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电视问政>电视问政报道

徐广国书记在庆祝第15个记者节暨 《电视问政》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7-31 16:10

  2014117日) 

    

  今天,我们再次欢聚一堂,共庆第15个记者节,表彰奖励优秀新闻工作者和新闻单位。在此,我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以来,面对下行压力加大等严峻挑战,全市上下团结拼搏,务实进取,取得了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加快的良好势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有实实在在的、有质量的、没有水分的增长要求,在银川得到了具体体现。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占全区比重51.7%,高于全国增速1.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高于全国增速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占全区比重42.9%,高于全国增速6.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占全区比重56.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5.2%,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6%,占全区比重4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进出口总额增长70.8%,占全区比重87.7%

  像我们这样一个小省区首府城市,在今年特殊的经济环境下,能够取得经济总量虽小,但运行质量较好的发展成果,与全市上下、各个方面的齐心协力密切相关,其中就包括各级新闻单位、广大媒体工作者所给予的极大关注和支持。新闻舆论宣传工作,不像有些部门单位所负责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建设那样,具体而明显,但是它的功用伴随工程始终,贯穿建设全过程。正是通过媒体人的正面宣传,挖掘释放正能量,才使大家感悟到银川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一是能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银川知名度。各媒体推出了一批质量较高、内涵丰富、影响较大的主题宣传。中央驻银媒体聚焦地方发展,加大报道力度。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国内各大媒体多次头版头条刊播银川改革、发展、建设过程中的重大事件、重大发展、重要成果,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区属媒体大力宣传、挖掘银川经验。播发了一系列反映银川火热生活、加快发展的新闻报道,刘卫、沙新等报业集团负责人亲自带领新闻报道小组,深入一线采访。也正是中央、区属媒体的关注、支持、参与和推荐,银川的发展氛围才越来越好。市属媒体突出主题,加强策划。开设转作风 抓发展 在四个宁夏建设中走在前列等系列专题,以新闻报道的丰硕成果作出了表率。听了刚才两位记者的工作交流,很受鼓舞和启发,也引起了反思。我们对新闻工作提出要求的同时,如何更好地服务支持媒体发展,如何为媒体工作者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这既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宣传部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策划了一系列主题宣传,进一步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干劲。

  二是能够贴近百姓、聚焦民生,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各级各类媒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解读市委、政府解决民生问题、办好民生实事的决策意图、政策举措,深入报道群众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建设美丽银川的鲜活事例。一个人的声音总是有限的,不借助媒体,党和政府的声音很难传播到大众当中。前年和去年进行的棚户区改造工程,拆迁面积1661万平方米,涉及20多万人,相当于一个县的人口,而且实现了和谐拆迁。这当中,从部门单位到媒体网络,做了系列、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挖掘提炼了一批基层典型,舆论先行、舆论跟进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样的拆迁改造工程,在一些大省都是很难完成的。在我市拆迁整治关键时期,我几乎每两、三天到现场,看到最多的是街道干部、一线干部和新闻记者,可以说,没有这些干部和新闻工作者的付出,这样大的工程很难短时间完成,而且没有上访、闹事现象。

  三是能够创新体制、完善机制,有效激发内在活力。近年来,我们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既挖掘现有新闻媒体工作者的潜力,又激发单位的内在活力,形成并完善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深化了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我在常委会上多次讲到,政府不怕花钱,而是怕花没用的钱,怕把钱浪费了。像对环卫工人的帮扶,首先是善待,其次是尊重,再次是致富。政府应该通过内部机制改革,使大家不仅能够生活,而且能够致富。只有通过改革,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使多劳者多得,才能激发内在动力,搞活单位气氛,否则死水一潭。这些方面,银川日报社、银川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做了积极尝试,比如实行全员聘用制,制定了由基本薪酬、绩效薪酬和各类补贴构成的薪酬制度,打破了身份界限,使表现优秀的同志在重要岗位发挥重要作用。之所以奖励《电视问政》栏目,一是制作辛苦,采访艰辛;二是社会反响强烈,对提高政务效率、改善民生有积极作用。三是营造一种让优秀者、努力者、奋斗者没有遗憾的社会导向。创建了一批文化品牌,策划、举办“‘西部放歌书香银川中华经典朗读诗会宁夏机遇 银川使命 丝绸之路经济带论坛、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城市党报发展论坛、西部大漠音乐节、全国少数民族春晚等特色鲜明的文化推广活动,既满足了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又宣传推介了银川文明建设,丰富了城市文化内涵。

