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银川市委巡察机构以党建助推 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13 16:20

“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市委巡察机构按照“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巡察高质量,以巡察高质量服务发展高质量”的总体思路,把党组织建设到每一个巡察组,用力夯实巡察一线组织根基,有效发挥党建引领推动作用,着力打造“政治引领、巡察先锋”特色党建品牌,使巡察机构党组织成为强化理论武装、完成巡察任务、联系服务群众的有力支撑。

市委巡察机构党支部紧扣政治巡察要求,立足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支部副书记统筹监督指导责任、机关党建科具体实施责任、党建专干日常经办责任,形成支部书记主抓、支部副书记督办、机关党建科主建、党建专干主办的四级责任体系。建立“三个清单”机制,运用《支部年度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支部月度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党建归档资料目录清单》指导日常党建任务落实,以自查抽检常态化、动态完善常态化、阶段评估常态化推动支部党的建设工作规范化水平逐步提升。

把党组织建设成强化理论武装的平台支撑。市委巡察机构把党组织作为强化干部理论武装的支撑平台,坚持“支部引领、各巡察组临时党小组一体跟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重点培养”相结合,坚持“日常学+周集中+月强化”相结合,统筹制定每周学习计划、统筹组织特色学教活动,统筹推进巡察业务学习、党纪法规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廉政警示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保密教育等,在确保党员及抽调巡察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的同时,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务实见效。今年以来,巡察机构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我承诺、我践诺”“我为高质量发展献计策”、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观摩雷锋纪念馆和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多项活动,带领各巡察组临时党小组开展集中学习80余次,党员干部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落实工作更加有力,作风改进更加坚决,以党员先锋力量推进巡察出成果见成效的基础更加扎实。

把党组织建设成落实巡察任务的工作支撑。“巡察组建立临时党组织,就有了根和魂,就有了克服困难、迎接挑战、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力量”。进驻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依托临时党小组将全体党员紧密团结起来,学习在一起,吃住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有困难一起面对,有问题共同解决,形成巡察机构始终学习在一线、服务在一线、战斗在一线、成长在一线的“四个一线”标准;大力开展“亮身份、作表率”行动,引导党员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起巡察机构党员冲锋在前、攻坚在前、示范在前的“三个在前”精神;与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共建,推进上下联动、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为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把党组织建设成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支撑。“巡察具有密切联系群众的天然属性,要利用好这个优势,依托党组织发挥好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功能,把巡察机构党组织打造成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有力支撑。”市委巡察机构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贯穿党建和巡察全过程,支部及各巡察组临时党小组同步发力,严格落实党支部及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参与社区治理,将党员干部充实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在巡察组进驻期间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推动解决困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从今年3月份至今,共推动解决“唐徕公园补种不足,南塘园公共座椅损坏、儿童游乐设施少”“兴庆区中山北街西部汽车城北侧巷子公共车位被私人长期占用”等13个群众反映的问题,支部统筹安排党员干部到对口帮扶社区和北京路金波街口开展志愿服务19场次,与被巡察单位联合开展志愿服务2场次,进驻颐和城府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7天,形成了以巡察机构党组织为核心,多点开花、多向发力、形式多样的服务群众机制。

自2018年成立至今,支部在市直机关党组织评星定级考核中连续两年升两星,从二星级党支部升级为四星级党支部,2021年,市委巡察机构被评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首批达标单位。在党建引领推动下,市委巡察机构已圆满完成十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十五届市委首轮巡察也已顺利完成现场巡察环节,发现“三个聚焦”方面问题97个,形成巡察报告8个,专题报告4个,以党建促巡察效果突显,为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