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经验交流

银川市出台制度 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形成合力

发布日期:2021-01-07 11:05

银川市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出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推动“四项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不断提高监督治理效能。

一是突出监督重点,强化政治监督。《细则》明确,统筹推进“四项监督”,必须牢牢把握政治监督基本定位,把推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使命、落实政治责任、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纪律监督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纠正和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阴奉阳违等问题;监察监督要通过加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派驻监督要找准被监督单位职责使命,督促党组(党委)从政治和全局高度作决策、抓工作;巡察监督要围绕“三个聚焦”,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是优化监督方式,实现协同发力。《细则》要求,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必须发挥各项监督的特点,实现贯通联动、同向发力。纪律监督重在把纪律挺在前面,形成常态,通过开展约谈提醒、监督党内政治生活、检查“两个责任”落实等多种方式,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习惯受监督、有约束;监察监督重在强化权力制约,严查腐败问题,紧盯公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健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强化问责的有效机制,压缩权力任性的空间;派驻监督重在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利用贴近监督对象的特点,通过加强协调沟通、报告重要情况等方式,确保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巡察监督重在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运用市县一体化巡察模式,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三是健全衔接机制,形成监督合力。《细则》从统筹管理、监督联动、信息互通、成果共享、整改协同、系统集成6个方面建立上下贯通、左右衔接、集成联动的工作机制,实现监督工作互动、监督力量互补、监督信息互通、监督线索共处、监督整改共促、监督成果共享。要求各监督主体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系统思维和衔接意识,在履行各自监督职责的前提下,主动对接其他监督单位,推动“四项监督”在职能作用上互助互补,在力量使用上统筹统管,在工作衔接上协调协同。同时,针对各监督主体信息共享不充分、主动沟通不全面等现实问题,结合银川实际,提出要利用智慧城市建设有利契机,打造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跨部门的综合监督分析数据库,破除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