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必须强化源头治理

发布日期:2019-06-27 09:2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各级组织部门要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契机和要求,主动围绕党和国家战略大局,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力遏制黑恶势力在基层滋生蔓延。

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过硬。一些黑恶势力起于基层,长于村社,和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息息相关。要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将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坚持精准施策、持续巩固,推进各领域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机关、乡镇、农村、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要注重带头人队伍建设,坚定群众主心骨。基层党员干部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力量,这支队伍全面过硬,基层就有了抵御黑恶势力侵蚀的主心骨。要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要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确保基层干部队伍政治过硬。对村“两委”班子成员从严把关,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政治过硬、品质优良”的人员选进村“两委”班子。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教育培训,促进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力素质不断提升。要压实政治责任,对认识不到位、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的,进行责任倒查并严肃追责,严防黑恶势力向基层组织渗透。

要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果说基层党组织是坚强的战斗堡垒,那么党员干部就是一个个扫黑除恶的尖兵。要充分发挥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地与涉黑涉恶、“黄赌毒”等不法行为作坚决斗争,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党员干部必须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管好自己和亲属,坚决不参与黑恶组织,坚决不从事涉黑涉恶行为,坚决不包庇黑恶势力,坚决不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并主动检举揭发、提供线索,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先锋形象。

要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打击基层黑恶势力,不仅需要依法治理的力度,更需要激发基层治理的智慧。坚持以基层党建为统领,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务监督等基本制度,健全完善村规民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要发挥基层党组织阵地政治功能作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以案说法,把黑恶势力危害和犯罪事实给老百姓讲清楚、讲明白,打消群众思想顾虑,引导群众积极支持配合摸底排查、公检法等机关调查取证等工作,协助有关方面做好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日常管理。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联防体系建设,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来源:银川日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