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全力打好扫黑除恶“破网打伞”歼灭战

发布日期:2019-05-28 17:21

      今年以来,银川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压发力,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精准施策、狠抓实效,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扣紧上下联动“责任链”。成立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先后8次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督办会和推进会,分析情况,查找不足。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建立健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责任体系,确保自治区纪委和市委的安排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相应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健全“四项机制”,增强部门协作“聚合力”。建立涉黑涉恶“关系网”“保护伞”线索核查机制,充分调动市、县、乡三个层面的查办案件主观能动作用。建立纪委监委同政法、司法机关协调配合机制,出台《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制度》等制度,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政法机关案件查处情况汇报。建立分片包抓的督促指导工作机制,制定《班子成员定点督导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分工》,实行联点包案、蹲点督导、个案指导等措施,不定期加强督导检查。建立“一案三查”倒查机制,严肃追究涉黑涉恶案件责任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对县(市)区纪委监委查办的案件及时问责督办。

  聚焦重点问题,攥紧拳头打好“歼灭战”。对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重要问题线索直查直办、提级查办,成立专案组,分析案情、制定方案,找准突破口,对症下药。对已侦破的涉黑涉恶案件,坚持逐案认真分析、逐线索过筛甄别,提高线索发现率,实施精准打击。对重要线索组织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自查或异地交叉办案,加强统筹协调,一体推进扫黑除恶“破网打伞”工作。

  创新监督方式,宣传发力营造浓厚氛围。会同市委宣传部举办“扫黑除恶治乱同行”电视问政节目,聚焦交通、市场监管、金融三大扫黑除恶斗争重点领域,现场曝光突出问题,责成相关县(市)纪委监委和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对曝光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督办,督促整改落实,并对不履职、不作为的12名干部追责问责。制定《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扫黑除恶破网打伞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编印学习手册和宣传手册,加大“破网打伞”宣传工作力度,提升“破网打伞”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营造“破网打伞”的浓厚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