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经验交流

银川市“313”工作机制 抓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2-03-25 18:05

今年以来,银川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深化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任务,建立“313”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持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围绕“三条线”深入排查问题线索。突出“专项”和“联动”要求,深挖涉粮问题线索。一是信访起底一条线。坚持市县(区)两级联动,对2015年以来涉粮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做到不漏一件、不少一人。截至目前,起底问题线索4件,涉及相关责任人3人,对其中2件问题线索进行复查复核。二是重点督查一条线。制定印发《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明确重点、细化措施,督促责任部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市专项整治办公室加大督查力度,先后对军供粮公司、国有粮库和承担应急储备任务的企业进行4轮督查抽查,发现问题7条,紧盯不放,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三是专项巡察一条线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市委成立7个巡察组,6个县(市)区发改、粮食和物资储备、国有粮食企业等单位开展专项巡察,深入查找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不到位,粮食购销、储存等重点环节存在的问题,确保问题巡深查透。截至目前,通过巡察共发现问题59个,移交问题线索9条。

二、把握“一原则”从严查处涉粮案件。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件的危害性,坚持从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原则,对发现的粮食购销领域重点问题线索实行“一案一专班”,配备精干办案力量,排除各种干扰,重点围绕资金线、粮食线、责任线,坚决查处涉粮领域腐败案件。专项整治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11件,立案1件,移送司法机关1人。严肃查处了宁夏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银川储备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鲁德惠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损失3300万元的严重职务违法案件,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通报,并将该案作为重要素材纳入银川市纪委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片《被欲望吞噬的灵魂》,形成强力威慑。2021年9月,银川市监察委员会以涉嫌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将鲁德惠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目前鲁德惠已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解除劳动合同,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三、强化“三措施”着力提升治理成效。坚持专项整治工作周调度、月汇报,把查处问题、督促整改、推动治理结合起来,做到边查边改边治。一是强化监督检查紧盯粮食收购环节、存储环节、销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是否存在以陈顶新、“转圈粮”以及虚报数量、压级压价、套取补贴等问题,是否存在亏库短量、动用置换、盗卖抵押等问题,以及是否存在空进空出、虚报损耗、吃拿卡要等问题。二是强化问题整改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有效发挥统筹联动作用,一体推进调查摸排、自查自纠、督导调研和重点抽查等各项工作,督促本辖区党委、政府和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严格履行主管监管责任。截至目前,市本级及各县市区通过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共70条,已整改完成52条,正在整改18条。三是推动治理建设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认真查找权力运行漏洞,责成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粮食购销管理规定等制度,推动粮食治理体系质效提升。目前,已督促责任部门建章立制8项,形成了以制度管事管人有效机制。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