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电视问政>电视问政报道

电视问政,“问活”政风

发布日期:2015-07-30 16:57

  银川市《电视问政》已举办6期了。通过前5期已整改解决群众反映问题550件,也通过有关反映追究了一批干部的责任。作为银川市“三位一体”监督模式的重要平台,电视问政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电视问政对于促进政风行风建设、提升干部执行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政府官员从“幕后”走到“台前”,对于促进作风转变具有积极意义。电视问政的开展,一改过去官员按部就班、坐镇指挥的工作定式,把官员从幕后请到前台直面群众、直面媒体、直面问题。电视问政考问的是官员对自己职责范围工作的熟悉程度,对复杂局面、突发问题的处置能力。这种面对面的对话,有利于广大官员深化公仆意识,有利于促进干部队伍改进工作作风,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干群关系。同时也教育广大官员,不深入基层,不倾听群众呼声,不站在群众立场考虑问题,我们的工作就不能做到细致到位,就必定经不起监督,经不起问政。 

      市民群众从“被管”升为“考官”,参与社会管理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提升。在电视问政中,现场问题由群众提,评价标准由群众定,答复效果由群众评。市民群众难得与官员直面对话,现场评价,使群众切身体会到,政务环境如何、干部作风如何、工作实效如何,不是官员说了算,而是群众说了算,群众最有发言权。新闻媒体与市民群众携手合作,共同营造了一个严肃的“考场”,制作了一道道犀利的“考题”。群众考问官员,为我们释放出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今后考核政府部门工作,应当与群众参与的开放式考核相结合,这样的考核结果,才能更有实效,才能充分体现和尊重民意,才能督促各级官员把心思真正用到执政为民上。 

      新闻媒体由“评委”变为“导演”,表明媒体监督功能大有潜力可挖。电视问政,既是有识之士的智慧结晶,也是对治当前干部队伍存在问题的必要之举。电视问政的成功举办,地方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推动固然是决定性因素,但新闻媒体无疑是重要推手,扮演着重要角色。由媒体主导电视问政,一肩担两头,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互相沟通了解的桥梁。新闻媒体以自身独特的优势,引导社会舆论,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一方面针对干部队伍“庸懒散”现象进行曝光,另一方面为政府完善长效机制启发思路、创造空间。如何将舆论监督的前瞻性、全面性、深入性与纪律监督和群众监督更好地结合,从而让所有不作为、乱作为、不勤政、不廉政的行为无处可藏,是我们进一步研究和努力的方向。 

      部门表态由“研究”变为“马上”,说明在制度建设、完善和执行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在电视问政节目中,面对群众、舆论和纪律监督,部门对反映的问题大都采取“马上解决,事不过夜”,而不是“研究”。我们不禁要问,既然能马上解决,为什么要拖到现在才解决?为什么要在这种场合才解决?究竟是管理缺位的问题?还是执行力不强的问题?亦或是个别干部“庸懒散”的问题?是部门间职能交叉扯皮推诿的结果?还是人手不足力量跟不上的结果?如果是法规制度明确了管理主体却没有管好,那就明显是人为因素。既然是人为因素,那么应当由谁盯住抓落实,由谁、通过什么途径,对现有法规、条例、制度提出修改完善的建议?只有这个问题解决了,法制才能日趋完善,执行力才能提升,临时动议、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等不规范的现象才能减少。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