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经验交流

银川市纪委监委“三项举措”强化制度执行 提升治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1-08-13 10:10

近年来,银川市纪委监委在强化制度执行、提升治理效能上持续发力,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抓好制度学习,增强制度意识。坚持把学习作为增强制度意识、提升制度执行力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对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每一项纪检监察重点制度,市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组织班子成员和各室负责人进行学习,熟知制度内容,领会制度精神,并就制度落实作出安排部署。市纪委监委党总支、各内设机构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制度意识。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制度学习纳入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的规定动作和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专题培训、业务研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印发口袋书和制度手册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2018年以来,围绕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业务、综合素质提升等重点内容培训干部1800余人次。编印发放《反腐倡廉政策法规选编》《纪律处分条例》《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纪法规书籍6000余册。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进一步增强,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

抓好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坚持把深化制度建设作为提升制度执行力的重要手段,对近年来出台的纪检监察重点制度,跟进健全完善贯彻执行举措,着力构建上下衔接、系统齐全的配套制度体系,并把各项制度规定要求融入到具体工作中,把制度执行的责任细化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确保每一项制度落到实处。2018年以来,市本级共出台纪检监察重点制度100项。其中,监督执纪执法方面相关制度42项,派驻机构改革方面相关制度8项,案件审理方面相关制度3项,问责方面相关制度7项,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方面相关制度5项,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相关制度35项。

抓好督促检查,确保制度落实。坚持用监督督促制度执行、用监督检查执行效果,探索建立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2020年在全市开展了制度执行年工作,由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办、市委督查室对全市制度执行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清理修订制度规定252件,有效堵塞制度漏洞。严格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部署要求,2020年在全市开展了纪检监察系统“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市纪委监委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新建制度99项,修订完善制度81项。其中,市纪委监委机关新建制度42项,修订完善制度12项。同时,坚持把制度执行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半年开展一次监督检查,每年年底组成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测评、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通过主动监督、跟踪监督、持续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使各项制度日益健全、不断发展,有效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