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经验交流

银川市纪委监委“三个三”监督护航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

发布日期:2022-06-14 18:15

今年以来,银川市纪委监委把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三个三”有力举措,监督护航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

坚持“三到位”,织密监督之网。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制定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实施方案,明确专项监督任务图、时间表、责任书;召开专项监督工作例会,切实统一思想,部署任务狠抓落实。二是责任压实到位。坚持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到县”、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下沉到村”、纪检监察干部“督战到户”,全市224名纪检监察干部包抓自治区级52个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村的261户819人,实行“包户盯人”、驻点督查,抓实监督“最后一公里”,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40余个。三是调研督导到位。市纪委监委围绕有效衔接政策落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拨付使用等情况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督导6次,现场指出问题7个,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紧盯问题不放、督促整改,西夏区纪委监委及时为同阳新村追回分红欠款96万元,兴庆区纪委监委正紧盯项目决算跟进监督。

着眼“三聚焦”,抓住监督之要。一是聚焦重点村提级监督。围绕自治区明确的6个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村和15个资产资金规模较大城郊村、富裕村,紧盯“三资”台账、财务审批、集体资产租赁、财务公开、民主决策等情况精准监督,推进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促进村干部规范履职、廉洁用权。目前已完善提级监督村“两委”干部廉政档案147份;廉政谈话60人次;开展监督检查21次,发现各类问题41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7条。二是聚焦关键环节重点监督。紧盯乡村振兴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项目和环节,深入排查问题线索,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2021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农扶贫领域问题4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问责及组织处理40人。三是聚焦行业部门强化监督。充分发挥“室组”联动监督作用,借助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督促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单位)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惠民惠农政策实施、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以及干部作风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统筹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市财政局实地核查县(市)区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付缓慢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对下达县(市)区支农项目资金开展全过程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市乡村振兴局聘请第三方对2017年以来划拨县(市)区的扶贫资金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惠农惠民领域项目资金监管到位。

注重“三强化”,深化监督之效。一是强化以案为鉴。全面系统梳理近三年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印制《银川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典型案例汇编》,拍摄《斩断贪腐“黑手”护航脱贫攻坚》专题纪实片,组织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单位)近3万名党员观看接受警示教育,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戒,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二是强化以案促改。通过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深挖背后的制度漏洞、政策漏洞、程序漏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督促各级党委和相关部门堵塞制度漏洞,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2021年以来,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份,提出意见建议23条,督促责任单位完善制度4项。三是强化以案促治。充分发挥案件查办治本作用,推动提升乡村振兴领域治理效能。督促市财政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制定完善《银川市财政直达资金监督考核实施办法》《银川市农村重度残疾困难人口救助金使用管理办法》《全市县领导包抓移民村(社区)工作机制》等制度,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