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发力

发布日期:2019-03-28 17:05
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发力

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富宁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月梅走进辖区学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 本报记者 丁丁 摄

3月20日,银川市金凤区满城北街阅海社区联合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竞赛”活动。本报通讯员 耿学华 摄

近日,银川市西夏区宁华园社区网格员深入居民家中进行扫黑除恶宣传,确保辖区扫黑除恶宣传全覆盖。 本报记者 杨淑琼 通讯员 王继斌 摄

【刊头点睛】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扫黑除恶成为热词之一。政府工作报告肯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并提出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船到中流浪更急。2019年,宁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怎么干?在2月15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指出,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各类刑事犯罪高压态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2月26日,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暨督导工作推进会召开,通过《2019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调整主攻方向,全力完成专项斗争目标任务,力争实现“六个新突破”。

3月6日,我区组织6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赴全区各地开展为期20天的扫黑除恶专项督导。

本期开始,我们持续聚焦我区各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反映各地如何研究解决“堵点”“痛点”,如何在“六个新突破”上发力。

银川市重拳出击亮出“四种武器”

本报首席记者 强永利 通讯员 张晓虹 实习生 赵格

今年以来,银川市坚决亮剑、果断出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轰轰烈烈展开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摸排线索2026条,抓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976名,破案473起。其中,打掉4个涉黑团伙、19个涉恶团伙,10起案件公开审理并判决,114人获刑。

【高站位】

“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强化斗争精神,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在2月28日召开的银川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工作部署会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掷地有声。

银川市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学习贯彻全国和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拟定《2019-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计划》《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分工》,面向各县(市)区、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印发《2019年银川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银川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推动工作有序、深入开展。

【强督导】

有督导才能更好落实,有督导才能不断深化。银川市将督导作为深入推进专项斗争的重要抓手,以督导压实政治责任、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印发《银川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包片责任制方案》,建立市领导包干督导制度,实行工作专班+县(市)区+市扫黑办联络员对接模式。8名市领导带队包片到点全覆盖督查指导,针对督导情况发出督查通报,形成问题和整改清单。进行“回头看”督导,摸清上一轮督导后县(市)区的整改情况,持续做好督导“后半篇文章”。

【抓治理】

既立足当前、立行立改,又着眼长远、举一反三,力求标本兼治。银川市对督查、暗访、行业自查中发现的治安隐患和行业管理漏洞全面整治,力求实效。

聚焦“黄赌毒”“盗抢骗”等社会治安乱点和建筑工程、旅游市场等重点行业,集中开展“清风行动”,清查娱乐场所、出租房屋1.9万(家)次,查处黄赌案件927起、违法犯罪人员3270人。印发《银川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向9个市直部门和6个县(市)区发出整改建议书,要求针对问题逐一核查,并建立台账、积极整改。集中整治渣土无证拉运、超载超速、道路扬尘等违法违规行为。狠抓建筑市场监管,对全市338个项目、1817万平方米在建工程实施全程监管,下发责令整改、停工通知书900余份,行政处罚66起,移交违法案件线索209件。

【重发动】

走进银川市的大街小巷、车站广场,扫黑除恶宣传标语、举报电话随处可见。银川市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形成了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建立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扫黑办协调指导、县(市)区和成员单位共同开展的宣传机制,明确宣传重点内容、任务分工、形式要求。综合运用永久性宣传牌、各类宣传栏和行业单位LED显示屏,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宣传。在社区村镇、车站广场、商圈市场等,张贴宣传标语,告知斗争重点。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20万册,向移动客户端推送扫黑除恶短信和线索举报电话6000万人次。通过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介,运用动漫图解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以扫黑除恶为主题制作小游戏《我正在“扫黑除恶”踩黑块!你也来试试?》,通过媒体矩阵广泛传播,目前已有17084人参与。组织开展扫黑除恶网上有奖答卷活动,将“扫黑除恶我支持我参与”纳入全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带动更多群众参与。

兴庆区司法局注重“四个结合”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强永利 记者 杨秀丽 通讯员 樊凤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银川市兴庆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普法宣传、社区矫正重点人员监管、人民调解、律师代理等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确保落地见效。

结合“七五”普法规划,努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法治氛围。局机关在签到处制作扫黑除恶每日一题,干部职工每日签到答题。创新新媒体普法宣传形式,每天定时向兴庆区四套班子领导、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负责人推送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进社区、进公共场所,打造宣传阵地。“兴庆区司法之光”、各司法所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积极推送扫黑除恶信息,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结合“大走访、大排查、大谈心、大矫治”专项活动,在社区矫正工作中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新接收的359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信息排查,并签订承诺书。截至2月底,各司法所开展专题教育80场次,兴庆区司法局接收到的8条涉黑涉恶线索中,有5条是走访社区矫正人员获得。

