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经验交流

银川:“四度”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23 11:07

银川:“四度”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银川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聚焦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银川加快实现“四个示范引领”目标、实施“强首府”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高位谋划部署,在一体化推进上有“力度”。一是精心组织谋划。坚持把活动开展作为“一把手”工程,自治区动员部署会后,市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专题传达学习全区活动部署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高站位高标准谋划实施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二是高效统筹部署。召开全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结合银川实际制定一个总方案和7个专项行动子方案的“1+7”活动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为62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及任务分工,确保建设年活动成色足、质量高、有实效。三是协同联动推进。建立定期汇报、督导检查、宣传引导等工作制度,在纪检监察内网开设“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专栏,及时传达学习最新要求、更新宣传动态、交流互鉴经验做法,纵深推进活动开展,推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牵头部门统筹协调、责任部门协作配合、县(市)区和派驻(出)机构全覆盖推进”的“一盘棋”工作格局。

健全体制机制,在规范化建设上有“准度”。一是优化制度机制。出台《银川市十五届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察委员会工作规则》,健全完善组织领导、议事决策、履行职责制度机制,着力建设民主集中、运转高效、指挥有力的领导班子。建立完善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第一内容”等制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编印《银川市纪委监委制度汇编》,按业务工作制度、派驻机构工作制度、内部管理制度等三大板块,形成指导性文件汇编。制定《银川市纪委监委机关公文处理暂行规定》等26项内控制度,完善委机关财务、印章、公文、会议、保密、档案、公车管理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规范化运行水平。三是提升监督质效。加强委机关和派驻机构规范化管理,建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机构负责人向市纪委监委述责述廉、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干部交流轮岗、派驻机构考核等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强化纪法思维,在法治化建设上有“刚度”。一是明确权力边界“划红线”。建立纪委常委会会前学法制度,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党纪条规、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规制度要求,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全面修订完善《银川市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试行)》等程序类、实体类、协作类、束权类制度21项,规范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二是打通纪法贯通“中梗阻”。积极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完善监检法沟通协调机制,持续加强与司法机关在提前介入、指定管辖、座谈会商等方面的沟通联系,先后牵头召开监检法联席会议4次,对全市移送司法的24起案件严格把好案件关、事实关、证据关,做到证据相互印证、链条闭合,推动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执纪审查工作理念。三是常念执纪执法“紧箍咒”。建立案件质量与执纪执法工作每月分析研判、季度自查自纠和半年重点检查机制,印发工作方案,细化考核指标,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把“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作风贯穿到执纪办案全过程,力争在案件互评互查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

从严从实管理,在正规化建设上有“深度”。一是搭建业务交流“大平台”。全力打造“建书香纪委 做清风卫士”读书品牌,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先后开展读书分享37期。开展业务讲堂10期、知识测试620余人次,强化对党纪法规、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业务知识学习。坚持“新任干部必训、业务知识常训、年度定期培训”的“三训”机制,深化全覆盖、常态化全员培训,先后选派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58期590余人次,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争做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实战练兵锤炼“真本事”。建立以案代训、跟班学习、“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实战练兵机制,先后抽调70余人次参与中央和自治区巡视、重大专案审查调查工作,以案代训、跟班学习120余人次,在实战实践中提升案件查办能力。三是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更新完善全系统干部廉政档案,通过谈心谈话、监督调研、干部家访等多种方式规范约束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以铁的纪律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银川市纪委监委)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