  四是能够创新方式、拓展渠道,扩大对外影响。这几年举办的大型活动较多,我曾提出要求,要多请媒体,借助媒体工具放大活动效果和影响。今年我市与周边15个城市签署《宁蒙陕甘毗邻城市外宣框架协议》,成立区域媒体合作联盟,每个市领导带着新闻媒体对接走访,宣传银川的新变化。真正常来银川消费的是周边城市人群,这是任何时候都必须紧紧抓住的重要群体。今年准备之冬期间,市上还要分若干组,我亲自带队到毗邻城市沟通协调,扩大银川在周边的影响。策划了“‘一带一路城市巡访主题报道,与南京等城市开展互访、协作宣传,以滨河新区冰雪彩灯艺术节、银川首尔航线开通两周年等重大活动为载体,邀请国内外媒体来银采访报道,打开了宣传内外通道。拍摄制作城市形象宣传片《这里是银川》,并在优酷等视频网站、天津等城市公交多媒体、鄂尔多斯等城市电视台播放,碧水蓝天 明媚银川品牌广泛传播。现在外出招商,首先播放这个片子,让对方通过影像对美丽银川有一个直观了解。

  五是能够借助媒体工具,发挥监督作用,开启电视问政施政先河。探索出群众提问、媒体曝光、纪委督办的三位一体监督模式,《电视问政》、《电视施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并逐步在全区推广。有人说,过去是非要等领导签字才能解决问题,现在是非要等电视问政才能解决问题。在目前社会心理和工作体制下,这样的办法是有效的。如果谁有更好的办法,我们也可以采纳。按理说,三定方案早已明确了部门职责,该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清清楚楚,还是有人不作为、乱作为,这些由谁来监督,除了纪检、督查,还要靠舆论监督、法律监督,而且后者的效果也很好。后来推进过程中,电视问政与电视施政同步进行,年初各委、办、局长在媒体上公开表态、承诺,年底对照检查,看哪些事做了,做得怎么样,群众满不满意。而且施政的对象从局长、副局长向副市长延伸,将来市委书记、市长都要上。这也是对大家的一种考验,借助这种大考的压力,催生工作动力,带来机关活力。现在机关工作有了很好的变化,也与这种压力有关。问政、施政节目直播过程中,一些同志事说不明白也办不利落,有的甚至信口开河、推三阻四,种种表现与岗位职责要求不相适应,必须调整、挪位。电视问政、施政这种模式,还要继续总结和完善。

  当前,我市进入转型升级、深化改革、依法治市的关键时期,不仅催生更多生动鲜活的新闻素材,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提供更加宽广的视野和空间,而且也对出色履职、发挥舆论作用提出了新要求。

  一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弘扬主旋律,放大正能量。最近在部署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参阅了大量资料,也有很多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对新闻舆论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讲话指出,国际舆论格局依然是西强我弱,但这个格局不是不可改变、不可扭转的,关键看我们如何做工作。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他说,我不管到哪儿,都要把中国的故事讲好、讲美、讲全。正如管理学中的一个基本原理,不仅要做,而且要让人知道做了什么。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从乡镇干部走到今天,历来坚持思路+实干=发展。看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也在反思这种做法是否全面。昨天,我接待了1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实地参观考察时,看到绿博园建设,大家很奇怪是什么时候建的,更不知道十一那两天,绿博园旅游人数超过了6万。看了正在建设中的3座黄河大桥、已经试车投产的生态纺织产业园以及个别大项目,边看边询问,很好奇。我就讲,你们只看了冰山一角。所以在汇报座谈时,用多媒体做了近2个小时的汇报。这些事给我的反思、反省是,工作做了,如何让外界知道,是件很重要的事。也许大家知道我们在忙,也在尽职尽责,但忙了些什么,忙的结果如何,未必知道。各新闻媒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体现在这些方面。我想,每年除全会、两会等重要节会外,可以组织人员把每年的重点工作及推进思路、举措、效果,向大家做一个全面解读。也许大家很难获得韬奋奖、范长江奖,但对于国家最关注的敏感问题,宁夏、银川发生的重大事项,必须有所意识,有所捕捉而且要挖掘到位。