结合人民调解,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领域,展开大排查、大调处,鼓励群众积极揭发并提供黑恶犯罪线索。由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牵头,司法所和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工作人员、退休老法官、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同对过去5年来以案定补卷宗进行审查。组织各司法所对辖区一般人民调解案件和简易矛盾纠纷进行审查。

引导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律师充分认识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制定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建立兴庆区涉黑涉恶法律援助案件指派台账,积极发挥“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优势,组织律师深入村居,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

举报箱设在司法所

本报讯(记者 王潇翊)“如果知道涉黑涉恶线索,可以投到这个举报箱里,希望大家积极检举揭发。”日前,银川市上前城地区检察院检察官余燕君对来参加集中教育学习的社区矫正人员说。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前城检察院在监管场所和全市社区矫正机构设置46个举报箱,其中,在社区矫正机构设置14个。举报箱每月开箱一次,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干警收取举报线索,甄别归口后报上级院统一处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上前城检察院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办公室深入三区两县一市司法所,对在册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全面梳理,与重点监督管理的社区矫正人员逐一谈话。开展宣传讲座,向社区矫正人员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材料1000余份,结合典型案例宣讲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和打击重点,动员他们主动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

扫黑除恶宣传走进危货运输企业

本报讯(记者 陈世伟 通讯员 王鹏)近日,石嘴山市交警分局三大队宣传人员走进石嘴山市德福祥危货运输公司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畅通举报渠道,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宣传人员宣讲了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特征和重点打击的黑恶势力类型,发放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常识》《扫黑除恶建设平安石嘴山》等宣传单,并公布举报信箱、电话等,要求企业负责人、驾驶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勇于敢于举报黑恶线索,积极参与除恶扬善工作。动员广大驾驶员向亲属及身边的朋友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内容、目的及意义,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针对行业特点,宣传人员要求企业不能存在运输垄断、欺行霸市等行为,要与以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有组织地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以及故意破坏正常经济秩序的黑恶势力作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经济社会环境。

消费者权益日开展扫黑除恶宣传

本报讯(记者 翟迎春)3月15日消费者权益日,中卫市司法局在红太阳广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

活动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秩序,预防打击非法集资”为重点,采取悬挂条幅、现场咨询、摆放展板、发放《扫黑除恶知识手册》《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知识手册》《学法用法知识手册》《法律援助条例》等形式,切实提高群众学法守法及抵御风险的能力。共向群众发放各种法律知识宣传手册8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6人次。动员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揭发举报涉黑涉恶犯罪和“村霸”“路霸”“欺行霸市”等突出问题,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人人参与。

原州区纪委监委扎实推进监督执纪问责

本报讯(记者 张剑波)今年以来,固原市原州区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建立党员干部及行使公权力人员办结案件复查复核机制。严查党员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放纵、包庇11类重点打击的黑恶势力等问题,重点复查复核公检法移送的案件。共复查复核案件202件,排查梳理有关问题线索4件,收到有关举报问题线索2件。

对上级交办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与政法机关办案人员共同梳理黑恶势力发展轨迹和涉及的公职人员腐败情况。对公检法移送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对黑恶势力和腐败问题长期交织的复杂案件,以及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会同政法机关同步立案、同步调查。主动跟进发现已被公安机关定性为涉嫌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强化纪法衔接、协调推进。实行问题线索集中归口管理机制,建立交账、对账、销账工作机制,坚持一案一研判、一周一分析、一月一汇总,确保线索接收不过夜、研判零遗漏、件件有着落。

扫黑除恶宣传进校园

本报讯(记者 丁丁 王潇翊 杨秀丽)“孩子们,平常在校外有没有人欺负你们?有没有人问你们要钱?如果有就立即告诉老师、家长和警察。”近日,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富宁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月梅走进辖区学校,结合卡通形象、动画故事,为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教育讲座,讲解校园欺凌、“校园贷”等与孩子们息息相关的案件,鼓励大家遇到侵害时一定要勇敢与老师、父母沟通,报警寻求帮助,切实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以前很纳闷,扫黑除恶与我们有什么关系?听了今天这堂讲座,才知道不是与自己无关”“我要做一名好学生,遵纪守法。如果见到黑恶势力,我会及时报告老师,或者打110”……在银川唐徕中学南校区,银川市金凤区司法局长城中路司法所针对初二学生,组织开展了“了解扫黑除恶,消除校园欺凌”专项法治讲座。

银川市西夏区检察院以“扫黑除恶防治校园欺凌”为主题,结合扫黑除恶和校园欺凌典型案例,为西夏区兴泾镇中石油希望小学、西夏区第七小学、同阳新村幼儿园等13所中小学、职业院校、幼儿园的学生、家长2000余人上了一堂堂生动形象的法治教育课。至此,该院已实现辖区学校法治宣讲覆盖率10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