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5-15 09:16

  今年以来,银川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现将查处的3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互助社原理事何振国套取互助资金问题。 

  2015年至2016年,何振国在担任昊苑村互助社理事期间,在部分社员未授权和委托的情况下,违规帮助该村村民赵某某借用其他社员户头14个,套取互助贷款14万元。20171121日,西夏区镇北堡镇党委给予何振国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2、永宁县李俊镇宁化村妇女主任付秀霞扶贫工作作风不实问题。 

  20128月,永宁县李俊镇宁化村低保户毛某某去世,付秀霞未及时向镇民政办上报该情况,致使镇民政办为该低保户多发放19个月低保金5284元。2018413日,永宁县李俊镇党委给予付秀霞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3、贺兰县习岗镇红旗村党支部原副书记陈万金套取国家粮食补贴款问题。 

  2014年至2016年,陈万金虚报粮补面积5.03亩,骗取国家粮食直补款共计1443.61元,骗取的粮补款由陈万金支取使用。20171017日,贺兰县习岗镇党委给予陈万金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以上案例暴露出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毫无敬畏,或明目张胆造假骗取扶贫互助资金、或私自套取国家粮食补贴款、或不认真履职违规发放低保资金,这些违纪违法行为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党的形象,其受到严肃查处,完全是咎由自取,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 

    今年是全市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找准定位、服务大局,针对本县(市)区、部门(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党的扶贫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相关职能部门要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好,确保扶贫领域的每一项政策、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都落实到群众身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出重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贫困群众“保命钱”“救命钱”上打主意、对胆敢向扶贫资金伸手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凡群众有举报的必须追查,凡查实的必须严惩,对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以严明的纪律为银川市脱贫富民战略实施提供坚强保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