  我们的经济发展可能比较落后,但是思路、做法、定位、效果未必落后。在向建华书记汇报工作时,我谈到一个观点,就是今年年底到明年,全国都在探索转型升级之路,谁能转、谁能升级,宁夏大有作为。因为李克强总理强调的新产业、新业态,在我们这里都有一定的基础。在以互联网技术和能源融合发展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进程中,大家处于同一个起跑线,谁能占据制高点,不仅取决于过去的发展基础,更取决于你的接受程度和实践程度。比如电子竞技这个产业,前几年发展的重点是动漫软件,杭州是核心。今年我们下决心发展电子竞技,不仅要争得永久性举办地,还要把银川发展成为全国电竞之都。首届电竞大赛放在今年十一期间举办,以后的赛事,可放在寒假,先搞预赛,分期进行。希望以此为支点,带动、带活现代服务业,加快市域经济由工业主导型向服务业主导型转变。首届大赛举办当日,29个国家4000多名选手参加,加上其他人员近万人。电子竞技大赛是国家批准的赛事,是一种文化体育项目,全国能够抢占这个制高点的城市并不多。10年前三星公司为推广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在世界的知名度,和韩国政府联合举办电竞赛事。今年我们争取过来,改成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美国FacebookTwitterTwitch三大全球最顶尖社交、微博与游戏直播媒体全程直播WCA赛事。这种做法也可称为自造优势,不仅在比赛间隙,通过收取费用播放游戏商产品,而且与资本市场结合,发展轻资产、低投入、高回报产业。大数据是一种高耗能、低污染新业态,银川发展该产业具有天然优势,我们的电费才0.4元左右。现在与中兴集团合作建设的大数据中心建设接近尾声,电费成本仅占20%多一点,远低于深圳大数据中心75%的用电成本。中心建成之后,运营商通过数据信息管道,为用户、企业提供精准营销,帮助企业挖掘更多市场价值。还有像3D打印技术在共享铸钢的成功实践等具有革命性意义的重大问题,类似WCA等带有银川特色的战略举措,各级领导干部、所有公务人员要率先接受、全面掌握,银川电视台等各类媒体要及时跟进,准确捕捉,深入挖掘,系列报道,揭示事物发展趋势。

  二要提高策划、增强创意,不断打造精品。继续总结、扩大创新经验,持续提升传媒影响力,尤其要在创新、策划上下功夫。各媒体、各媒体人不仅要向党委、政府多提建设性、操作性建议,而且要挖掘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新闻作品。类似荣获中国新闻奖广播系列类二等奖的《女童遗失耳蜗牵动全城 银川人爱心滚滚齐找寻》等作品,还要大加提倡,让无数好人好事汇集起文明银川建设的强大正能量。同时,还要向国家四大奖项冲刺。要想冲刺成功,至少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职业敏感,二是敬业精神,三是专业水准。每报道一件事,都要搞清楚它的定位、现状、前景及其行业影响,多研究、报道一些蕴含社会正能量、催生发展活力的重大事例。

  三要支持新媒体、用好新兴资源,不断推进多元化发展。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新媒体的出现,引领了一场传媒革命,极大地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方式。我们要主动顺应、积极适应,大力发展包括网络在内的多元化媒体,提高新闻媒体竞争力。对于纸质、平面等传统媒体,还是要坚决支持。一方面扩发行覆盖面。凡是与招商引资有关联的,不管对方看不看,都给邮寄;对老干部,不管订不订,都给发,使《银川日报》、《银川晚报》等媒介在机场、火车站、宾馆等各类场所随处可见,家喻户晓。另一方面提高办报质量,有可读性。《银川日报》从没有到有,办得不错。我本人也经常推荐一些阅读与思考。《晚报》可能更有价值、更有影响力。像《北京晚报》等城市的晚报消息,经常登上国内媒体头版头条。银川地方不大,新闻资源有限,增强报纸可读性,必须扩大消息来源。可以考虑拿出一部分钱,聘请区内外知名度高、作品有分量的记者作兼职。电视播报还要进一步创新形式,增强内涵,提高影响力。

