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经验交流

银川市纪委监委坚持“235”工作法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助优营商“大环境”

发布日期:2024-01-19 15:54

银川市纪委监委坚持“235”工作法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助优营商“大环境”


银川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235”工作法,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全方位净化政治生态,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廉动力”,为银川市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服务大局,聚焦“全链条”监督两个关键。一是将监督“嵌入”责任顶端。坚持顶层设计,迭代升级原有政策措施,出台《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5.0版工作要点》,建立“一线、两员、三联、四会”企服工作机制,推出82项改革举措。紧盯“关键少数”,将优化营商环境、党内监督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执行情况,作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重要监督内容及党内政治生态状况测评,把监督“嵌入”责任落实各环节,坚决纠治贯彻执行偏差落差。二是把监督“植入”权力源头。清晰划出权力运行边界,督促40个职能部门建立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等24类260项任务清单。规范亲清政商关系导向,以16项“正面清单”增强服务效率,12项“负面清单”划出行为底线。建立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梳理确认事项1261项,减少事项38项,实现标准化全覆盖。

靶向发力,用好“全领域”监督三个抓手。一是从“大处”着眼,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围绕落实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精神及银川市稳经济“25条”及优化服务环境“20条”措施强化监督,督促完成工作要点153件,持续推动责任落实、任务见底、政策落实。2023年以来,全市新登记经营主体7万余户,同比增长14.9%;上线惠企政策536条、奖补事项234条,累计兑付奖补资金1089笔1.88亿元。二是在“难处”入手,整治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政商交往中“四风”问题,聚焦审批、执法、服务等领域,以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为切点,深入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通过明察暗访、座谈调研、大数据筛查、电话回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抽查“12345”群众投诉办理工单485件,对办理结果群众不满意的40件进行督办,坚决纠治“人为设置障碍”、“守着权力不办事”、“拿着公章为难人”、“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三是向“痛处”开刀,严肃查处营商环境领域典型问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强力查处垄断经营、欺行霸市等营商环境顽疾。紧盯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经商办企问题,下发《交办问题线索函》8份,组织处理8人。开展国有企业“微腐败”清扫行动,印发典型案例1期,下发《监察建议书》24份,充分发挥执纪监督问责对损害营商环境的震慑作用,有力护航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凝聚合力,打通“全方位”监督五大招式。一是科技赋能纾优解困。自主研发“亲清廉线”监督平台,联通“企业黑名单”查询系统和银川市“政企通”平台,一站式实现“政策宣传、诉求办理、互动交流、举报受理”功能,让“不敢说”“不方便说”的企业投诉即时受理,即时解决,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二是线上线下双线融合。通过“线上”方式对全市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卷调查,收回调查问卷2072份,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45条,并分类反馈属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深入6个县(市)区、8个园区60家企业开展调研式、体验式监督,梳理转办企业诉求93条,推动解决84条,化解率90%,回访群众满意度90%。三是联动监督同向发力。建立“三督六责九法”工作机制,对内注重发挥“室组地”纵向联动监督体系优势,有效统筹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出)机构和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监督力量,通过“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实现了“1+1>2”的监督效果;对外加强与审批、工信等主责部门沟通协调,形成横向联动工作模式,通过借力职能部门,有效破解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的“行业壁垒”。四是政企协同优化服务。督促建立导办领办代办、优秀企业家绿色通道等9项企业服务内部管理制度,设置综合服务窗口,为重点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提供全流程、全周期、全天候服务,解决了惠企政策查找难、申报难、兑现慢等痛点堵点问题。打造营商环境观察员、行政办事员、独任审批师等“六支队伍”,目前已为45名优秀企业家及其所属企业提供机场贵宾、景点畅游等生活事项服务。五是清廉护航撑腰鼓劲。坚持严惩腐败与警示教育紧密结合,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90余次,4000余名党政机关、企业干部职工参加学习。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增强干部敢闯敢为的信心和底气,及时为4名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

(供稿:党风政风监督室)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