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经验交流

创新载体多点发力 做深做细做实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11 09:55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以案肃纪,深化标本兼职,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按照自治区党委“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部署要求,银川市创新载体多点发力,抓实抓细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周活动,开展了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市900余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万余名党员干部全部接受了警示教育。

一、主要做法

(一)市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市委高度重视,把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市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市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同志和艾俊涛同志在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以市委办名义印发了《关于认真落实“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的方案》。组织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市级领导班子成员,法检两长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50余人,在银川市分会场参加“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认真学习领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讲话精神,听取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查处的区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报,深刻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全市在职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40余人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通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筑牢纪法防线,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县(市)区待疫情结束后,将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统一安排,自行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

(二)市纪委监委履行协助职责,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活动高质量推进

市纪委监委积极协助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协助市委办起草活动周落实方案和相关通知文件,切实做好全市警示教育周活动期间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为各县(市)区、各部门借阅或分发中央、自治区和市纪委制作的系列警示教育片和编印的警示录、悔过书等。在“警示教育周”期间,组织召开市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监督和中央、区、市纪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加强对警示教育周活动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电话、短信、市党风廉政宣传工作微信群、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工作微信群等形式进行督促提醒,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跟踪问效,压牢压实各县(市)区、各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坚决防止活动走形式、走过场,确保活动高质量推进。

(三)各县(市)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活动安排,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开展“自选动作”。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区、市纪委全会精神。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学习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在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市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等。

二是组织观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作的《国家监察》《叩问初心》、自治区纪委监委制作的《路蠹之覆》《染黑的权力》、市纪委监委制作的《权力的迷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全力“打伞破网”》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自治区纪委监委编印的《忏悔警示录(2019年版)》、市纪委监委编印的《全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和《悔过书》等。

三是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主题党课(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体提醒谈话会等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被查处的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的反面教材教育党员干部。

四是组织开展旁听人民法院职务犯罪庭审、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展厅、到监管场所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警示教育活动,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以案肃纪。

五是组织开展党纪法规测试,围绕《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内容,开展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知识测试,让党员干部在接受警示教育的同时,加深对党纪法规知识的理解,时刻警醒自己做到心中有戒。

六是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部门的政治生态,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巡视巡察整改建议书,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七是对近年来历次整改中查摆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各县(市)区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好去年以来各级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等重点工作中列出的问题整改清单,逐一检视整改到位不到位、过硬不过硬,坚决纠正和解决表面整改、应付整改、虚假整改问题。活动中,各县市区、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列出的整改清单,限时整改到位,确保整改的针对性、真实性和时效性。同时,各县区各部门注重标本兼治,紧扣“回头看”发现的整改工作机制中的薄弱环节,在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下功夫,全面梳理现行制度,补齐制度短板,切实提升治理能力。

(四)持续加大活动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坚持把宣传作为推进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先后在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廉洁银川”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活动信息20余条,在市纪委监委自办刊物《党风与廉政》开设专栏刊载各县(市)区、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交流文章,并积极协调自治区和银川市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我市警示教育周活动开展情况,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使活动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市级层面在区、市各类媒体刊载“警示教育周”活动信息文章10余篇。各县(市)区、各部门也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阵地,以及门户网站、政务外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现代媒体网络平台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二、取得的成效

(一)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

通过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区、市纪委全会精神,学习党纪法规,党员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到要自觉接受监督,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身体力行、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只有按“规矩”办事,才能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二)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通过开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研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旁听人民法院职务犯罪庭审等系列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受到了极大的震动,深刻认识到了警示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到了违纪违法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提高了拒腐防变的能力,进一步筑牢了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三)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此次“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政治性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能够很好地与疫情防控、全面从严治党和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开展,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深受鼓舞,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在全市上下营造了一个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银川市将始终秉持赶考心,做到警示教育活动收尾不收场,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