拍“苍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一要上下联动,聚力办案。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地方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的意见》,强化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和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协调,加强对下级纪委、派驻纪检组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健全重大案件督办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纪委和派驻纪检机构的作用,通过资源共享、力量共聚,提高办案效率,形成查办案件的合力。二要突出重点,有效突破。不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查办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行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买官卖官、失职渎职等问题。既要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的党员干部,严惩腐败分子,也要坚决打击行贿行为;既要有效惩治腐败,也要注重预防腐败;既要重点查办大案要案,也要抓“大”不放“小”,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三不”案件,减少腐败滋生的土壤,防止小案养成大案、小官养成大贪。三要异地交叉,分片联查。对涉及部门“一把手”和县(市)区领导干部的重要案件,实行异地交叉办案制和分片联查统审办案协作制,排除人为干扰。同时,按照地域和职能划分片区,加强对基层办案工作的监督指导,提高办案质量。四要严格程序,依法办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查办案件,既有案必查、实报必查、查实必究,又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既治“病树”拔“烂根”,又注重保护权利。既审查实体又突出程序保障;既要查清,又要审实,确保将每起案件办成铁案。要创新改进信访受理方式,研判信访动向,拓展案源渠道。上半年建成银川市纪委办案点。五要举一反三,源头防腐。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认真执行“一案三书”制度,每查一起案件,深入剖析发案原因,督促责任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按照市委的部署,结合方仁、周志林等案件,在全市开展“以案明纪”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警醒警示各级党员干部。 

  (四)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一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以问责办法和约谈办法为抓手,重申制度早警示、强化约谈早提醒,从长期奉行的潜规则改起,让制度带“电”;紧盯节点抓小节,扭住习惯抓小过,从习以为常的习惯改起,让问责发声;执纪前置早预防,纠正不正之风抓小案,从作风建设的小事改起,让纪律发威。二要坚持抓常态、抓细节、抓长期。抓住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划出“红线”、标明“雷区”。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从细处着手,从突出问题抓起。严肃查处公款吃喝、旅游和送礼等问题,警惕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经常开展明察暗访,适时点名通报违纪违规行为,严肃处理。让执行八项规定成为一种常态、一种自觉。三要坚持抓党风、督政风、带社风。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规定,以监督检查的有效举措促党风;督促职能部门深化“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加强和改进“政风行风热线”,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以铁的纪律规矩转政风;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深化廉政文化建设,提升全社会廉洁意识,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四要坚持“三位一体”监督模式。进一步发挥“电视问政”“电视施政”的品牌效应,推进“问政”向“施政”转变。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不断丰富问政的内容和形式,保持节目的生命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放大监督的“蝴蝶效应”。突出问题导向,使“事不过夜、立即整改”成为解决问题的好方法、成为提升执行力的好抓手。 

  (五)扎紧反腐制度藩蓠把权力关进笼子 

  一要创新完善,增强制度的针对性。认真贯彻依法治市实施意见,制定重大决策失职责任追究办法、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责任追究办法,规范从政行为。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深化预决算公开,推进“三公”经费面向社会公开,防止公款乱超支。围绕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事前监督,防止暗箱操作。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要强化落实,增强制度约束力。严格落实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完善集体决策机制,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严格执行《新提拔处级干部财产申报办法》,及时对申报情况抽查核实,对不如实申报的暂缓提拨,发现违纪的严肃查处。监督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督促责任部门抓好清权确权工作,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监管。监督《市县区党委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的落实,确保权力规范行使。三要加强检查,提升制度执行力。针对一些制度流于形式、执行不力等问题,开展“制度执行提升年”活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坚决整治变通规避制度的行为,坚决查处执行不力的问题,强化制度意识、执行意识,使制度落到实处,使执行力得到提升。 

  (六)强化自身监督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要强作风,敢担当。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四讲一做”主题教育活动,以“讲政治维护大局、讲职责凝聚力量、讲品行提升修养、讲纪律率先守纪、做表率当标杆”为主题,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理想信念,牢记宗旨,勇于担当,敢于监督,带头守纪律、讲规矩。认真落实纪委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基层单位制度、下基层接访制度和带案下访制度,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二要强监督,增合力。加强派驻机构监督管理,规范派驻工作,统一派驻机构名称,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约谈汇报制度,制定县(市)区、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办法,完善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履职办法和派驻机构管理考核办法,强化对基层纪委的领导。认真落实 “三个及时报告”和“三个经常沟通”制度:即“重要案件线索及时报告、重大事件及时报告、驻在部门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工作思路经常沟通、工作进展情况经常沟通、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经常沟通”。驻在部门研究重大问题要吸纳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参加,适时履行监督职责。派驻纪检组对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匿情不报、不处理就是渎职,不履行职责就要问责。三要强管理,严要求。强化内部监督管理,使监督者先接受监督。坚持开展“书香讲座”、“四个能手评比”活动,从小事、细节、点滴上为干部定标准、立标杆,巩固扩大“好习惯养成”活动成果,形成正气、正派、正直的职业品质。 

  同志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自治区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银川开放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