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经验交流

银川市强化“四责协同”构建管党治党“责任共同体”

发布日期:2022-10-10 18:55

今年以来,银川市通过构建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党组)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协同发力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体系,持续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地生根。

1. 党委(党组)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市委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的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出台《关于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细则》等指导性文件。建立市级领导包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全年任务细化为7个方面56项具体任务,市级责任领导牵头挂帅,主责部门和配合单位同向用力,全市6个县(市)区及84个市直部门(单位)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形成了具体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和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同时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组织开展“一把手”述责述廉和评议工作,严肃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责任不落实就得“挨板子”的思想共识不断强化。

2. 党委(党组)书记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委主要领导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四个亲自”,先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定期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及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多次调研督导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经常性地交任务、提要求,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3. 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市委班子成员落实落细“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安排部署,组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做到分管领域到哪里、监督检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区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自治区“六大提升行动”,实施“七项惠民工程”、民生“十心”实事等,结合分管领域(单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牵头落实促进就业创业、均衡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服务、改善人居环境、交通疏堵等民生实事项目,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 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基本职责,出台《关于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聚焦“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推进落实不力的相关责任人。围绕“区市要情”“民生实事”,深入开展“两都五基地”、安全工作暗访行动发现问题隐患整改、交通疏堵“6+N”工程项目等一系列专项监督,加强对市委“创新发展引领市”一系列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有力推广宣传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应用,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等工作,确保中央和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效能。今年以来,协助市委深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4+7+N”活动,在全区率先举办年轻干部廉政教育专题培训班,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