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经验交流

银川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个走在前” 推动“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纵深开展

发布日期:2022-02-18 15:55

“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银川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对标对表专项行动总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度践行“严细深实勤俭廉+快”作风要求,坚持“三个走在前”抓作风,进一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执纪铁军,推动全市“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

一、学思践悟走在前,争做政治过硬 “排头兵”

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专项行动作为转作风、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的重要载体抓紧抓实。一是动员部署早。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暨“改进作风提升质效”安排部署会,同步印发市纪委监委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确保思想发动全员覆盖二是学习思考深。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等党的最新理论著作。编印《市纪委监委“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学习资料汇编》,制定月度学习计划,要求干部深学细悟,上好政治教育“第一课”。委机关及派驻机构通过自学、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主要领导先后在全市、机关率先讲专题党课2堂,确保政治学习入脑入心。三是警示教育实。从严从实抓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春节后连续两天举办全市年轻干部廉政教育专题培训班,全市百名“80后”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85后”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正科级干部共上廉政教育课,敲响廉洁自律警钟,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落实“廉”字要求。

二、细查严管走在前,争做作风优良“领头雁”

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找准找实问题作为改进作风提升质效关键一环。一是查找问题细。班子及班子成员结合2021年“深化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在广泛听取干部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对照8个方面作风要求,主要领导亲自组织班子成员反复研究梳理查找问题;班子成员及其他党员干部联系个人思想、学习、工作实际,瞄准“靶心”和“病灶”,深刻查摆形成问题清单,切实在查改贯通中锤炼过硬作风二是落实工作早。坚持工作早思考、早谋划,打好工作“提前量”,下好任务“先手棋”。1月份召开市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全面安排部署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春节后,各分管副书记分别召开分管领域工作推进会3次,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任务。制定《2022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分工》《2022年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作任务分工》,实施年度工作任务挂图作战、台账销号制。三是自我监督严。执纪者必先守纪,坚持自我革命,刀刃向内。春节前,针对去年工作存在的问题,分管副书记约谈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室主任6人。开展机关干部工作纪律作风督查4次,对迟到早退、擅离岗位干部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在支部进行对照检查。日常加大对案卷互查互评、分配线索处置、案件办理、信息、宣传等工作定期考核,考核为抓手树立起干部讲质效、重实绩的正确导向

三、督导检查走在前,争做担当作为的“实干家”

市纪委监委严格履行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监督问效组职责,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督导检查,纵深推进专项行动工作,推动全市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一是高频督查推动落实。对全市干部作风进行全方位、高频次督查,1-2月,分四批50人次对6个县(市)区及50余家市直部门(单位)开展专项行动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推动专项行动落细落实。组成8个小组对领导干部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进行明察暗访,以强有力的检查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带头转作风,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立足职责跟进监督。认真研究、制定督查方案,督促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48个单位值班值守和6个县(市)区所辖部分社区、商超、冷链物流、汽车站、高速公路卡口等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检查,下发督办函5份,督促相关部门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强化曝光警示震慑。及时汇总监督检查情况,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查找存在短板弱项,形成专报呈送市委,对检查中发现个别单位及干部工作中存在工作不严不细、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全市进行通报,形成强烈震慑。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