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经验交流

毫不畏惧 冲锋在前 抗疫一线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0-03-16 15:50

毫不畏惧 冲锋在前 抗疫一线显担当


抗疫攻坚,众志成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银川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兑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谱写了一个又一个的感人故事,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2月15日凌晨12点,春寒料峭,银川的天气格外地冷,温度降至零下十几度。银川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周立成带着李方、赵珂等4名纪检监察干部马不停蹄来到了灵武市东湾村疫情防控检查点。灵武市东湾村位于银川市最东端,紧邻宁夏盐池县边界,来往车辆较多,防控检查任务重。

你们对各类人员进行分类登记了吗?对过往人员的具体住址、来往地区和联系方式是否做了详细记录?交接班是怎么安排的?值守人员都能按时到岗吗?”周立成一边询问着卡点的工作人员,一边仔细翻看着过往人员的信息登记台账和值班安排表。

从大年三十开始,周立成平均每天需要检查7到8个点位,大部分时间都奔波在路上,夜查的时候更辛苦,每天晚上1点多才能回到家里,酸奶、饼干、方便面成为了餐食标配。晚上回来还得和同组的工作人员一起撰写督查专报,及时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20多天了。可周立成毫无怨言,“疫情一天不解除,监督工作一天也不能松懈,作为一名纪检人,我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回答说,坚定的话语,道出了许许多多和他一样奋战在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连日来,银川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组深入6个县(市)区和150余家市直部门、基层社区,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一线,对中央和区、市党委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要求落实情况,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坚决查处,对“疲牛虚”“三不为”的问题坚决纠正,对指出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坚决问责。

截至2月18日,银川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共组成监督检查组96个,监督检查单位、社区和工作岗位11078个,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3113个,问责处理党员干部193人,有力有效推动了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落实落地落细。

设卡防控任务艰巨,一丝一毫都不能松懈

早晨8:30分,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副主任张耀翔眼睛通红,他伸了伸腰,又继续开始工作。“24小时值班备勤,身体能吃得消吗?”有人问他,“当前是防疫的关键时期,设卡防控任务艰巨,组织相信我,群众需要我,我身体素质不错,能扛得住”,他乐呵呵的回答道。

千锤百炼伫峦峰,一片冰心浩宇冲。”这就是张耀翔,一个乐观开朗、刚强坚毅,有着铮铮傲骨的80后纪检监察干部,干起工作来堪称“拼命三郎”。市上成立设卡防控组20多天来,由于设卡防控办公室设在市纪委监委,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张耀翔就没睡过一个囫囵觉,24小时值班备勤,对全市各交通站点、机场、火车站的疫情设卡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及时沟通协调,报送工作专报,“白加黑、5+2”成了他和其他8名同事这段时间工作的常态。

截至2月18日,全市设置交通防疫检查站66个,累计检查车辆136.8万余辆,测温265.1万余人,对重点疫区转运集中隔离观察5527人,所有发热现象人员均按规定处置,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持续严防外部疫情输入。

开展防疫志愿服务,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冲锋在前

纪检监察干部,同时也是党员干部,疫情面前,更要冲锋在前,做出表率。市纪委监委在确保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力度不减的前提下,以支部为单位迅速组建起由56名党员干部组成的3支志愿服务工作队,每天排3班,每班5-7名党员干部,全力协助结对社区——兴庆区文化街街道丰收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红艳,你的两个孩子还小,丈夫又在部队服役,你就不下社区了”,支部临时负责人、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主任王加森劝说道。“没关系的,主任,谁家没有父母,谁家没有儿女,我可以叫我妈过来照顾一段时间,疫情当紧,比起一线的医护人员,我的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市纪委监委宣教政研室干部马红艳毅然决然地加入了市纪委监委志愿者的行列。

阿姨,请带好口罩,没有特别要紧的事情,请不要随意外出。”“大叔,麻烦登记一下您的信息,您是从哪个地方来的?”“您好,麻烦配合测量一下体温。“同志,您这是外地车辆,现在是特殊时期,外地车辆不允许进入小区,请您配合一下。”像这样的话语,马红艳每天和同事们都会重复很多遍。“走访、摸排、宣传、值守,守好小区的防疫大门,这是志愿者的职责,累点苦点也值”,马红艳笑着说。

截至2月18日,市纪委监委党员志愿服务工作队已发动党员干部56批次360余人次,协助社区开展进出人员登记、测温5600余人次,电话询问排查登记1200余户,入户排查登记1500余户,结对社区联防联控措施得到全面落实,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不断织牢。

急难险重,更显铁军本色;风雨同舟,永葆为民真情。疫情当前,许许多多的纪检监察人化身为“抗疫”战士,用坚毅的身影和有力的行动,鼓舞信心、众志成城,筑就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作者系银川市纪委监委宣教政研室主任)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