  对于网络等新兴媒体,必须持开放态度,积极付诸行动。网络时代,得终端者得天下。如何借助新兴媒体,办好新闻事业,是当前和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全媒体时代业态发展规律,充分利用新一代网络技术优势,结合智慧银川、大数据建设,加大投入,配强人员力量,改造传统媒体,办好新闻网站,实现报、网、台全面互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要培养一批网络记者,大量采写即时新闻。每逢节假日,报纸可能停刊,但是网络新闻没有休息日,只要消息准确就可以正常发。希望中央媒体、区属媒体继续给予银川新闻事业大力支持。

  四要搞活机制、抓好队伍,不断提高整体素养。继续创新体制机制,打破身份界限,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让有德有才有能的同志有机会、有舞台、有平台。切实管好带好队伍,加强行业道德修养和从业规范。新闻工作者是党和政府的舆论喉舌,是群众利益的代言人。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要坚守职业操守,忠实反映客观事实。像原《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行人沈颢,曾经写出很有分量的文章,但为了个人利益背弃职业操守,冲破道德底线,触犯法律,教训十分惨痛。今天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对媒体人来说,记者节应该是一个沉思得失荣辱的节日、一个擦亮光荣与梦想的节日,胸有一团不灭的火,我们一定能担当好使命、抵挡住诱惑,在新时代下,写出新闻记者的荣光。用你们新闻界前辈张季鸾40年代的话来讲,记者节一是记者的节日,二是记者的节操。记者证每五年换发一次,其中就包含通过换证过滤掉一些不合格的、无良的记者、无良新闻从业人员,达到加强队伍管理的目的。希望各媒体和新闻工作者深入领会,不断提升政治素质、知识素养、新闻操守和人格修养,培养、争创全区、全国名编辑、名记者、名主持人。

  五要发挥央属、区级媒体作用,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新闻宣传也是生产力。央属、区属各媒体平台高、视野宽、传播广、影响大,各方面高度关注,希望一如既往地支持银川的建设与发展,继续发挥好参谋作用,把更多的笔触、版面、时段投向银川大开放、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宏伟实践,及时反映基层、一线创业创新成果。物质匮乏的80年代,各家买电视机只认索尼,实际上其他品牌并不比它差多少,但人们先入为主。很多事情如此,媒体报道也一样。正面的声音一旦先出来,负面的声音就会弱下去了;负面的声音先出来,后面再说事实,效果都不会太好,甚至越描越黑。希望大家为银川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更多有思想、有深度的参谋意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支持、配合央属、区级媒体的工作。

  六要继续办好问政施政节目,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今天对电视问政、施政节目进行表彰,是一个新的开端,希望你们再研究,再思考,再定位,不断推陈出新,办成银川的焦点访谈。问政、施政节目几期办下来,很多领导同志感到压力特别大,我在常委会上强调,压力就是动力,只要认定的事就要盯住做好。栏目的组织协调人员、采编主持人员,都要坚持公正、为民、务实、负责的原则,本着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公心,放下个人顾虑,保持犀利风格,真正办出品牌,放大社会效益。

  最后,强调两件事。一是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问题。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后,我写过一篇关于文明城市与城市文明的文章。文明城市是有关方面按照一定标准评出来的,是城市文明的量化体现。城市文明是社会文明、社会和谐在城市的集中表现并融汇于市民的精神血液。我们每年表彰奖励最美银川人,鼓励有奖抓拍不文明行为,一开始参与众多,后来有所减少,有必要提高奖励金额,哪怕有人用抓拍来致富。还有类似书香银川银川书香等活动,不管花多少钱都要办。二是对加大媒体工作的支持。印报纸、添设备都需要花钱,市里要给予大力支持。必要的可列入财政预算。这件事情,适当时我亲自督办。

  今天与大家交流,十分愉快。当前,银川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不忘职责、不负使命。借用去年记者节人民日报评论员的话来结束今天的会议:不管铁轨延伸到何处,总有记者向着下一个站台出发;不管太阳西沉于何处,总有记者向着下一个日出眺望。记者的荣光永远在远方。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